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升旗仪式讲话——牢记历史,践行责任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2-02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1856年第二次鸦片战争;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1931年九一八事变;1937年七七事变日军全面侵华;1937年南京大屠杀。《南京条约》《马关条约》《辛丑条约》等等一系列丧权辱国的条约和事件,构成了中国近代史上的血和泪。

  1840年至1945年一百多年的中国近代屈辱史,在史书中留下的只是一串串冰冷的数字和短短的几行,史书是记录不下这百年来我们祖辈受过的苦难、屈辱,容纳不下我们祖辈不畏强暴、誓死斗争的精神。只有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才有足够的空间去容纳、去牢记这段无法抹去的历史

  牢记历史,在每个人的心中,在我们沸腾的血液中。但历史仅仅只是牢记吗?不,我们还要勇于承担责任。就如社会、家长对我们的评价“这是一个差学校、你是一个差学生”,我就是一名差生吗?我学习不好是老师教的不好,是学校不好,明天我要怎么去学习可明日复明日从未行动,我学习不好是因为以前基础太差,我英语不好是因为家里没给我买学习机等等,我们为自己找了太多的借口,永远在逃避责任。我们在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中承认自己是差生,我们从未反抗却以此为荣,我们沉溺于电脑游戏、手机来消磨时光;我们奇装异服却自认潇洒;我们充满青春的活力却要涂脂抹粉东施效颦;我们口吐脏话却自认风趣;我们忘掉了理想,我们辜负了父母、老师对我们的希望,我们在努力学习的时间中做着与学习无关的事情。

  那责任是什么?我认为责任就是在正确的年龄做着正确的事。学生时代努力读书,提高自身的素质,这就是正确的事情。龙应台写给儿子一段话中这样提到了读书“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

  我们差吗?不!从今天起我们勇于承担责任,我们去做好每一件小事,我们不放弃自己,我们不为失败找借口,我们能持之以恒,我们让小看我们的、嘲笑我们的人看看,我们不比你差。出生是没得选择的,但以后的路是可以选择的。

  不要在混日子了,小心日子混了你!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升旗仪式讲话——回溯历史,勇担责任    下一篇:升旗仪式讲话——重视安全 珍惜生命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