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端午国旗下讲话稿:遥思端午情 不负青年志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9-04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遥思端午情,不负青年志》。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我们都会迎来端午节。端午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关于端午节的起源在民间有着诸多的传说,但流传最广的是屈原的故事。

  屈原已远去,然而,他的精神却绵延千年,深刻地影响着我们。他热爱祖国,代表着中华民族对家国情怀的赤诚追求;他追求真理,是我们珍视的道德准则和人格尊严。他宁死不屈,代表着中华民族视死如归、不畏艰险的坚强意志。这些珍贵的价值观念,承载着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浩瀚文明。

  我们应该珍视并传承这些历久弥新的传统文化和价值观念,让屈原先生的精神永远在后人心中闪耀。

  端午等其他传统节日的习俗之所以能够源远流长,是在于每一种节日都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它们都体现了我们文化生活中自信的一面、创造的一面。随着时代的发展,古老与现代相统一的画卷正逐步在华夏大地上展开,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历久弥新,不断被融入新的元素,不断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那么,两千多年后的今天,我们畅谈端午,倡导的是什么?我们倡导的是爱国精神,是懂得“国家荣誉承载着个人荣誉,而个人荣誉也依附于国家荣誉”,“以天下事为己任”的高度责任感。

  那么,当代的爱国精神又是什么?是全体人民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坚韧不拔、顽强奋战,向世界展现了令人惊叹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是以奋勇争先、拼搏实干的实际行动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北京冬奥会的中国运动健儿们在赛场上以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竞技魅力,诠释着“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是神十四、神十五、神十六航天员挥动国旗太空漫步,更是苏丹撤侨上演“万里归途”现实版:祖国永远是坚强后盾。为中国力量点赞!

  同学们,我们身处盛世的中国,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这都是我们的祖辈抛头颅洒热血为我们拼搏而来的。我们当以知识的浪花去推动思考的风帆,以智慧的火星去点燃思想的火花,以科学的力量去强劲腾飞的翅膀,以浪漫的激情去创造美好的未来。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端午国旗下讲话稿:乘端午之舟忆先贤,坚守文化之自信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稿:心怀感恩,继往开来,再创辉煌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