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幼儿园环境创设方略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14-09-12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幼儿园环境创设的理性分析
    (一)幼儿园环境创设
    环境是孩子们的第三任老师,尤其是在幼儿阶段,环境对于幼儿的身心发展起着不可忽视的特殊作用。环境又可分为物质环境和精神环境,本课题中的环境创设主要指幼儿园物质环境的创设。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明确提出要为幼儿“提供健康、丰富的生活和活动环境,满足他们多方面发展的需要,使他们在快乐的童年生活中获得有益于身心发展的经验”环境创设也集中体现了幼儿教育的智慧,创设灵性且有利于孩子发展的环境理应成为幼儿教师的教育追求。
    (二) 幼儿园环境创设的理论依据
    1、《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
    2、蒙台梭利“有准备的环境”
    3、皮亚杰“建构主义学习理论”
    4、瑞吉欧“方案教学”
    二、幼儿园环境创设的原则
    1、安全性
    安全是一切工作开展的前提条件,安全性也是幼儿园环境创设的首要原则,包括幼儿园园所建筑、设施设备、玩教具等幼儿园的方方面面,同时还要注意创设的环境能够让儿童心理上感觉到安全并逐步培养幼儿的自我保护能力。
    2、适宜性
    幼儿园环境创设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促进幼儿的发展,适合孩子的才是最好的,因此,环境创设另一个重要原则即适宜性,适合孩子的年龄特点和个性差异,能够满足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3、科学性
     幼儿园环境的创设要遵循一定的规律,要有一定的科学依据,并不是杂乱无章,毫无章法的。不仅要考虑孩子的年龄特征,对于创设什么样的环境、投放什么样的材料、投放的材料如何摆置等方方面都要考虑周到,以最大限度的挖掘环境创设的潜在功效促进幼儿的发展。
    4、动态性
    环境创设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要随着幼儿的兴趣经验、教育目标、教学内容而设置不同的主题环境。此外,还要多方面的考量幼儿的认知能力和社交能力,随时调整环境。
    5、生活性
    幼儿的学习内容和方式决定了环境创设的生活性,幼儿周围的环境必须是来自于生活、贴近于生活的,只有这样才能引起幼儿的共鸣。
    6、自主性
   “幼儿是环境的主人,也是幼儿园一切环境设计的出发点和服务对象”。因此,在环境的创设和使用过程中都要充分尊重幼儿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其自主性和主动性,参与到环境创设中来,使幼儿成为真正的主人。
    7、开放性
    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解放孩子的头脑,使他们能想;解放他们的双手,使他们能干;解放孩子的眼睛,使他们能看;解放孩子的嘴,使他们能谈……” 要给孩子们创设一个开放性的环境,让他们自由地想、自由地看、自由地谈、自由地想干他们想干的任何事情……
    三、环境创设的功能
    1、认识功能——通过环境创设,让幼儿在潜移默化中学到知识。
    2、陶冶功能——陶冶孩子的性情,形成积极向上的情感态度。
    3、审美功能——美,是环境创设的一大要素。优美的环境能够发挥美的功效,提高孩子感受美、欣赏美、鉴别美、表现美和创造美的能力。
    4、助教功能——环境创设能够辅助教学,通过具体生动的操作材料使教学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幼儿园环境创设的实施方略
    1、幼儿园环境创设规划
    2、幼儿园环境创设设计
    3、幼儿园环境创设实施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幼儿园安全特色教育案例    下一篇:幼儿园优秀操行评语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