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幼儿园大班端午节活动方案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14-09-0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背景分析:

近期在某报上读到有关韩国正准备将由我国端午节演变而来的“江陵端午祭”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人类口头遗产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的文章,不禁产生了共鸣“没想到我们过了两千多年的端午节竞可能成为别国的文化遗产”。为此,我选择了此次单元活动,旨在让幼儿了解端午节起源于我国是不争的事实,培养和激发幼儿的爱祖国的情感及对民族文化的兴趣。有关端午节的知识,幼儿尚停留在吃粽子、鸭蛋等食俗上。而端午节的起源、传说、习俗等只是处于一知半解的水平。需通过活动丰富其知识经验。  

活动目标:

1、通过端午节的由来及习俗的了解、尝试让幼儿知道端午节起源于我国是不争的事实,培养和激发幼儿爱祖国的情感及对民族文化的兴趣。

2、通过观察、感知、实验等活动,让幼儿了解“恶月”的含义和粗浅的保健常识。

3、故事让幼儿了解端午节源自我国是不争的事实。激发幼儿爱祖国的情感。  

活动过程:

一、端午节的起源

大家一致得出结论——端午节是我国特有的节日,我为我的国家感到自豪。

孩子们对这一事件都比较了解,所以讨论内容比较丰富。 教师及时给予适当的方式应答,形成合作探究式的师生互动。

二、结合时事开展讨论:端午节起源于那里?  

1、组织幼儿观看图片,了解端午节的习俗。  

2、欣赏屈原的故事,了解端午节的起源。  

3、欣赏黄巢的故事,了解挂艾叶、菖蒲的来历。  

4、师生共同小结:端午节是我国特有的节日,我为我的国家感到自豪。   5、幼儿自由观察粽叶、品尝粽子开展讨论。教师提醒幼儿注意语言的连贯性及注意倾听别人的谈话内容。

   6、组织幼儿讨论:端午节为什么要吃粽子。再次重温粽子的由来,加深幼儿“中国是端午节的发源地”这一印象,激发幼儿爱祖国的情感。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幼儿园“五一节”感恩活动方案    下一篇:幼儿园中班“六一”感恩活动方案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