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幼儿园“节日文化课程”方案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14-09-1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课程理念

幼儿园课程是以幼儿全面和谐发展为导向的、引导幼儿获得有意经验的各种活动,是幼儿全身心投入的主动的活动过程,是影响幼儿生活的各种感性的事件,是幼儿与客观世界相互作用的过程。

我园在课改精神的指导下,结合园本特色,在“把最宝贵的给予幼儿,让每个幼儿收获成功的喜悦”这一教育理念的引领下,开发了“节日文化教育”这一园本特色课程,设置了“主题文化节”、“校园国际日”、“传统节庆日”三大课程内容,尝试将教育内容有机渗透,以主题课程的形式一步步深入拓展,不仅让幼儿积累和提升主题经验,获得全面和谐发展,还充分体现了我园教师根据本园、本班幼儿发展的实际,创造性地选择和应用,使园本课程真正成为教师专业化水平提升的过程。真正达到开发园本课程,营造校园文化,提高教师素质,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和谐发展,提升幼儿园综合实力的整体目标。

建立以人为本的课程文化观 

园本课程需要在幼儿全面发展的基础上考虑目标、已有经验等多种因素,追求一种适宜性。幼儿、社区、教师和课程文化是园本课程的四个出发点,其中从幼儿出发是最重要的核心,课程园本化从本质上说就是课程人本化。在节日教育课程中,我们抓住节日与教育的融合点,通过节日教育来塑造符合时代发展的幼儿精神观、文化观。我们吸收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之精髓,使中西文化进行有机的交叉与融合,充分挖掘家庭、幼儿园、社区的教育资源,多形式、多渠道地构建课程,以此增强幼儿对民族文化的认识和了解,促进幼儿热爱民族文化的美好情感。

了解幼儿是教育的前提,因此,我园树立了“以幼儿发展为本,满足每个幼儿安全与健康、关爱与尊重的基本需要,为幼儿提供平等的学习和发展机会,在培养幼儿自主性的同时,让幼儿感受快乐,体验成功”的人本课程观。在课程的实施过程中注重给幼儿真实的机会,激发真实的情感,而不是空洞的练习;允许幼儿有独特的表现、表达方式和自己的见解。以教学目标的开放性建构、内容的人本化处理、形式的多样化选择、评价的多元化实施,在促进幼儿发展的同时,发挥教师在课程文化建构中的重要作用,为教师创设有利于潜能挖掘、能力提升、个人价值实现的人文环境。节日教育也提供了一个相当大而深厚的平台,让幼儿能实践中收获,在实践中反思,在实践中成长。

促进自主性发展的课程文化观  

幼儿个体的发展可以看作是从外部依赖到自主的过程,自主性是幼儿社会化过程的一个重要方面。幼儿可以自主地探索自己想知道的各种信息,可以通过自主的交往,协商实现自己的意愿。为了这一美好愿景的深入实现,我们把节日教育的课堂变成幼儿活动的乐园,努力为幼儿提供各种他们需要的材料,引导幼儿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要,积极自愿地投入活动,从活动中养成品德和获得知识,实现生活、生长和经验的改造。我们强调让幼儿亲身经历,亲自参与,获得直接的感性的经验,在操作探索中体验成功的快乐。

坚持整合教育的课程文化观

园本课程实施的过程实际上是建构文化、发展文化的过程,在节日教育课程中,我们坚持整合教育的课程文化观,逐步形成了一种开放、自主、合作探究的课程文化。“课程并不是一种固定的框架,而是一个持续发展的动态流程。”课程之间需要整合,教材与生活需要关联,幼儿园与社会之间需要交流,师幼之间需要互动,个体差异需要受到尊重。节日教育课程的持续发展更需要教师具有清醒的课程文化意识,能及时反思与更新各自的课程文化。从《规程》到《纲要》的不断点化,整合性已经成为幼儿园教育教学的基本原则。节日教育课程中同样也蕴涵着多元的综合因素:课程目标整合了幼儿各方面能力的成长;课程内容整合了幼儿的发展特征、兴趣需要、生活经验、社会活动等等;课程方式做到视、听、讲、做相结合,以帮助幼儿理解、记忆、表达、表现;课程媒体突破书本定势,整合了幼儿生活中的可视媒体,真正达到促进幼儿整体和谐发展的目标。

体现多元化的课程文化观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速,各国都面临着多元化的整合。多元化已成为未来教育的趋势。在节日教育课程中,我们让幼儿通过感受多元文化,从中体验不同特色的民族文化,增进幼儿社会性的发展。尊重每个民族不同的文化背景,努力挖掘不同文化所蕴含的价值,相互交融,相互学习。孩子们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学习领域,了解了不同国家的风土人情,感受了不同的文化气息,领略了世界各国的风采,体会了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学会用更加开阔的视角来主动学习,拓展了视野,积累了经验。让幼儿在接触更多元文化体系的同时,培养了他们世界的眼光。同样,中华传统文化是极其珍贵的民族瑰宝,也是一个民族的核心价值。在当今社会对外开放,积极吸收世界其他各国优秀文化养分的同时,我们的课程还注重保存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精髓,激发了幼儿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提高了审美情趣,萌发了民族自豪感,弘扬了民族精神。

