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志当存高远,更当勤拼搏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08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好,我今天讲话的题目是《志当存高远,更当勤拼搏》。

  人们常说“有志者事竟成”、“志当存高远”。的确,一个人如果有了志向,他的生活就有了希望;如果有了高远的志向,那么他的人生将可能更有意义;但如果我们只有高远的志向而没有付诸行动的话,那么人生价值和意义就无从谈起了。有位哲人说过:“梦里走了许多路,醒来还是在床上。”它形象地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人不能躺在梦幻式的理想中生活。是的,人不仅要有高远的理想,甚至还可以大胆幻想,但更要努力地去行动,去拼搏,如果在理想中躺着等待新的开始,不仅遥遥无期,甚至连已经拥有的也会失去。

  一个人的志向越远大,他的上进心就越强,求知欲就越烈。伟大的毅力只为伟大的目标而产生。荀子说:“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大千世界,浩浩尘寰,庸庸碌碌过一生的人不计其数,然而久经磨炼,矢志不渝,最终达到光辉顶点的人也不可胜数。缘其区别,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他们立志的高与低、远与近,也就是想“当将军”还是想“当士兵”。“万师之表”的孔子,“十五有志于学”,所谓“不惑”“知天命”“耳顺”“从心所欲”“不逾矩”就是他在不同年龄阶段领悟人生与世界达到的不同境界。试想:若没有15岁时立志学习道德、学问的远大志向,怎么会有对后世影响至深的儒家经典呢?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东坡“发奋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一代伟人毛泽东,“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富兰克林立志“自愿而慷慨”地去“为别人服务”——发明更多有益于人类的东西。他们早已成为许多青少年学习的榜样。

  同学们,你们有的想当企业家,干一番大事业;有的想当宇航员、翱翔于美丽的太空;有的想成军事家、政治家,不一而足,这都是极好的现象,然而,并非所有的大志都能如人所愿地实现,因为人不能仅有高远之志,更应有勤奋拼搏的行动。

  苏轼说“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有坚韧不拔之志。”为志向作不懈的努力是人生的重要组成部分。勾践为了洗雪国耻,每天常常苦胆的滋味;曹雪芹为了完成《红楼梦》,常常“举家食粥酒常赊”;著名经济学家王亚南为了多学知识,他每天坚持睡三只脚的床;温家宝总理为国为民,不断地在各省市考察、世界各地谈判……我们分明地看到了总理一年比一年更多的白发……同学们,我们都渴望得到事业的成功,渴望感受生活的温馨,渴望为社会为人类做一份贡献。但如何使愿望不像肥皂泡那样破灭呢?惟有一搏,惟有在人生的旅途中,以自己坚实的身躯去拼搏、去奋斗,才有可能实现自己的理想。虽然拼搏是痛苦的,但请记住拼搏的黄金岁月是青春时代,与天奋斗,其乐无穷;与艰难困苦奋斗,其乐无穷;与己奋斗,其乐无穷。在拼搏中,我们磨炼了意志,体味了人生,最终会享受成功。这是多么幸福的事情啊。

  最后我想用梁启超的话来结束今天的演讲:“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让我们洒一路汗水,沐一路风尘,嚼一程艰辛,让青春在红旗下燃烧;愿每一位同学都怀抱着自己的鸿鹄之志,在人生的航程上不断乘风破浪,奋勇前进!

  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让文明之花开满校园内外    下一篇:浪漫的一天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