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幼儿园上学期保教工作总结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14-09-09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又一学期飞逝而过,本学期我园继续以深化教育改革,推进素质教育为契机,着重提升我园的保教质量,以促进幼儿身心健康为动力,多方面促进幼儿的发展,全面提升我园的教学水平及保教质量。
一、强化管理措施,积极引导教师开展教研活动 。  
1、我园为了提高教学水平,有针对性地组织业务学习,对教师进行理论指导,积极地引导教师更新教育观念、确立正确的教育观。
2、幼儿园多次选派教师外出参观学习,拓宽教师的视野,以此来增强教师对幼教信息的把握,启迪教学灵感,在此基础上全园开展教育教研活动。
3、互动教研,共同提高以年龄班为单位,全园形成小、中、大三个以年级为单位的教研组,创建一个学习交流,对话沟通、探索研讨的工作氛围,形成两周一次(周一或周三下午副班老师,周二下午正班老师)集体备课和研讨制度,针对本年龄组的教研课题,教研组长制定出详细具体的教研计划,并与组员一起将教研目标具体化,采取案例分析的形式,围绕一个共同的话题,交流各自不同的看法,在思维与智慧的碰撞中解决疑难,提高教育活动的实效性,为教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积蓄能量。注重生成活动的收集与研究。如:大班生成主题活动内容有“神七飞天”等。
4、严格执行保教管理制度,对教师的备课、教育活动,室内外游戏活动等加强管理,保教处每周都要下班听评课,尤其对青年老师做到悉心指导,努力建构积极、有效的师幼互动式的活动形式。
5、创设环境“三步曲”,展示教师新教育理念。根据教师已有成效,我们进一步提出环境创设需要“多补充”、“常变化”的要求。即:根据主题发展和变换,教室环境也应时时追随变换。首先,汲取新的信息。组织教师通过观看光盘学习其他园所的环境;再次,自我观摩互相欣赏。10月底园进行了一次主题环境创设评比活动,各班展示创设成果,讲述多样化的区角活动环境与材料。学期末,班班环境都有明显的变换和补充,体现着教师、幼儿、家长之间的互动分享与交流,并且关注幼儿行为习惯细节的培养。
6、建立幼儿的发展水平成长档案。通过收集幼儿各领域成长变化的资料,促使教师主动观察、了解、欣赏每一位幼儿,从孩子们成长的轨迹中感受自己工作的价值,并根据幼儿的发展现状,调整教育策略,提供适宜的支持和引导,以促进每位幼儿更好地发展。
二、开展丰富多采的活动以促进幼儿生动活泼富有个性的发展。
1、开展体操表演活动,增强幼儿集体观念。体操活动是我们幼儿园的特色之一,每天早晨孩子们在父母的观望下扭动着身体,兴致勃勃的表现着。为满足幼儿运动和表现的需要,这学期我们开展了体操表演活动,各班教师认真对待,孩子们积极参与,培养了幼儿爱集体的情感,创设了快乐的幼儿园生活
2、丰富兴趣活动,满足幼儿个体需要。各年级组开展了体能达标测试活动(小班  拍球;中班  跳方格;大班  跳绳),各班也开展多样的班级特色活动(如:编织、折纸、泥塑等)这些活动有计划、有总结,在活动中幼儿的竞争意识和合作能力得到了提高,促进了全面发展。
3、分享快乐新年,调动幼儿、家长参与热情。邀请家长参与幼儿丰富多样的迎新年亲子系列活动,让家长更多地了解孩子在园的生活。
三、推进课题引领,结出丰硕成果。
    省级课题《傩舞资源在幼儿园艺术领域的开发利用与研究》在课题组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傩舞专题片》、《南丰傩舞幼儿基础教程》、傩面具、傩服装制作等一系列成果已形成,该课题老师正撰写总结及相关论文已进入结题阶段。国家级课题《幼儿发现和探索生活中的科技,培养幼儿设计和制作能力的研究》课题组老师也不甘落后,先后两次派老师赴上饶、深圳参加课题组的活动,周艳霞老师回来还进行公开教学《关于物品分类》。在刚刚结束的省教学科研会上本园荣获江西省教学科研先进幼儿园。   
四、团结一心创佳绩
1、暑假八位优秀的青年教师参加县青年教师职业技能技巧比赛,包揽了全能前五名,其中单项第一也全部纳入囊中。
2、积极投稿,撰写论文老师的论文分别在市、县刊物上发表。
3、积极参加县电教站举办的优质课、课件、论文比赛活动,袁桂花、李金茹等老师的电教课、课件、论文分获县一、二等奖的好成绩。
五、互动的家长工作提升家教指导的实效。
   家长是幼儿园发展的生力军。班级家长会、园家委会、家长开放日等多项活动,让家长从幼儿一日活动安排、安全教育、园所特色活动、家园网络互动等方面来了解幼儿园的保教特点。特别是让家长参与到了园所主页、班级主页、班级论坛、宝宝主页的网页创建等活动中,将家园互动霎时在突破固有时空、不断推进的网络交流中激活了。在活动中拉近了幼儿园与家庭、老师与家长、家长与家长之间的距离。实现了及时有效的沟通,不仅提高信息流通率与利用率,还在家园之间建立起一面大教育的有力屏障。
   《纲要》指出:引导幼儿参加各种集体活动,体验与保教质量是一个幼儿园生存和发展的灵魂,幼儿园的生命力就体现在保教品质的不断提升上,我们会紧紧抓住这个关键环节,以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态度深入贯彻落实《纲要》精神,从而实现我园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幼儿园工作总结四    下一篇:县幼儿园大班上学期班级总结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