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心理健康节启动仪式国旗下讲话稿:悦纳他人 自强不息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1-24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正处于青年初期的你,生理和心理发展正逐步成熟,这个时期的你,特别想要摆脱家长和老师的管理,渴望独立自主。因此,你身边的人,比如同学、朋友、偶像将是你的重要他人。特别是与你朝夕相处的同学,会对你产生的影响越来越大。中国有一句谚语:“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说明了人对人产生的巨大影响。这个影响如果是积极的,因为你们有共同的向上的目标、共同的优雅兴趣,会促进你们互帮互助,良性进步。这个影响如果是消极的,可能会在不良的目的下组成一些不良小团体,表现为思想不纯、行为不良,彼此之间恶性堕落、甚至违法犯罪。

  如何正确地与身边人交往?我们应该秉持这样的态度:我们要满怀热忱地和他人相处,容忍并且诚心地尊重他人与己不同的性格、兴趣和生活方式,还要主动地了解他人的性格特征,熟悉他人的生活习惯,在这个基础上创造和谐融洽的人际环境。 同时,我们也要让对方认可你的言行,从而愉快地接纳你。

  要想做到悦纳他人,我们应该做到以下这五点:

  1,人品好德行好,真诚善良有礼貌,尊重对方的所作所为。

  人际交往过程中放在第一位的是人品。人品体现在与人交往过程中,是否真诚善良,有颗仁爱之心;是否尊重他人,言谈举止有礼貌;在对待父母的时候,是否把百善孝为先做在了实处。这些往往是衡量能否悦纳他人重要的基础条件。

  2,不藏掖问题,不在背后给人使坏,不推卸责任,甩黑锅给他人。

  富兰克林说“待人要公正,不以不端行为或者办事不诚实去伤害他人。”在与不同的人交往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各种问题。面对问题,我们不能找各种理由逃脱、甚至把黑锅甩给他人,而是要把问题摆在明处,勇于承担后果。这样,你才会得到他人的信赖,令人佩服,他人才愿意与你交往。

  3、 对待生活积极乐观向上,充满正能量,让与你接触的人倍感温暖。

  生活总有不如意之处,要学会积极乐观地去面对。特别是在同学、朋友需要帮助的时候,要力所能及地伸出援助之手。或许,你的一个好的心态影响,便可以助力他获得勇气,让他感受到温暖。若你自身就是一个负压的人,别人需要你排压解乏,而你却牢骚满腹,反而让别人搅得心绪更加不宁、不想与你交往。生活中那些爱笑、充满阳光的人更容易得到他人的悦纳,因为,你如太阳般能够温暖人心,能赋予他人能量,让人精神振奋。

  4、 宽容大度明事理,尊重他人的习惯,不会尖酸刻薄,得理不饶人。

  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都会有与他人不同的思维方式、生活习惯,就需要你尊重对方的一切,求大同存小异。不能凡事都需要对方与你看齐,更不能在对方提出异议的时候,尖酸刻薄阻拦他人的表达。更不能得理不饶人,以一种绝对强势,不容反驳的姿态,压制对方。我们要懂得,尊重他人就是在尊重自己。

  5、 思想有内涵,具有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懂得在生活中不断成长。

  受人喜爱,往往是因为你或他具备独立的人格魅力吸引着他或你。让人不自觉地想去靠近,想去交朋友。你会被对方知识的渊博,思想的丰盈,身上的优秀特质所影响,继而在欣赏对方的同时,还会向对方学习,从而让自己也变得更加优秀。

  善待自己,是活出健康人生的基础;善待他人,是活出健康人生的必要条件。良好的人际关系、融洽的生活氛围能够帮助我们收获幸福和快乐!

  悦纳他人就是悦纳自己!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稿:成功来自勤奋,付出终有回报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稿:做一个对自己负责的人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