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五周国旗下讲话:缅怀先烈 传承美德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9-22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男: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女:喜欢许嵩的同学可能喜欢这样一首歌

  雨打湿了眼眶 年年倚井盼归堂

  最怕不觉泪已拆两行

  男:我在人间彷徨 寻不到你的天堂

  东瓶西镜放 恨不能遗忘

  女:又是清明雨上 折菊寄到你身旁

  把你最爱的歌来轻轻唱

  男:同学们,4月5日就是我国的清明节了!

  女:清明,既是我国的二十四节气之一,又是我国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按照旧的习俗,扫墓时,人们要携带酒、食品、纸钱等到墓地,将食物供祭在先人墓前,再将纸钱焚化,为坟墓培上新土,折几枝嫩绿的新枝插在坟上,然后叩头行礼祭拜。这一时节万物“吐故纳新”,无论是大自然中的植被,还是与自然共处的人体,都在此时换去冬天的污浊,迎来春天的气息。

  男:清明节不仅是24节气之一,还是一个祭祀祖先,寄托哀思的日子。今天在这庄严的升旗仪式上,我们凝视着烈士鲜血所染的国旗,不觉思绪又回到那艰苦峥嵘的岁月:祖国危难之时,无数爱国志士挺身而出,为了祖国的独立统一和人民的解放,甘洒一腔热血在危难时刻体现国家和民族的巨大凝聚力。有了他们的崇高,有了他们的无私,才有了今天的和平环境,才有了祖国的繁荣昌盛。

  女:我们的祖先,为了养育后代,历经了千辛万苦,挥洒了无数的汗水。

  男:正是因为他们,才有延续的生命!

  女:正是因为他们,才有生命的安宁!

  男:如何不让先烈的热血白淌?

  女:如何不让祖先的汗水白流?

  男:实现先烈遗愿、祖先的夙愿,我们唯有卧薪尝胆,自强不息。作为当今学生,更应积极地、努力地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掌握科学技术。这不仅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也是我们个人生存和发展的需要。

  女:但是知识做梦梦不来,伸手要要不来,只有靠今天的努力学习,日积月累。同样,对于我们学生来说,爱国主义就是爱家庭、爱学校,爱父母、爱老师、爱同学,就是我们校园里同学们的文明行为,文明学习,文明成长,就是身边一点一滴微不足道,却可以让生活更美好的小事。

  男:战争的年代造就了烈士们的坚强与勇敢,和平环境同样会把我们培养成材。

  女:缅怀先辈,大家的方式或许不同,但是我想,不管用什么样的方式,都有一个最朴素的思想,就是要永远记住他们,让我们这些当代中国人,能够永远地烙印着爱国主义情怀。

  男:忆往昔,诉不尽我们对先烈无限的崇敬;看今朝,说不完我们对明天无限的憧憬!我们不能只在“清明节”才想到革命先烈,而应该时时刻刻继承他们的遗志,刻苦学习,发愤图强,去学习,去拼搏,去奋进。

  合:让我们以先烈为榜样,继往开来,用自己的热情、自己的血汗、自己的才智,把握住生命的每一个瞬间。让我们行动起来,在家庭做孝顺父母、关怀他人的美德少年;在学校做团结友爱、创新进取的好同学;在社区我们做讲究文明、保护环境的好公民;以实际行动呼唤祖国美好的明天!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五周国旗下讲话:爱我中华,共筑中国梦    下一篇:第四周国旗下讲话:增强安全意识,创建平安校园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