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青春有格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2-11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七一班的奚佳,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青春有格》。

  在青春的词典里,独立、自由、理想、信念……这些词语具有特别的意义。年少气盛,青春的力量在身体里生发,令我们对未来更加憧憬。我们渴望拥有健美的身躯、充实的大脑,渴望自由,渴望飞翔。

  青春的我们,乐于实践,敢于尝试,希望证明自己;但青春并不意味着肆意放纵,总有一些基本规则不能违反,一些基本界限不能逾越。孔子说:“行己有耻。”意思是说,一个人行事,凡自己认为可耻的就不去做。朱熹说:“人有耻,则能有所不为。”我们要知廉耻,懂荣辱;有所为,有所不为。

  “行己有耻”需要我们有知耻之心,不断提高辨别“耻”的能力。孟子说:“羞恶之心,义之端也。” “羞恶之心”引导我们判断是非善恶,明确行为选择的理由。它像威严的法官,端坐内心法庭。在行动前,审查愿望;在行动之中,监督调解;在行动之后,反思效果与影响。

  我们的行为在证明并创造着我们自己。行己有耻意味着我们能真诚面对自我,闻过而终礼,知耻而后勇。行己有耻要求我们树立底线意识,触碰道德底线的事情不做,违法法律的事情坚决不做。

  行己有耻更需要我们磨砺意志,拒绝不良诱惑,不断增强自控力。我们要检视自身的不足,积极调整自己,端正自己的行为。

  在生活和学习中,我们还要善于寻找好的榜样。好的榜样昭示着做人、做事的基本态度,给予我们自我完善的力量。向榜样学习、汲取榜样的力量,我们的学习才会更进一步。

  同学们,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进步则国进步。青春,需要我们去经历,去体验,行走在“行己有耻,止于至善”的路上,在学习中成长,在成长中收获,是对青春最好的证明!

  最后,祝同学们在新学期里健康平安,学业进步!老师们工作顺利、生活幸福!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合理饮食,文明用餐    下一篇:开学典礼学生代表国旗下讲话稿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