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认识自我,悦纳他人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07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领导,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认识自我,悦纳他人》。

  上周四,生物组朱老师和聂老师已经为同学们进行了青春期生理卫生教育,相信大家对自己的身体结构和生理卫生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那么,除了了解身体的自我,你还了解心理的自我吗?你意识到认识自我的重要性了吗?

  中国有句经典名言:“人贵有自知之明。”唐代大诗人李白曾有“天生我才必有用”一句,认为凭自己的学识一定能做个左丞右相,尽展其才,并且“仰天大笑出门去”,却仕途多折,才刚刚博得唐玄宗一点好脸色,他就轻狂得不得了,又是让皇帝的大舅子磨墨,又是让大内总管给他脱靴,最终惹恼了皇帝。究其原因,李白的狂妄是他没有自知之明,也就是没有正确的认识自己造成的。“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现实生活中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也有自身的短处,这是很正常也是不可避免的事情。李白的文学才能不可否认,但也许他并没有很强的政治才能,难以胜任官场环境。因此,只有认清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才能扬长避短,更好的学习与生活。

  另一方面,我们都不是独立存在的,都是存在于集体之中,如班级、学校、社会等,我们都是集体的一员,与他人交往也是十分重要的。怎样才能更好的与他人交往呢?这里我举个小小的例子。

  近日,中国“第一夫人”彭丽媛随国家主席习近平外访,其优雅得体的着装引起世人关注,并受到海内外媒体一致称赞。照理说,外交是国与国之间的交往,涉及国家利益,应当与个人关系不大,尤其是“第一夫人”并非是国家的正式职务,那么,为什么人们还是这么关注“第一夫人”们在外交场合的言行举止呢? 在一个心理学实验中,心理学家准备了两份试卷,其中一份前面的题目错的较多,另一份后面的题目错的较多,其实两组之间的正确率是相同的,然后让人们根据试卷的情况对这两个人进行评价。结果发现,人们认为那些前面做对比较多的人更聪明,而他们后面的错误也被认为是由于不小心搞错了;而那些前面错误比较多的人被认为学习不好,即使他们后面的题全部答对了也是“纯属侥幸”。

  可见,第一印象的形成是快速的,深刻的,并且很难改变。这就是人际交往中的“首因效应”。彭丽媛的这次出访,举止优雅,端庄大方,装扮高贵又不奢侈,给人们留下了一个很好的印象。正是因为这样,人际交往的第一步,就是要精心准备第一次的出场。

  本周是学校第一届心理健康教育周,主题就是“认识自我,悦纳他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开展心理图画展、心理普查、主题班会、班主任和心理委员培训等一系列活动,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当然,心理教育是一项引导人更健康的养成教育,是一个持续推进的过程,我们将努力关注全体师生的心理幸福指数。

  如果把人间比作原野,每个人都是在这片原野上生长着的茂盛植物,这种植物会开出美丽的三色花;一瓣是黄色的,代表我们的身体,一瓣是红色的,代表着我们的心理;还有一瓣是蓝色的,代表我们的社会功能。让我们从“认识自我,悦纳他人”出发,努力寻找健康三色花,努力绽放红花蕾,做个健康快乐的人!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善待地球 促进生态文明    下一篇:建两型社会,创生态文明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