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十四周国旗下讲话稿:文明礼仪是民族之魂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19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各位老师、同学们:早上好!

受学校委托,今天国旗下讲话的内容是《文明礼仪是民族之魂》

鲁迅说过:“唯有民族之魂是值得宝贵的,唯有它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正的进步。”在一个国家中个人是主体,对于个人来说什么是最重要的呢?我想首先应该是文明素质,只有每个人都具备了良好的文明素质,这个国家的整体素质才能提高,才能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尊重。

      不久前,曾经看到这样一则报道,说的是新加坡,新加坡是一个通用英语的国家,这个国家的公共场所的各种标语大多是用英语书写,但其中的一些文明礼貌的标语如“不准随地吐痰”“禁止吸烟”“不准进入草坪”等却是用中文的书写的。为什么呢?人家回答:“因为有这些不文明行为的大多数是中国大陆的游客。”为此,一位到新加坡考察的中学校长语重心长地说:“不文明行为也是国耻啊。”不知大家是否记得中央电视台曾经报道,国庆节后的天安门广场上随处可见口香糖残迹,40万平方米的天安门广场上竟有60万块口香糖残碴,有的地方不到一平方米的地上竟有9块口香糖污迹,密密麻麻的斑痕与天安门广场的神圣和庄严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同学们,以上的两个报道表明,个人的文明素质不仅反映了一个人的气质风度、阅历见识、道德情操、精神风貌而且还影响着一个城市、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对外形象。反思我们的所作所为可见良好的文明素质离我们还有一段距离,例如,在平时学习生活中有的同学喜欢在楼道上追逐、打闹;同学之间喊绰号;楼梯上时常能见到与我们美丽的校园不和谐的纸屑、食品碎屑,用完的面巾纸到处可见,甚至有极少数学生恶意破坏学校的财物---厕所上的门吸,想拆就拆;开门不用手,而是用脚踢;拉窗帘不按常规,都是猛拉、猛拽;安装在墙上的电线被拉下;走廊、过道上的安全指示牌及消防栓窗口的玻璃被打碎等等,这是一种心志不健康的体现,这种行为是非常幼稚的,是我们每个正常人所不齿的行为。我们有部分同学把学习文化知识放在首位,却常常忽略了最起码的社会公德的培养,而这恰恰从本质上展现了一个人的思想品质。事实上,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保证我们顺利学习的前提,也是树立健康人格的基础,是作为人最基本的素养。在学校里没有良好的行为习惯的同学就可能目无法纪,扰乱班级正常的学习环境。相反,我们有了良好的文明行为,大家就会相互尊重,就会有良好的学习环境,我们的心志就会健康的成长。同学们,一个学校的学生只有具备了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才能构建出高品位的学习环境,创设出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现在我们正处于人生中最关键的成长时期,是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初始阶段,我们的所作所为,将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们心理健康的成长。良好的文明行为是帮助我们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质,同时也在完善我们自身的道德品质,使我们在今后的道路上更富有竞争力。我们首先应该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一个懂文明、有礼貌的谦谦君子,然后才能成为有用的人才,而不是一部单纯掌握知识的机器。讲文明讲礼貌,是做人的起点。每个人来到世上,学习做人就是从讲文明礼貌开始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将“明礼”作为基本道德规范之一,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愿望,也是我们树立民族新风尚所必需的。

    同学们,古人说:“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意思是说:一个人只要从日常小的善行做起,日积月累就可以养成文明的素质,高尚的德行。让我们每个同学都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管住我们的口,不说粗话、不随地吐痰;管住我们的手不乱扔垃圾,不打架斗殴;管住我们的脚,不踢门,不践踏草坪。我相信,经过我们全体师生的努力,一定会营造出文明美好的校园。你们也将成为社会受尊敬的有德人才。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十二周国旗下讲话稿:只争朝夕    下一篇:第十六周国旗下讲话稿:如何面对挫折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