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五周国旗下讲话:爱我中华,共筑中国梦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9-22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爱我中华,共筑中国梦》。

  同学们,当我们每一次面对庄严的五星红旗,你的心底是否涌动起爱我中华、报效祖国的壮志豪情?当我们又将迎来一年一度的国庆节,你的脑海是否浮现出66年前的10月1日?

  1949年10月1日是一个永载史册的日子。当巍峨的华表让挺拔的身躯披上曙光,当雄伟的天安门让风云迎来东升的太阳,历史的耳畔,传来了礼炮的隆隆回响。那排山倒海般的回响,是中国沧桑的巨变,是一位巨人俯瞰世界的洪亮声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这历史凝聚着力量,尽情地涂染十月的阳光,这气势慷慨激昂,筑起了一座丰碑,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六十六个春秋,锦绣大地神采飞扬。六十六个春秋,江山如画诗意酣畅。六十六个春秋,贫油的国土拱起钢铁的脊梁,石油井架耸立在沙海大洋。六十六个春秋,一座座彩虹跨越长江,雄伟的三峡大坝锁住千里苍茫。六十六个春秋,“两弹”的红云刺破天穹,一颗颗卫星遨游太空。六十六个春秋,人民的军队威武雄壮,扞卫祖国的江山铁壁铜墙。六十六个春秋,人民驾驭改革的春风,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指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他还勉励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广大青年应该响应时代召唤,把青春梦想、人生追求自觉融入实现国家梦、民族梦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坚定理想、学习知识、激发情感、锤炼品格、拼搏实干,用青春同心共筑中国梦。

  同学们,你们正处在青春最活跃的时期,是最富梦想的最有实干精神的人群,是将来实现“中国梦”的主力军。你们都应该考虑将来怎样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并提出自己的奋斗目标,并通过自己的努力把梦想变成现实,和全国人民一起托起伟大的“中国梦”,照亮你们的人生。

  同学们,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不是高谈阔论,而是需要大家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正如雷锋所说:“我们要不断地反省自己,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缕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所以,当我们确立了我们的伟大梦想后,就要为实现它而努力学习,踏实做事,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为中国梦的实现打下坚实的知识和能力的基础。

  同学们,追求梦想和实践梦想的过程决不能是“梦里走了许多路,醒来还是在床上”。在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瞬息万变的今天,同学们想要跟上甚至赶超时代的步伐,就需要开阔自己的眼界,需要不停地扇动自己理想的翅膀,放飞理想,去寻找通往成功的道路,更需要坚定信念,洒一路汗水,饮一路艰辛,努力攀登理想的高峰。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拥有辉煌壮丽的人生,才能真正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

  一位犹太思想家给自己写的墓志铭很值得我们品味,他这样写道:“当我年轻自由的时候,我的想象力没有任何局限,我梦想改变这个世界。当我渐渐成熟明智的时候,我发现这个世界是不可能改变的,于是我将眼光放得短浅一些,那就只有改变我的国家吧!但是我的国家似乎也是我无法改变的。当我到了迟暮之年,抱着最后一丝努力的希望,我决定只改变我的家庭、我亲近的人——但是,唉!他们根本不接受改变。现在在我临终之际,我才突然意识到:如果当初我只改变自己,接着我就可以依次改变我的家人,然后,在他们的激发和鼓励下,我也许就能改变我的国家,再接下来,谁又知道呢,也许我连整个世界都能改变。”

  这段话表达了一个实实在在的关于梦想的哲学道理,人的一生中应该加踏实地,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一步一个脚印,从小事做起,在做大事,才能最终实现自己的梦想。

  大家还记得哈佛大学图书馆墙上的训言吗:此刻打盹,你将做梦;而此刻学习,你将圆梦。同学们,从现在起,我们要热爱班级、热爱学校,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从现在起,我们要努力学习,自强不息,做一个有能力、可依靠,让父辈们信任的接班人!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同学们,让我们高扬爱国主义伟大旗帜,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去刻苦学习,苦练本领,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国66周年献礼,为共筑中国梦添砖加瓦!

  谢谢!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七周国旗下讲话:争做优秀少先队员    下一篇:第五周国旗下讲话:缅怀先烈 传承美德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