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幼儿教师师德培训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22-09-0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新闻播报

  今日,微博上一张女幼师虐童照片流出:幼童被老师面带微笑揪着耳朵生生拉离地面。浙江温岭女幼师虐童事件一经网络传出,立即引发网友声讨。事发后,当地有关部门立即调查女幼师虐童事件,并于当天将这名虐童的女幼师开除。虐童事件引发网友讨论。此事件的相关报道就高达627条之多。如果大家上网搜一下,就会发现,类似的虐童事件更多,真实让我们惊讶!近年来,幼儿园老师虐待孩子事件屡屡发生。本该是最温柔、最慈母的幼儿园女老师,原来竟比母老虎还凶猛。看着受伤孩子们惊恐的脸,试问:谁来保证幼儿园孩子免于被虐打的恐惧?《〈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实施细则》第42条中规定:对体罚幼儿情节严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由公安机关给予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温岭女幼师虐童事件后,这名女老师已经被刑事拘留。对全社会而言,对教师侵害儿童的这种行为,无论在社会心理层面还是法律层面,引起的重视程度是否足够呢?这需要我们反思!毕竟“时间是个玩跳棋的儿童,王权执掌在儿童手中。”孩子免予被侮辱和被损害,这个社会才会让人放心;孩子拥有明媚而健康的未来,这个社会和国家才有未来。让孩子勇敢地踏进幼儿园大门吧,这是我们必须做到的!

  主持人:听了刚才的新闻播报,大家一定有所震撼,心中也一定有很多的感触,我们来交流一下,对这样的虐童事件,你有什么样的看法?

  主持人:之所以会发生虐童事件,我想,根本原因是老师的职业道德出现了问题,那么,幼儿园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到底有哪些内容呢?下面我就来读一读!

  二,主讲内容

  (一)幼儿园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基本内容有哪些

  1、热爱党,热爱幼儿教育事业,热爱本职工作,建成保教并重,严格履行岗位职责。

  2、热爱幼儿、尊重了解幼儿、面向全体幼儿,支持正面教育,严禁体罚、变相体罚,对幼儿一视同仁。

  3、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以《规程》《纲要》为指南,全心全意为幼儿服务,使幼儿得到全面发展。

  4、严于律己、尊重家长,及时向家长汇报幼儿身心状况。

  5、在幼儿面前行为规范,语不俗,话不高,有正确坐、立、行姿态,处处为幼儿做表率。

  6、仪表端庄,着装整齐,梳妆打扮符合职业要求,谈吐文雅,举止文明,热情和蔼,为人师表。

  7、严格遵守园内各种规章制度,遵守社会公德,家庭和谐,关心集体,维护团结,尊老爱幼,不损害集体利益。

  8、廉洁奉公,不吃喝、不收礼,不将公物归为己有,不私自占有他人财物,不求家长为个人办事。

  9、刻苦专研业务,积极参加教学改革工作,勇于创新,勤于总结,努力探索工作规律,为发展幼儿教育作出贡献。

  10、爱护公物,讲究卫生,注意安全,防火防盗,守法,参加社会公益活动。

  (二)小故事,大道理。

  主持人:其实,我看幼儿教育的灵魂就是“爱”,咱们幼儿园的办园理念就是“用爱养育,用心教育”,下面,咱们就在2个小故事中,找找爱吧!

  首先,我们要学会用真心去倾听孩子的心声,就是蹲下来和孩子对话。因为心灵钥匙才能打开心门,要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需求,更要重视孩子精神上的需求。

  曾看到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小孩有段时间上学总迟到,老师为此找其母亲谈话。母亲知道后,没有打骂孩子。在临睡觉前,她问儿子:“告诉我,为什么你那么早出去,却总迟到?”孩子先是愣了愣,见母亲没有责怪的意思,就说,“我在河边看日出,太美了!看着看着,就忘了时间。”

  主持人:人人都说,老师像妈妈!如果你是这位妈妈,你会怎么做?(老师们讨论)

  主持人:让我们看看这位母亲是怎样做的。母亲听后笑了。第二天一早,母亲跟儿子一起去了河边看日出,面对眼前的景色,她感慨万分:“真是太美了!儿子你已经懂得欣赏大自然啦,你真棒!”这一天,儿子没有迟到。放学回家,儿子发现书桌上放着一块精致的手表,下面压着一张纸条:“因为日出太美了,所以我们更要珍惜时间和学习的机会,你说是吗,孩子?爱你的妈妈!”

  主持人:大家觉得这位妈妈的做法好吗?

  我不禁被故事中的那位深深懂得爱的母亲所打动。爱孩子,没有粗暴的责问、无情的惩罚,而是选择了倾听。倾听之中,融入了对孩子的爱、宽容、耐心和激励,给孩子创设了幸福、温暖的成长环境。试想,如果这位母亲听了老师的话后,不问青红皂白地将孩子打骂一顿,结果会是怎样呢?我想,那颗热爱生活,发现美、欣赏美的稚嫩的心可能再也找不到了吧。这位妈妈也很有智慧,是不是,看来,爱与智慧总是相依相伴的!

  其次,我们还需要是用热心去满足孩子的需要,用赏识的眼光去发现孩子的优点和进步,用理解激励的行为去帮助孩子解决成长中的烦恼和困难。这里包括:让孩子正确认识自己,喜欢自己,珍视生命;教会孩子学会主动大方地与人交往、沟通;培养孩子的自主独立能力和自我控制能力;利用磨难教育来提高孩子抗挫折能力等等……美国哲学家威廉·詹姆斯曾说过:人类最深刻的愿望是渴望被赏识。赏识是我们教育所不可缺少的,对一个人成才是非常重要的。有人说过,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美丽的希望,可是希望在你手中。孩子有自己的性格、志向和思想,一份尊重,一份理解,一份欣赏,一份鼓励,都是孩子希望实现的动力。

  英国著名教育心理学家戴维·刘易斯认为:“孩子如同一粒种子,一粒具有茁壮成长所需一切条件的种子,只要有一块沃土和一个适宜的环境就可以开花结果。”所以只要我们用欣赏的眼光去洞察孩子身上的美,给予他们关爱和赏识,耐心地等待每一粒种子开花和结果,那么就能创造出生命的奇迹!

  霍金的传奇就证明了这一点。霍金在上小学的时候学习成绩并不好,常常排在班里的中下等,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班里的男生用糖果打赌,说霍金永远不能成才。但是,他的父母对孩子非常有信心,晚上经常带着孩子用望远镜观察星空,这使得霍金对宇宙产生了好奇和遐想。在父母的启迪和赏识鼓励下,在10岁之前霍金就梦想自己成为一个科学家,他的房间里就是一个实验室,到处堆满了零件和书籍。霍金17岁就考上了牛津大学,21岁就诊断出患了一种难以治疗的运动神经疾病,不久就全身瘫痪了。但是他顽强地战胜了病魔,提出了黑洞理论和量子宇宙论,成为当今世界上继爱因斯坦之后的最伟大的科学家。

  主持人:咱们幼儿园的每个班,都有能力稍微弱的孩子,老师们对他们也有更多的关照,下面就来说说自己对这样的孩子,你是怎样做的,把好的经验共享给大家吧!

  我们的老师多爱孩子们呀,在罗校长的带领下,我深信,老师会将这份爱,永远的植入每个宝宝的心中!

  高尔基说过:“如果谁爱孩子,孩子就会爱谁;只有用爱,才能教育孩子。”让我们“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骨干园长国培学习心得体会    下一篇:幼儿园教师培训计划二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