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小学幼儿园甲型H1N1流感防控应对应急预案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14-09-03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根据《卫生部应对流感大流行准备计划与应急预案(试行)》、《金华市婺城区校园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等文件精神,本着坚持“密切跟踪、积极应对、联防联控、依法科学处置”的原则,特制定金华市婺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加强甲型H1N1流感防控的应急预案。

    一、总体目标

  为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提高防控水平和应对能力,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及时有效地采取各项防控措施,防止疫情在幼儿及学生中传播、蔓延,保障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特制定本预案。

  二、工作原则

  政府领导,部门配合;依法防控,科学应对;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群防群控,分级负责;及时上报,责任到人。

  三、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卫生部应对流感大流行准备计划与应急预案(试行)》、《金华市婺城区校园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

  四、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我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的甲型H1N1流感防控应对准备及应急处置工作。

  五、组织领导

  区教育文化体育局成立甲型H1N1流感防控领导小组,由分管局长任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和相关单位为成员,负责中小学幼儿园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和组织协调工作。明确职责任务,分工协作,共同完成应急工作任务。

  六、应急处理

  (一)应急预案的制定和完善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金华市婺城区校园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本预案的要求,制定本校甲型H1N1流感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并结合防控工作实际,不断修改、补充、完善应急预案。

  (二)疫情监测与报告

中小学幼儿园应落实人员24小时值班,落实晨检制度。建立缺课学生登记制度,查明学生缺课原因。凡是出现发热伴有急性呼吸道症状的患者必须严密观察、仔细排查,发现疑似病例要立即采取隔离措施,转入指定医院进行科学规范救治。同时立即向市区疾控中心、学校领导及区教文体局报告。

我区中小学幼儿园师生中若有疑似病例一律转往金华市中心医院、金华市人民医院、金华市广福医院。

  (三)预警与分级

  甲型H1N1流感疫情预警分级按照甲型H1N1流感疫情发生和流行的性质、危害程度和波及范围,原则上分为A、B、C、D共4个级别。可根据疫情进展情况及实际工作需要,对此分级适时进行调整。

  1.A级(绿色预警)。绿色预警主要指我区发生甲型H1N1流感疫情或周边县(市)发生甲型H1N1流感疫情暴发、流行,或周边市、县发生甲型H1N1流感疫情。我区有甲型H1N1流感发生的可能,应进行应急物资储备和技术储备。

  2.B级(黄色预警)。通过各级监测点的监测工作,在甲型H1N1流感疫区,接触病、死猪的密切接触者发生1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3.C级(橙色预警)。指我区有甲型H1N1流感疫情,且疫点数量不断扩散,超出市区范围,病例之间存在流行病学联系。

  4.D级(红色预警)。指我区两个以上的社区或乡镇发生甲型H1N1流感传播、流行。

  (四)预警应急响应

当甲型H1N1流感疫情符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分级标准时,按照《卫生部应对流感大流行准备计划与应急预案》和《金华市婺城区校园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启动相应的应急反应程序。

学校幼儿园根据预警等级,拟准备一定数量的消毒物品、器材(如喷雾器、隔离服、口罩、乳胶手套、过氧乙酸、漂白粉等)以应急备战,保障对疫源地及校内各公共场所的规范消毒。

  (五)广泛动员,联防联控

利用学校幼儿园网络、广播、板报、宣传栏、传单、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普及甲型H1N1 流感及其他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知识,既要避免学校师生产生不必要的恐慌情绪,又要普及科学防范知识。教育学生及幼儿做好个人防护,避免接触流感样症状或肺炎等呼吸道病人;勤洗手,勤剪指甲,保持教室、宿舍通风,被褥衣物经常在太阳下暴晒,搞好环境卫生,清除垃圾,做好水源保护,注意饮食和饮水卫生;要教育学生尽量不去机场、码头、车站、电影院、歌厅、网吧等流动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必要时要戴口罩;要特别教育农村学生及幼儿避免直接接触生猪或前往养猪场所;出现发热、咳嗽、流涕等症状要及时就医;中小学幼儿园要通过适当形式对家长进行宣传,提醒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有流感样症状,应尽早带孩子到医院就诊治疗;要认真上好体育课,鼓励学生多参加户外运动,增强体质。

附件:甲型H1N1流感预防知识

金华市婺城区教育文化体育局

二〇〇九年五月十九日

 

附件:

人感染猪流感预防知识

 

一、基本知识

人感染猪流感是一种由A型猪流感病毒引起的猪呼吸系统疾病,该病毒可在猪群中造成流感爆发。

通常情况下,人类很少感染猪流感病毒。人感染猪流感的途径可能是通过接触受感染的生猪或接触被猪流感病毒感染的环境,或通过与感染猪流感病毒的人发生接触。目前尚无证据表明猪流感能通过食物传播。

人感染猪流感后的症状与普通人流感相似,包括发热、咳嗽、喉咙痛、身体疼痛、头痛、发冷和疲劳等,有些还会出现腹泻和呕吐,重者会继发肺炎和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目前虽尚无疫苗预防人感染猪流感,但人感染猪流感是可防、可控、可治的。

二、防护措施

1.避免接触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或肺炎等呼吸道病人。

2.注意个人卫生,经常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尤其在咳嗽或打喷嚏后。

3.避免接触生猪或前往有猪的场所。

4.避免前往人群拥挤的场所。

5.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然后将纸巾丢进垃圾桶。

6.食用处理得当的熟猪肉和猪肉制品。烹制猪肉时将猪肉烹制内部温度达到71℃,可杀死细菌和病毒。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小学、幼儿园教师职务评聘工作意见    下一篇:幼儿园下学期卫生保健工作计划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