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读《向瑞吉欧学习——《儿童的一百种语言》解读》有感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14-09-13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近期重新翻看了屠美如老师主编的《向瑞吉欧学习——《儿童的一百种语言》解读》一书,又重新感受了一下瑞吉欧教育带来的心灵的启迪。

重读这本书,给我感触最大的有两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是瑞吉欧的教育理念。它秉承以幼儿为本的教育理念,十分注重关系的处理。在瑞吉欧看来,儿童是主动的学习者,具备巨大的潜能;教育应以儿童为中心,应从儿童的兴趣、需要及经验出发。而教师的角色是多种的,是倾听者、观察者、伙伴与向导、材料的提供者、记录者与研究者以及实践的反思者。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给我的触动是很大的,我想幼儿园的教育就是应该以幼儿为本的,应该在科学处理教师与幼儿关系的基础上展开。

另外一个方面是瑞吉欧“无处不用的环境”。环境是瑞吉欧教育总要的组成部分。环境中无一不蕴藏着教育的价值,如校门口“会说话的展示长廊”一样。读到这个部分,我陷入了沉思。在平常的教育中,我们的环境税否给予了孩子充分探索的机会?是不是有的环境是虚设的,没有实际的价值。我不禁开始反思自身的行为和看法。环境的创设不是负担,二是为孩子的全面健康发展提供环境支持。

瑞吉欧给予我们的启示是很多的。学习瑞吉欧就要借鉴其中可取的部分,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进行适时地调整和改变。只有与实践相结合,教育的效果才能真正达到最大化。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幼儿园第二学期教研工作计划    下一篇: 对我国幼儿园课程改革的反思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