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中学国旗下的讲话:关注心理健康 演奏青春乐章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24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附中心理老师

老师、同学们: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关注心理健康   演奏青春乐章”

  首先,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一个人怎样才算健康呢?

  现代医学告诉我们,一个人的健康既包括身体健康,又包括心理健康,单纯地追求身体健康而忽视心理健康,不仅会导致精神疾病的发生,而且会诱发多种躯体疾病。现代社会由于运转节奏的加快和竞争局面的不断加剧,人们的心理负担也越来越重。特别是处于人生特殊阶段的青少年,面临着生理的、认知的、情感的、社会的多方面的现实问题,面临着升学的巨大压力,因而必然承担剧烈的心理冲突。对于青少年来说,有一定的情绪波动是正常的,但是如果表现过于强烈,就容易造成心理失衡,影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大量事实证明,心理健康不仅有利于青少年的身体健康和良好学习成绩的取得,而且还能使青少年正确地面临困难和挫折,对各种社会环境有较强的适应能力。

  那么,什么样的心理才是健康的呢?下面我跟大家说说中学生心理健康的8条标准。

  1、有正常的心理活动,智力正常,与同龄人有大致相同的喜怒哀乐和行为表现,言谈举止和思想活动符合社会规范。 
2、人际关系和谐,尊敬师长,信任同学,能宽容和谅解有缺点和反对过自己的人。喜欢和老师、同学在一起。
3、能正视现实,适应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根据环境和形势要求改变自己,也能创造环境。
4、有乐观、积极、进取的精神。对现状感到满意,对前景也觉得光明美好。
5、能冷静、理智地去对待生活中的挫折的打击。学会用正确方法和态度去对待错误,对强弱不同刺激能做到适度的反应,有忍受挫折、从失败中学习和总结经验教训的能力。
6、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的优点的缺点,不患得患失。能扬长避短,有切合实际的志向水平;能正确认识自己的价值,不把获得的成绩看作高于一切或毫无意义,不自卑,不过分自责,有安全感。 
7、有从事各种活动的兴趣、信心,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能有效地完成各种任务。
8、在有利于社会或集体的前提下,能保持自己个性的独立性,保持认识、情感、意志行为的协调和统一。能独立地作出决定,并对决定负责任,而不受别人的任意控制和支配。

  以上几个方面是相互联系、相互补充的有机整体。同时,不同的年龄,不同环境下人的心理健康状况也是不同的。因此,分析中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和确立心理健康标准时,应从实际出发,从个体出发,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才能做到客观、全面、准确。

  那么,心理健康既然这么重要,我们怎么做才能更好的保持健康心理呢?这里有几条建议,大家可做参考。

  1、开朗乐观,豁达淡定 
 做到“六少一多”,即少怒、少郁、少忧、少悲、少恐、少惊,多乐,但不急乐、大乐。

  2、积极主动,适应环境
主动适应强调面对生活中不利情境积极主动寻求适应,包括另择目标或重选方法等,是充分调动主观能动性、努力克服困难、走向成功的过程。

  3、乐于合群,广交朋友
人际和谐,悦纳他人是一个人保持心理健康的重要条件。

  4、学会调适,放松心情 
 通过正确处理身心关系,合理休息来避免过度疲劳。

  5、磨炼意志,坚强果敢 
 根据自身特点,可以安排不同的训练内容,比如树立远大的理想、坚持正确的世界观、坚定人生的目标等。

   6、完善自己,不断追求
        首先,要培养良好的性格。其次,要注意发挥我们气质中积极的一面,克服消极的一面。

  7、正视自身,善待自我
要保持良好的自我意识,对自己既要客观评价,又要采取悦纳的态度,对于生活中的不顺心和不如意,要能坦然接受。不应欺骗自己,更不应鄙视自己。

  8、适当回避,量力而行

  回避法虽然在某种意义上缺乏积极的态度,但如果运用得当也可以适度减轻或避免心理困扰。

   9、寻求支持,决不言弃
当你遇到挫折或举步维艰时,不要回避或拒绝外界的帮助,而应积极寻求社会支持。社会支持,是他人为遭受挫折的个体提供的关心和帮助

  那么一旦出现心理问题时应如何解决呢?通常人的心理问题都会有一定的自愈可能,但因个人的条件而定。家人的关怀、良好的社会关系、积极的性格、成就感等等都能帮助自己自愈,如果内外环境都比较差,就需要咨询师的辅导才能康复。我们开展的心理辅导主要有个体辅导和团体辅导.

  一般人有个误解,认为去心理咨询或看心理医生的人都是“疯子”“精神病”。由于这种偏见,许多人不敢轻易去心理咨询或是看心理医生,害怕别人以为自己精神不正常。实际上,自己主动去做心理咨询的人,一般都是正常的人。那么,什么时候适宜做心理咨询呢?我要告诉大家的是:不论是谁,只要你觉得自己心理上、情绪上有了痛苦烦恼,都可以去做心理咨询或看心理医生。

  上面给大家介绍了这么多的内容,就是希望同学们平时有心理上、情绪上的痛苦烦恼是能主动到学校心理咨询室做相关的咨询。也可以参加我们学校的校本课程进行团体辅导.

  身心健康才是真的健康。国外有句格言:“我是我心灵的主宰。”让我们携起手来关注心理健康,一起解读青春、感悟青春、畅想青春,共同演奏我们校园的青春之歌!最后祝愿同学们掌握好自我情绪之舵,乘风破浪,在学习和将来的工作中做出不平凡的成绩!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中学国旗下的讲话:收获激情 收获成绩 收获梦想    下一篇:中学国旗下的讲话:冬季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知识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