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自律,自觉,自信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23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自律,自觉,自信》。

  上周胡云主任曾讲到鲁迅先生因为迟到,便在课桌上写上“早”字,从此再也没有迟到过。本学期我也没有迟到过,但不是因为一个“早”字。而是我们班有班规,迟到便站着上课。这样想来,我和鲁迅先生的差别不就是个“自律”和“他律”么!

  自律,指在没有人现场监督的情况下,通过自己要求自己,变被动为主动,自觉地遵循法度,拿它来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他律,与“自律”相对,所谓“律”,即约束之意。他律是指非自愿地受他人约束,检查和监督。而作为青少年,我们常常徘徊在自由与规则之间。学校里,有人与校服较劲,改校裤、画校服,彰显所谓的个性。有人与食堂较劲,带外卖,办假通行证,成为保安叔叔的老熟人。有人与课堂较劲,睡觉打鼾、吃零食、讲小话…因为“他律”,我们被动接收规则,并在潜意识里反抗规则。有些错误的铸成犹如加上“特技”,即使我们一开始是拒绝的,却在反射弧到达前已经犯下。这是因为我们生活中从来都是别人告诉你要怎么做,要求你应该做什么。而不是自己告诉自己我要如何掌控生活。我们依赖“他律”厌恶“他律”却丧失“自律”能力。

  “不能约束自己的人不是自由的人。”我们的自律并不是让一大堆规章制度来层层地束缚自己,而是用自律的行动创造一种井然的秩序来为我们的学习生活争取更大的自由。我们不难看到,有的人鸡鸣而起,焚膏继晷,有的人还在酣然入睡,有的的班级早早传来朗朗书声,有的班级却一团乱麻,当别人争分夺秒地攫取精神食粮,而自己的精神世界一片空虚时,我们是否能够意识到“自律”对于个人,班级乃至未来的重要性。换个角度看问题,当他律变成自律,一切都会不同。今天的学习是一种机会,更是一种历练,一个人在学生阶段所养成得自觉的学习能力,将是未来我们进入社会,成为栋梁之才的基础。我们今天“自律”是不断累积培养有益的习惯,让它融入生活成为呼吸般的存在。这些学生时代所形成的优秀品质,将在不知不觉中指导我们的思维行动,指引我们成为更优秀的“自我”。

  我的讲话结束了,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传承传统文化 发扬感恩精神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静心学习,沉着应考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