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总务处主任国旗下讲话:珍爱公共资源 共建美好校园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2-27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刚才国旗下讲话的同学已经讲到了“节约能源,从我做起”的现实性、历史性与前瞻性的重要意义,我想每位同学听过之后对“节能环保”又有了新的更高的认识。今天围绕这个主题,我想谈一谈“公共机构节能”的相关话题。
  首先我们要明确一个慨念,什么是公共机构?对于这个名称,可能大部分同学都比较陌生,公共机构是指全部或部分使用财政性资金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我们学校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属于二级公共机构单位,按照市政府的工作要求,自2012年起,我校的公共耗能信息情况要全面进行统计、整理,并纳入全市公共机构能耗数据库系统管理,也就是说我校的水电用量、公共用品等耗材项目都要进行统计上报。其次我们要知道一个《条例》与二个《办法》的产生背景,2008年7月23日,国务院第18次常务会议通过了《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国务院第531号令),它的制定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围绕这个条例,我省于2009年5月20日出台并颁布了《山东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依据此《办法》,我市于2009年8月1日制定并颁布了《临沂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以上条例与办法的颁布与实施,充分体现了中央、省、市对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高度重视。11月22日,临沂市人民政府又下发了临政办发【2011】94号文件,要求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全面推动我市节能降耗工作再上新台阶。
  为落实市政府的工作要求,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我提几点建议和要求:
  第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公共机构节能是全社会节能减排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校园节能工作是做好公共机构节能的重要内容。提高全体师生的节能意识,对于增强公共节能意识,促进全社会形成良好的节能氛围,具有积极的导向示范作用。
  第二:做好校园节能工作,是我校的现实需要,大家知道,我校的办公经费是按照在校学生人数按比例划拨的,而这些经费远远不能满足我校的现实需要(水、电、油、办公耗材,多媒体、桌凳、门窗玻璃的维修等等),因此全体师生一定要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和过紧日子的思想,自觉厉行节约,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使节约成为一种品性,一种操守,一种习惯,一种责任,一种文化,努力营造人人崇尚节约,人人参与节约的良好校园氛围。
  第三:落实行动,创建节约型校园,创建节约型校园,它不是一句口号,一个目标,而是要落实在实际的行动上,从身边的事情做起,学校的校舍,教学设施,桌椅板凳,一草一木,一滴水,一度电等等都是我们全体师生赖以生存的公共资源,刚才国旗下讲话的同学从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中讲出了很深奥的哲学道理,我想同学们也都产生了不少的思想共鸣。但至今在我们的校园内还有许多不和谐的音符出现,大家可以回顾一下,中午放学后是否有的班级有常明灯的现象?是否有个别的同学故意将桌凳砸坏?是否有个别同学故意将水龙头摘下扔掉?是否有个别同学故意在洁白的墙壁下留下自己的脚印?是否有个别的班级在放学后把班级的电脑打开后未关闭?等等…,这些不良现象,我想大家是否可以去调查一下?思考一下?反思一下?
  新学期开始后,同学们就要搬迁到新教学楼上学习,新教学楼的建设,从设计的理念到具体施工的每一个环节都是按照新的建设规范标准来实施的,使用的建筑材料都是通过建设局质监部门严格检测的节能环保材料,新配备的“绿色班班通教学设备也是最先进的,面对新的学习环境,新的公共资源,我们要有新的”节能意识“,这样才能为创建节约型校园贡献一份责任与力量。
  第四:形成合力,共筑美好的实验中学
  创建节约型社会是追求现代文明的一个重要体现,我们人人都在行动着,创建节约型学校,是时代赋予我们全体师生的一个新的课题,我们要心中牢记:节能是一种美德,节能是一种责任,节能是一种提高素质的过程,节能是一种净化心灵的捷径,节能是一种升华灵魂的条件。少开一天车,少浪费一粒米,少浪费一张纸,少浪费一滴水、一度电,这都是我们为社会文明发展贡献的份力!作为实验中学人,我们应该常反思:”我为学校的节能工作都做了些什么?“
  今天在这庄严而神圣的国旗下,我期待着同学们能把节约公共资源看作是”做人“的一种品行。我还期待着同学们把树立从我做起的节能意识,不要看成是与自己无关的闲事,不要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错误意识。我更期待着同学们能从点滴小事做起,养成爱校如家的良好节约习惯!最后愿我们全体师生手拉手,形成一种合力,坚信明天的临沂实验中学将更加美好!
  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综治办主任国旗下的讲话    下一篇: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日国旗下的讲话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