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高中第一学期第21周国旗下讲话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02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是 2014年1月6日 ,元旦刚刚过去,回首2013年,同学们最大的收获无疑就是顺利通过了中考,进入了德州一中,成为了一名高中生。高中阶段是人生旅程中最为关键的一步,在这三年里我们应该具有强健的体魄、顽强的意志,形成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审美情趣,初步具有独立生活的能力、职业意识、创业精神和人生规划能力。

  温家宝总理回母校南开中学时说过:在中学里学习,首先懂得的就是一个人必须有远大的理想,有崇高的志向,从小就应该立志把自己的一生献给祖国和人民。要努力学习知识,坚持锻炼身体,刻苦自励,从学习和生活的点点滴滴入手,努力把自己造就成为一个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

  温家宝总理上中学时就愿意独立思考,渴望发现问题,探索真知,追求真理。除了学习课本知识以外,他还广泛阅读国内外政治、经济、文化书籍。在求学期间,他和同学们总是朝气蓬勃,不怕困难,勇往直前。除了学习以外,他还喜欢参加各种课外活动。他不仅爱读书,还是体育爱好者。他是个善于思考的人,总是把书本里学到的东西同现实加以比较,立志为改造社会而献身。

  我们的高中生活应该如何度过呢?在这里,我有几点建议,请同学们参考。

  首先,我们必须设定做事的目标,这个目标帮助你确立人生在某一段时间内的运行轨道。一旦目标确立,你的全部生活都会围绕着目标运行。千万不要随便改变自己设定的目标,否则生活将会陷入混乱之中。“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目标可能离我们还比较遥远,而期末考试迫在眉睫了,同学们要尽快确立自己的期末考试目标,并把自己目标写下来,时时提醒自己,时时鞭策自己。只要看准了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就一定会有成功的那一天。

  其次,做事要有耐心,慢工出细活,不要急于求成。一个理想可以分成无数阶段去实现。“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把无数的小目标完成了,积累起来就变成了大事业。你一天背1000个单词,几天后全部忘记,还不如每天背10个,一年后就背了3650个单词。《易经》中有一卦叫“渐”,是一上上卦,卦辞中说:物有变迁,徐而不速,循序渐进,建立功业,辅正国家。所以,只要看准了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就一定会有成就自己所向往的事业的那一天。

  第三,做事情要分成一鼓作气做事情和长期坚韧不拔做事情两种方法。凡是在一段时间内把一件事情做完后不需要再重新做的,就应该一鼓作气把它完成。有些事情是需要一辈子认认真真去做的,就应该长期一点点做,每天不断地做。比如一个人思想和智慧的提高,是不断经历人生痛苦和挑战的结果,必须每天思考,每天进步,决不是读完某一本有关智慧的书就能立刻变成有智慧的人。

  第四,要不断的反省。反省的过程就是一个人心智不断提高的过程,是一个人灵魂不断升华的过程。反省是智慧的源泉,是人生走向成功的基本保证。当夕阳随着天边的最后一抹晚霞消失在天空中,当夜空在无数星星的闪烁中变得神秘而深邃,当夜深人静我们已经能够听到自己的心跳时,我们应该不断地问自己:我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正确吗?在我身边有可以追随的榜样吗?这一天过得值得吗?这一天有什么过错需要改正吗?明天我怎样才能过得更好呢?只有当我们每天都反问自己这些问题时,只有当我们能够通过反省不断进步时,生活之路才会在我们脚下不断延伸,而且越来越广阔。

  第五,要有竞争意识。不管你是否愿意,你都在参与竞争。你不学习,你的同学在学习;你不努力,你的朋友在努力。年幼时,父母会保护我们,给我们关怀和支持。但总有一天我们要走出家门,独闯世界。只有勇敢地独闯世界,经历风雨,我们才会真正成长起来。一路上我们会面对各种考验,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变得更加勇敢、自信、充满智慧。即使我们的人生充满挫折,我们也收获了坚强的个性和丰富的人生阅历。面对那些一辈子唯唯诺诺的平庸之人,我们可以骄傲地说:我们全力以赴地奋斗过,此生无怨无悔!

  成功是成功者的纪念碑,失败是失败者的墓志铭。在任何成功者的纪念碑上,写上的文字是大致相同的。套用托尔斯泰的话来说:成功的人都是相似的,而失败者则各有各的原因。在你以后的纪念碑上,你准备写上什么文字呢?

  2013年已经成为历史,寒假总是要来的,而期末考试总是会在寒假之前到来的。借用习总书记在2014年新年贺词的话: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还会遇到各种风险和挑战。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生活总是充满希望的,成功总是属于积极进取、不懈追求的人们。

  最后祝同学们在2014年里马上有进步。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高中第一学期第20周国旗下讲话    下一篇:高中第一学期期末总结国旗下讲话稿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