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端午国旗下讲话稿:乘端午之舟忆先贤,坚守文化之自信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9-04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高二8班的李锵铧,今天我在国旗下演讲的主题是“乘端午之舟忆先贤,坚守文化之自信。”

  唯叹楚江空渺渺,辟芷花香留野郊。千年之前,屈原以芰荷为衣,以芙蓉为裳,于那浊流涌动的楚国朝堂中傲立,却终因自己之娥眉而被小人谗言所害,贬到那遥远的汨罗江畔。在为世人留下《离骚》后,他坦然踏入那清澈的江水中,自沉而亡,从此历史的天空中多了一句"扶清白以死直兮,故前圣之所厚”的哀叹。世人敬重他,为了让他不必葬身于鱼腹之中,每年在江上投入饭团,通过赛龙舟去驱散水中的鱼儿,冀希屈原之体得以保全,这便是端午的由来,而这古老的节日经过千年的传承,被历史冲淡的哀伤疑固成坚定的曲调,那份爱国的赤诚之心,亦如永恒的钻石一般,在华夏大地上熠熠生辉。

  四时花竞巧.九子粽争新。习主席曾指出:"在几千年的历史中创造和延续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一语安康,道出的不仅是节日的问候,于人,其为平安健康;于家,其为家庭和睦,阖家幸福,于国,其为山河无恙,人间皆安,一口粽子,食的不仅是那糯香可口,更是那爱国,责任,担当的千年传承。端午,正如一条纽带,连接了历史和当下,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价值观念,文化认同与历史传统。

  守文化之自信,文化传承弦歌不缀.即使岁月流转,生活方式不断改变,传统的节俗,依旧能给我们带来心灵的润泽。如今,在这刚刚经过疫情洗礼的中国大地上,端午的祛病保健的节日内涵进一步彰显。曾经的艾菖,在当今已变成了中药里温经散寒的药材,飘香的雄黄酒亦更展现出其解毒辟外邪之功效。不仅如此,在抗疫后的这段日子里,我们亦能对端午节中所蕴藏的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报效国家的精神拥有更深刻的理解,传统的节日不经意间已焕发出时代的气象。作为传统文化的传承者,新时代的青年应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用不一样的方式来对端午节中蕴藏的精神传统作出诠释,实现对传统文化的创新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正如我们可以演绎有关屈原的历史剧,来使更多人感受到那份赤子之心与责任担当;亦可通过歌曲创作等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来向大众述说端午节之内涵,诸如此类,都是我们力所能及之事,当尝试之。唯有适应当代社会的创新表达和创意呈现,才能使传统节日为人们提供更多心灵的滋养和精神力量,让传统文化的火炬永远照亮中国天空,陪伴每一代人。

  如今,内涵不断丰富的端午节等传统节日依旧是中华文化的醒目符号,在这千年的端午之约中,让我们再高岌岌之冠,长陆离之佩,行吟于那汨罗江畔,感受那缤纷繁饰,芳菲弥章,享那人间骄阳正好,风过林梢之安康!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到此结束!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稿:回首建党路,开启新征程    下一篇:端午国旗下讲话稿:遥思端午情 不负青年志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