优化家庭资源的课程文化观

幼儿园要充分发挥家长资源,调动家长参与的积极性,发挥家长的榜样作用。幼儿园与家庭、社区合作的模式是多样的。在节日教育课程中,教师除了邀请家长走进来,还对家长进行家教指导,帮助家长创设良好的家庭节日环境。除此之外,教师和家庭围绕幼儿的发展和节日课程活动的实施进行有效沟通,帮助幼儿一起查询、收集有关资料,共同布置节日主题环境,进行亲子制作,家长还可以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幼儿园的日常事务与教育活动。一方面增进了家长与老师、家长与幼儿、家长与家长之间的情感交流,另一方面使家长更加了解幼儿园的课程内容和学习方式,增进家长对幼儿园的理解、信任和支持。社区的参与对家园共育的有效实施也是至关重要的,我园还优化各种资源,进而促进节日教育与家庭活动的实施以及幼儿的学习和发展,通过构建课程形成家园和社区间的有效联动。

“让每一个教师自主发展” 是实施节日文化课程方案的保障;“让每一个幼儿全面和谐发展”是实施节日文化课程的最终目的。

二、课程结构

幼儿爱读书,爱运动,爱探索,爱唱爱跳,爱好一切新生的事物,他们好奇,求知,好动,由此孕育而生了校园文化节主题。奥运会的召开,世博会的举办,影视播报的视觉冲击,当孩子们看到黄头发白皮肤的外国人时,他们有了与之交流和了解的欲望,国际日主题的产生就那样水到渠成。传统节日文化所积淀的璀璨文化信息,带领孩子们以感恩亲情为主线,走进渐行渐远的国粹宝典中,传统节日主题伴随孩子的春夏秋冬。

校园文化节、校园国际日、传统节庆日3块丰富而有意义的节日主题活动构成了我园富有特色的节日文化课程。
 

节日文化课程是个开放式的课程,表现在主题活动确定的开放性、主题内容选择的开放性、主题活动实施的开放性,同时也表明了在主题活动中感知途径的多样性和表达表现方式的多样性,使幼儿在一段时间内获得的信息相对集中,便于幼儿的积累、思考、提炼和归纳,从而培养幼儿的各项能力,使教育过程内化为幼儿的发展过程。

 三、课程实施

1.将传统节日与主题文化节日等相结合,通过环境创设、家园互动、节目展演等营造“精彩节日课程”氛围,赋传统节日于主题性,使我们的“节日课程”更具幼儿特色、园本特色。

2.以班级特色来强调校园特色。在全园大主题的基础上,各班选取一个适合班级幼儿的兴趣点生成小主题开展活动,活动中注意保持全园活动的整体性,突出各班活动的独立性。

3.以教研组、学科为单位开展相关的活动,策划各类比赛、展示、交流、互动、制作、宣传等,调动家长参与的积极性,使“精彩节日”特色无限延伸,发挥家庭、社会资源的有利优势,丰富我们的活动,共同促进幼儿的发展。

4.以班级互助形式开展,如对应班级联动(小一、中一、大一作为一个活动整体)、平行班联动(同一教研组的几个班合作)、友好班级联动(任意两个或几个班级合作)、特色班级联动(同一特色的班级组合)等多种形式从不同的层面组织活动,活动中体现幼儿特点、活动特色。

5.活动前各分管人员写好详细的可行性计划,报领导组审批,领导组根据全园活动需要作出相应的调整,计划通过后各班作好充分的活动准备。注意活动资料的记录与积累,多方面收集活动反馈信息,不断调整、丰富活动内容,活动后开展总结,分析资料、交流经验、统一认识、提升理念,促使下阶段工作的完善与提高。

6.利用家长园地、园报、校园网、环境布置等做好活动的宣传展示,充分利用班级家长、幼儿中的有利资源,创设有利于家长参与的活动条件,使他们积极、主动地投入到活动中来,从而构建良好的家园一体的活动氛围。

四、课程评价

1.全园实施节日文化课程,根据全园的实施方案与班级工作结合开展相应活动,各班确定班级主题,在实施过程中不断地修正、调整、丰富,一阶段后,各班将实施主题制作成PPT进行全体交流。

2. 评价的目的侧重于交流活动、发现亮点,体现班级、教师在节日课程实施中的自主地位,引导反思、鼓励创新。

3.课程评价会涉及对课程目标的评价和实施过程的评价等。由于课程的内容是保障实施过程中目标达成和对幼儿发展有价值的重要因素,所以我园主要从课程内容本身来进行课程评价。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我长大了”主题亲子制作活动方案    下一篇:“三八”妇女节亲子活动方案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