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为了生存请珍惜水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10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水是生态环境系统中最活跃、影响最广泛的要素。它既是生命的源泉,也是工农业生产中不可替代的重要资源。今天是第十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3月28日也是第十五届“中国水周”。 而今年“世界水日”的主题是“水与发展”。“中国水周”的主题是“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那么在今天我们来共同认识中国和世界的水资源状况吧。

  中国是个缺水大国,水资源并不丰富,但用水浪费惊人,供求问题十分突出。这个结论,并非危言耸听。我国水资源总量为2.81亿立方米,在世界上仅次于巴西、前苏联、加拿大、美国和印尼而居第6位。绝对量虽算丰富,但由于人口多,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却大大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仅列世界第88位。而且随着人口的迅速增长,人均水资源每年在递减。从淡水资源看,世界人均占有量为12900立方米,我国仅2695立方米,还不到世界人均占有量的四分之一。

  另外,由于地球上的人口不断增加,造成全球生活用水量剧增,加之环境污染水质变坏等原因,目前全世界已有60%的的地区水资源不足,有40%多个国家出现水荒。我国江河年经流流量约27000亿立方米,居世界第五位,次于巴西、俄国、加拿大和美国,但若按人口平均,只相当于世界人均占有经流量的四分之一,居世界第88位,是世界上人均水量最低的国家之一,与水资源丰富的国家比,只相当于美国的五分之一,印尼、俄国的七分之一,加拿大的五十分之一。此外,我国水资源的分布空间和时间上的分配也很不均匀,南方多而西部少,夏秋两季多而冬季少,各年之间变率出现供水紧张的状况。

  地球上的水资源正在悄悄地减少,人类确面临水荒的潜在威胁,的确非危言耸听,合理利用和保护水资源,世界各国为之关注,定下"世界水日",以警醒人们为生存而惜水,举意甚善。水,万物生存之本。此为人所皆知。然而,惜水,却并非人皆感悟。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口的增加和水环境的恶化,致使水资源更加短缺,水危机加剧。所以,我们每一位公民都应关注、爱护生命之源。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预防校园侵害 提高青少年自我保护能力    下一篇:积极预防春季传染病国旗下讲话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