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幼儿园第二学期业务工作计划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14-09-12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前期研究情况分析:

1、一日活动规范操作:

时间的把控上趋于科学:教师们通过上学期的实践,在各个环节时间的把握上逐步严谨,不仅确保了幼儿各板块活动的时间,而且在组织各板块的过程中,时间上误差在5分钟之内。同时不论晴天和雨天,教师们都能够按照既定的作息安排,合理安排室内的活动。

一周课程安排趋于合理:由于我们对一周课程表的关注,教师们在一周课程安排中,就避免了课程的不均衡。在实施的过程中,也能按照计划认真落实,不再出现随意调整活动的现象。如果遇到幼儿生成活动或突发事件,教师也能合理的调配,基本保证幼儿各领域内容的落实。

部分环节的操作趋于规范:在一日活动的四大板块中,教师们在运动板块的落实上相对其他板块更为规范。表现在:在落实多种类型的运动活动中,教师们能较有目的地选择材料,组织幼儿开展不同的活动,集体运动环节清晰,分散活动中器械的创造性玩法,集体游戏中的规则意识,区域性运动中对不同能力差异幼儿的关注等,使运动的质量有了提升。

存在的不足:

各环节有规范但欠质量:教师们组织环节时,能够按照规定落实相关的活动,但是在组织活动的过程中,缺乏目的性和针对性,在游戏环节表现尤为突出:表现为游戏前要求不明确、游戏中规则不强调、游戏中介入指导较随意、游戏讲评只是走过场,造成幼儿游戏绝对自主,缺乏规则,致使活动呈现散、乱的现象,幼儿经验的积累缺乏系列性。

课程有平衡但欠有效:看似教师们严格按照一周课程安排进行操作,也能达到领域的平衡。但是在集体教学中,有的教师准备不充分,环节提升不到位,多利用多媒体,没有提供幼儿探索操作的机会,使幼儿在集体教学中的主体地位不凸显,表达表现少机会,因此幼儿五大领域的知识水平整体提升上还有欠缺。

2、个别化研究:

大环境的创设基本定型:上学期的研究中,教师们积累了个别化学习活动大环境创设的经验,各区的划分趋向合理,各区幼儿操作中人员的控制、操作台的摆放、材料的呈现等基本定位。

材料提供日趋丰富:教师们从原来的较为盲目,到学期末能够按照不同区域的功能,结合班级计划中幼儿发展的目标和主题,提供主题与非主题的材料,个别班级还能在同一种材料上下功夫,使每种材料满足三个层次幼儿的发展需要。同时各区材料基本达到1:2,满足幼儿对材料更换的需求。

存在的不足:

材料缺乏科学性:有的材料幼儿看不懂,需要教师指导,说明材料的暗示作用不够凸显。有的材料使用时间过长,幼儿操作上已经没有难度了,也就失去了操作的兴趣。有的材料提供过于简洁,缺乏隐性的教育价值。

材料缺乏层次性:有的材料有层次,但在推动幼儿有序发展上,起不到应有的效果。

教师指导盲目性:教师们在组织个别化学习的过程中,有先观察、再介入的意识,但是什么时候介入?怎么介入?教师还带有一定的盲目性。同时讲评中如何提升幼儿的经验,也是教师们觉得比较困惑的。

    围绕上学期研究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结合《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的精神,制定本学期的业务计划。

二、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国家、市、区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精神,围绕托幼办学前教育

“雁阵”品牌建设的宗旨,以《石湖荡幼儿园十二五发展规划》为引领,以《幼儿园教师的专业标准》精神为准绳,以沪幼十条要求为指导,认真落实园务计划,以一日活动规范为重点,狠抓落实,凸显科学,推进课程建设和教师的专业成长,提升保教质量。

三、工作目标:

1、进一步完善课程管理,丰富课程评价内容,积累一套有效的课程实施评价标准。

2、进一步优化一日活动的组织和实施,注重常态实施的有效性和科学性。

3、以一日活动中幼儿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为专题,助推幼儿良好习惯的养成。

4、优化教师培养策略,提升不同能力水平教师有新的提高。

四、主要工作措施:

1、保教管理:

主要任务:

拓展课程评价的内容,完善课程评价的指标。

形成三个年龄段幼儿行为习惯培养的主题,丰富课程资源库。

主要措施:

1)结合一日活动规范操作的细则,在与教师的讨论、实践、完善中,修订一日活动规范操作评价标准,完善原有的评价标准,优化教师月考内容,并继续通过值班日考、自我周考、组长月考等形式,形成有效的评价制度,推动一日活动常态管理的有效性。

2)制定教师主题实施评价指标,从活动的选材、活动的质量、活动的成效等方面进行评价,以促进教师在实施主题过程中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3)以教研组为单位,结合社区、家长资源,商讨、完善年龄段行为习惯培养的主题,并在实施中不断调整和丰富,并在教研组资料的汇总中,形成较为完善的行为习惯培养主题。

4)由业务把关,在主题实施的过程中,对相关活动以主题展示活动的方式,向全体教师、部分家长展示,并在不断完善的过程中,提升主题实施的质量。

2、保教实施:

主要任务:

强化教师实施新教材、理解新教材的力度,丰富幼儿的主题经验。

优化一日活动各环节的实施,提升各环节的质量。

主要措施:

1)以教研组为单位,以主题经验为引领,以领域目标为线索,制定学期主题计划书。

2)加强主题实施的过程监控,利用行政值班巡视、幼儿经验问答、幼儿发展评价测试等形式,了解教师在主题实施中的情况,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分析和指导。

3)定期组织组长、教师代表,通过互动检查的方法,发现一日活动环节中的问题,并在共同探讨中,解决问题,达成一致。

4)开展班级浸入式听课和评课,对教师一日环节四大板块中的集体教学和游戏教学进行重点指导,提高教师实施板块的能力。

5)完善西区专用活动室的创建和设置,在原有管理的基础上,定期开展专用活

动室使用检查。对各专用活动室的功能、价值进行定位的基础上,挖掘在活动中对幼儿习惯培养的教育点,运用图标式、文字式、标记式进行布置,教师在运用环境进行培养的过程中,不断调整问题,积累经验 。

3、专题研究:

主要任务:

以一日活动中幼儿行为习惯的培养在专题,切实培养幼儿的行为习惯。

主要措施:

1)继续以个别化学习活动为载体,完善材料的提供和教师的指导,帮助幼儿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

2)以专用活动室的环境创设为重点,制定专用活动室使用和培养行为习惯活动方案,明确要求,加强日常督查,帮助幼儿形成良好的习惯。

3)定期开展专用活动室观摩研讨活动,帮助教师积累专用活动室使用的经验,并在互动研讨中,不断完善和落实。

4、师训工作:

主要任务:

优化培养策略,提升教师在原有基础上的提升。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心园第二学期园务工作计划    下一篇:幼儿园第二学期后勤工作计划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