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三周国旗下讲话-说标准普通话写规范方块字 做最美中国人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9-21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合: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陈:我是初二(10)班的陈瑜秋。

  姚:我是初二(10)班的姚奕康。今天我们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

  合:《说标准普通话写规范方块字做最美中国人》。

  姚:9月11日至17日是全国第20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本届推普周的主题是“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陈:9月1日,中央电视台的开学第一课,将我们的目光聚焦于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作为炎黄子孙,我们是不是看得振奋激昂而又思绪万千呢?

  姚:源远流长的五千年,是什么将我们的灵魂深深凝聚,从雅言到河南腔,从“汉儿言语”到北京话。是普通话!普通话,将中华文明一脉相承。

  陈:语言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象征,普通话是中华民族的标准语,更是全世界华人的共同乡音。我们不能忘记,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在特区成立大会上,董建华先生慷慨致辞:“我们在这里用自己的语言向全世界宣布,香港终于重新跨进祖国温暖的家门。”……

  姚:普通话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结构简单,界限分明的音节,声母在前,韵母在后,再带一个贯穿整个音节的声调,谁能否认普通话的语音无与伦比的美丽呢?“蒹霞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恰到好处的节奏韵律,抑扬顿挫的优美声调,谁又能说一口标准的普通话不是一首动听的音乐呢?

  陈:然而,在校园里,在生活中,由于网络语言的侵蚀,日漫翻译语腔的影响,我们很多同学的日常“普通话”已被非主流元素渗透。“坑爹”、“神马”都是浮云,你“囧”“米油”?有木有?还有的同学用语不够文明。我不知道越来越繁盛的新词异藻,奇音怪形能够承载“几零后”多么深沉的思想,我只想懂得只有干干净净的普通话才能真正引起中华儿女的共鸣,到达我们内心深处的土壤。

  姚:推广普通话还包括写规范字。汉字是世界上最古老、丰富、优美的文字,是我们的骄傲。从仓颉造字的不朽神话到王羲之行云流水的潇洒书法,从诗词古韵文章到奥运会开幕式上中国人对“和”的构想,汉字的踪迹无处不在。我们今天所使用的语言文字,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灿烂文化的积淀。不写错别字,把字写漂亮就是对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灿烂文化的重大的尊重!可是,翻开我们同学的作业本,有的书写潦草,有的书写不够端正,甚至错别字连天,这是对我们中华文化的亵渎。

  合: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发自内心地呵护我们的母语吧——说普通话,字正腔圆;写规范字,清清楚楚,堂堂正正做最美中国人!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四周国旗下讲话-勿忘国耻 警钟长鸣    下一篇:第二周国旗下讲话-师恩难忘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