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幼儿园第一学期教育教学工作计划二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14-09-1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指导思想 
 我园认真贯彻《幼儿园管理条例》、《幼儿园工作规程》和《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坚持把“幼儿的发展”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实行定岗分工,规范化管理,争抓实效。努力争创一流的教师队伍,一流的教育教学水平,一流的保教质量,一流的管理水平。以“求真、务实、创新”为工作作风,以“让孩子进步,让家长满意”为办园警言,努力提高办园水平和保教质量。 
二、工作目标 
1、把幼儿园的内含建设作为重点过程来抓。加强幼儿园教研组的建设,形成积极参与的教研氛围,重视教师教育理念的更新和教学行为的改变,提高教师的教育专业化水平。 
2、在幼儿园的环境方面进一步加强改进力度,使园舍环境更加优美、富有气息。 
3、抓好保教队伍的建设。为青年教师提供学习的机会,提高青年教师的专业水平。鼓励青年教师积极进取,争取在岗位工作中取得成绩。开展师徒结对活动,通过老教师的传、帮、带,使青年教师迅速成长起来。
4、积极抓好卫生保健工作。根据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管理办法,加强对我园卫生保健工作的管理与监督,制定各项卫生保健措施,保证幼儿的身心健康,促进幼儿的生长发育和身体健康成长。 
5、将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坚持以幼儿为本,把幼儿的安全和健康放在首位,为幼儿提供安全、健康、丰富的生活和活动环境,满足幼儿各方面发展的需要。 
6、提高家园联系工作的实效性。坚持“以园带家、以家促园、同步教育”的原则,完善“幼儿园、家庭、社区三结合”的教育网络,实现家园教育一体化,共同促进幼儿的发展。
7、利用幼儿园网站和其他宣传工具做好宣传工作 。
三、具体措施 
1、加强幼儿园内含建设。 
切实转变教师的教育观念,指导教师将《规程》的教育思想和观念转化为实际的教育行为,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加强对《纲要》和幼儿教育课程改革理论的再学习、再领会、再消化,帮助教师进一步理解《纲要》的基本理念,把握纲要中的精神,理解纲要中的幼儿教育原则、目标和实施方法。树立正确的幼儿教育观,在实际工作中积极探索和实践。创造动态又有活力的幼儿教育过程。 
2、注重教师队伍的建设。 
引导教师在进行教育实践的同时利用时间进行理论学习,关注幼教改革与发展的动态,如阅读幼教教育杂志、在网上进行幼教资料查阅,同时做好理论知识的摘录。鼓励教师积极参加教育培训活动,如学历进修、新教师上岗培训、教师技能培训等。 
把园本教研活动贯彻落实到位。教研活动的开展,以课程实施中教师所面临的具体问题为对象,围绕问题进行研讨活动,教研活动既要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又要注重经验的总结。要养成学习与反思的习惯,增强研究意识。以研究者的眼光审视、反思、分析和解决自己在教学实践中遇到的问题,把日常教学工作与教学研究溶为一体。对新上岗教师实施跟踪听课,进行师徒结对活动。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作用。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听课和观摩活动,新老教师之间相互听课。鼓励教师积极撰写论文和随笔,本学期中上好公开研讨课。 
3、加强幼儿园安全工作。 
幼儿年龄小,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为了让幼儿能够生活在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中,我园本学期应重视安全工作的开展,把安全工作责任到每位保教人员,明确各岗位的安全职责。制定严格的安全检查和预防制度,密切关注幼儿的安全,及时消除潜在的安全事故隐患。平时加强各类硬件设施的安全检查,如检查幼儿园大型玩具、查看有无损坏现象或不安全的因素,及时记录下异常的情况,及时维修。对一些硬件设施,如电源插座、活动场所等都制定详细的统一标准。在活动室和盥洗室的窗户上安装了安全防护栏。剪刀、刻刀等危险物品要放在幼儿拿不到的地方,以免发生危险。 
此外,我园要积极向家长宣传安全教育方面的知识,引起家长对幼儿安全工作的重视,家园搭建起共同教育孩子的桥梁。安全工作档案要进一步健全。做好安全检查和维修记录 。 
4、从多方面抓好保教工作。 
各项保教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纲要精神,注意培养幼儿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对幼儿加强卫生教育。把游戏看成是幼儿的主要活动,游戏活动丰富多样,注意充分满足幼儿游戏的意愿,体育活动要张弛有度,强度密度合理。教师在制定活动目标时要明确和具体,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和班级实际水平,并根据幼儿的不同发展水平设计有层次地提问、操作材料,活动中让幼儿多探索操作。促进幼儿各项能力的提高。 
四、各月主要工作 
8月份:
1、 对幼儿进行常规训练;
2、 完善各种规章制度;
3、 环境创设充实、修改、完善;
4、 组织教师学习《一日活动规范》并测试。
9月份: 
1、做好新学期幼儿报名工作,各项教育教学工作逐步进入正常。 
2、教师深入开展教育教学研究; 
3、开展“老师您辛苦了”的主题教育活动 
4、组织幼儿常规比赛 
5、培养良好的区域活动常规,抓好班级特色活动的开展。 
6、中班以上的班级开展“我来说天气”和讲故事(小班)选拔比赛。
10月份: 
1、结合国庆节开展“爱祖国,爱家乡创新活动” 。
2、随堂课听课。 
3、趣味运动会
11月份: 
1、“我来说天气”和讲故事(小班)比赛。
2、教师每人一节公开课 
3、幼儿查体。
4、准备节目参加元旦庆祝活动
12月份: 
1、园内教师教育随笔评比活动。 
2、元旦庆祝活动
3、园内安全检查工作。 
4、检查各班主题墙面布置情况。 
1月份: 
1、班级工作经验介绍
2、幼儿身心发展评价反馈
3、布置期末结束工作
4、学期结束,做好班级财产清理工作。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幼儿园一日活动组织规范    下一篇:幼儿园小班上学期工作计划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