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又是一年清明时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2-08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上午好!

  再过几天就是清明节了。清明,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中国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距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历书》:"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丁,为清明,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因此得名。"清明一到,气温升高,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种瓜种豆"。清明节是一个纪念祖先的节日。主要是扫墓,扫墓是慎终追远、敦亲睦族及行孝的具体表现。清明节是在仲春与暮春之交,也就是冬至后的106天。国家非常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2006年5月20日,该民俗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清明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扫墓俗称上坟,祭祀死者的一种活动。汉族和一些少数民族大多都是在清明节扫墓。按照旧的习俗,扫墓时,人们要携带酒食果品、纸钱等物品到墓地,将食物供祭在亲人墓前,再将纸钱焚化,为坟墓培上新土,折几枝嫩绿的新枝插在坟上,然后叩头行礼祭拜,最后吃掉酒食回家。唐代诗人杜牧的诗《清明》曰:"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写出了清明节的特殊气氛。

  各位同学,清明的日子,为了忘却的纪念,只是因为无法忘却。在这一天,让我们到墓前,放置一束鲜花,借以表达我们对亲人的思念,让我们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在缅怀过去的同时,也要对未来充满希望,珍惜生命,让自己的生命更有意义,不要虚度了这样一个美好的人生。希望同学们要对生命有一个重新的认识,让自己的每一天都充充实实的,这样才会不让自己遗憾,并且对得起他人。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青春期的我们如何与父母沟通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不负三月好春光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