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如何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幼儿园生活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14-09-12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新学期伊始,如何让新生尽快适应幼儿园的生活是每个幼儿园老师首当其冲的难题,我想就自己的教学经验谈三点看法以待抛砖引玉之效。

    一、变单一地安慰孩子为采取多种方式让幼儿融入集体生活。

  随着亲人的离开,幼儿会突然感到安全感的丧失。处于心理不安全、情绪不稳定状态的幼儿,会感到茫然不知所措,多数幼儿首先会抗拒或哭泣。大多数的教师此时更往往会花费所有的时间去爱抚哭泣的孩子,反复哄劝“别哭了,别哭了,妈妈一会儿就来了,好宝宝,乖……”。但教师一味的哄劝往往强化了幼儿的感受,越哄越哭的现象时有发生。在长时间的安抚无效时,有的教师还会采取“冷处理”的方式:即不搭理他,让孩子独处一会,以期达到终止哭泣的目的。也有教师因厌烦孩子的叨念或为了督促幼儿完成某项事而对幼儿哄骗:你吃完饭妈妈就来了;你睡醒妈妈就接你……,这样做或许一时也能奏效,一旦诺言落空,幼儿就会更加失望。以上种种方式过于简单,也不能真正让幼儿喜欢上幼儿园。因为即使幼儿后来停止了哭泣,但他们会显得不快乐,不主动与人交往,不探索、不玩耍、表情淡漠,心情忧伤。

  有关幼儿入园适应问题的社会学分析表明:从家庭到幼儿园,幼儿的生活发生了重大变化。幼儿要体会一种新的社会归属感,让幼儿园的生活让他有一种参与感,能够分享到在幼儿园时的快乐,才能更快的喜爱幼儿园的生活。以下两种方法特别有效:

  1、表扬鼓励法。如:适时、适当的在集体面前赞美孩子,表扬任何他与众不同的地方,夸奖孩子干净、漂亮;画画好;聪明……,再适时的奖励他小红花和帮小朋友分勺子担小值日生;安排他(她)做小的孩子的哥哥姐姐,等等。幼儿能从他人的语气、动作等方面深刻的感受到他人对其态度。孩子一旦受到表扬,就会很高兴,很得意,产生深切的自豪感和从未有过的满足。这样,孩子也会顺老师的教育,服老师提出的要求,逐渐对老师产生依恋感,进而容易接受集体生活。

2、注意力的转移法。心理学表明,幼儿的注意力有容易转移的特性。充分利这一特点,要从关注孩子的需要,创造兴趣点出发,有效引导幼儿喜欢新的生活环境。

  转移幼儿注意力的方法还有很多:看看动画片、新奇的玩具、到户外游戏、观看大班的游戏活动等等,都是好办法。当幼儿沉浸在新环境中时,孤独感就会迎刃而解,逐步会融入集体生活。

  二、变询问孩子需要为主动引导孩子说出自己的想法。

  很多孩子随着亲人的离开,幼儿会突然感到到茫然不知所措。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离开了与父母一对一的照顾,而不知如何寻求帮助。新生朵朵小朋友尿频。当她想小便时,小脸就憋的通红,也不吱声。如果教师没有及时发现,该幼儿就会尿裤子。这种情况,教师如果只是频繁的提醒孩子是否小便,忽略培养幼儿的主动性,则不能解决该幼儿胆怯、不会表达自己需求的问题根本。纲要中提出:要教给幼儿必要的交往技能。教幼儿用语言表达自己的需求,则是交往技能的重要方面。但由于新入园时期的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比较差,又往往因为胆小和缺乏语言表达能力,无法主动向教师、提出要求。为避免这种情况而导致的幼儿惧怕上幼儿园,教师应当跟幼儿讲明:该说话的时候要讲话,有事情要大胆地告诉老师。教师可直接教幼儿一句一句地让大声地、大胆地、连贯地说“老师,我想上小(大)便”;“我渴了”;……日常生活用语;或者“老师,他拿我的东西;”“老师,我尿裤子了!”……等寻求帮助用语。通过反复模拟练习,使孩子能较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意愿,有效的缓解幼儿因亲人离开带来的心理压力。

  三、变简单的表面判断为满足幼儿真正需要。

  幼儿初入园,幼儿会由于环境、心理的变换出现情绪不稳定的状况。教师如果不加以判断,就会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对此,教师要学会聆听和观察幼儿,尊重、满足、理解幼儿的需要,认真对待幼儿情绪变化。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幼儿园教师工作总结    下一篇:幼儿园教育教学工作计划(第一学期)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