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作别自卑自负 奏响强者之音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9-29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晨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作别自卑自负,奏响强者之音》。

  自卑是怯懦者自甘损毁的温床;自负是狂妄者自设的陷阱;自强则是奋斗者成功的阶梯!

  有些人看自己,事事不如人,成绩不尽人意,面孔不够英俊,歌声不太迷人,反正越看自己越差,越看人家越好,因此处处低人一等,时时抬不起头来。其实只要仔细想一想,这种心态实在不可取。成绩不好,相信自己并不笨,过去的成绩差,是因为少了一份努力而已;面孔不帅,这更不值得忧虑,这只是上帝跟你开了一个小玩笑而已。更何况,没有丑作陪衬,哪来的漂亮?你的歌唱得不好,但你的球踢得棒嘛,抑或是棋下的绝,画画得美,你虽然这样不行,但你那样却很棒。“天生我才必有用”,奉劝盲目自卑者,记住西班牙一句格言:“你之所以感到巨人高不可攀,是因为你自己跪着。”站起来,你就是强者,顶天立地!

  自卑不可取,自负同样也不可取。有些人总是过高地估计自己,有了一点成绩就狂妄自大,目空一切,瞧什么,什么不顺眼;看什么,什么不如意,唯独自己行,别人不行。这样,他学东西必定不全面,不深入。浅尝辄止,怎么迎合时代需要,怎能赶上世界潮流,其结果,只会同夏桀 目空一切被商汤灭亡,曹操狂妄自大结果兵败赤壁一样可悲可叹!

  自强者则不同,他们认为“人生只有一次失败,那就是死亡。除此之外,所有的不幸只是人生中的挫折,而不是失败。”所以崎岖的人生道路上,虽然他们一次次跌倒,但是,他们又一次次挺起来。他们有了收获,也不自我陶醉,而是再接再厉,持之以恒,执著追求,不断创造。我们众所周知的童第周、华罗庚、张海迪,他们奏出的都是一首首强者之音。

  自卑使人自我死亡,自负叫人不思进取,唯有自强不息,才能前进。我们要自强,要自信,不要自卑;我们要自强,要自谦,决不自负。只有这样,小而言之,才能在荆棘丛生的人生道路上有所建树,大而言之,才能为国为民作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别说不行    下一篇:永远都不要说放弃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