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幼儿园保教工作计划2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19-10-31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指导思想

 
  以《幼儿园工作规程》、《纲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为指导,认真学习教育局对幼儿教育工作的意见,结合本园实际,尽力让最新的理念与精神落实到我园的保教管理和保教第一线中,以教研活动促教师专业化成长,全面提升幼儿园的保教工作质量。努力营造具有本园特色的、优良的教育品质,使幼儿园的保教工作质量更进一步。
 
  二、主要工作目标和措施
 
  (一)师资队伍建设
 
  基本情况:
 
  幼儿园现阶段专职教师共19名,其中研究生1名,其余教师均为本科学历,35岁一下青年教师17名,40岁以上教师2名,教师队伍群体普遍年轻化。
 
  通过几年的培训,部分青年教师在理念上得到了更新,业务能力提升较快,并在一些教育管理上能够独挡一面,但在实际工作中还缺乏经验,对幼儿的观察、指导较欠缺。针对本园教师的实际情况,本学期园部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实际指导:
 
  骨干培养:
 
  目标:培养2——3名骨干教师,为区级骨干培养铺垫基础。
 
  1.继续结合青年教师日常教育教学组织及个人师德等方面的综合能力,有针对性的进行重点培养,为这些教师提供平台,承担区级以上讲座、开课等任务。
 
  2.继续进行一对一进行师徒结对,有针对性的进行指导,促进骨干教师专业快速提升。
 
  3.在上学期的基础上,鼓励青年教师在确定方向后能多学、多问、多钻研,幼儿园提供各种平台,让青年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发挥自己的特色,形成个人教学风格。
 
  师德教育:
 
  目标:提升青年教师的思想觉悟,进一步凝练教师团队的凝聚力。
 
  1.师德案例沙龙:青年教师与老教师通过沙龙的形式,了解身边老教师的优秀事迹,帮助青年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儿童观,提升教师的思想境界。
 
  2.师德朗诵:弘扬“爱幼正能量”,引发党员、团员教师思想、情感的共鸣,促进青年教师思想的进步和专业发展。
 
  专业培训:
 
  目标:重点围绕幼儿园省级十二五规划课题和省级课程游戏化项目开展进行一系列培训,促进青年教师教育理论水平的提升。
 
  1.园内培训
 
  (1)《区域游戏的观察与指导》专题讲座,主讲人:黄进(8月)
 
  (2)《课程游戏化项目材料学习》专题讲座,负责人:黄洋(8月)
 
  (3)《农场资源利用》专题讲座,主讲人:陈贻莉(9月)
 
  (4)《幼儿园绘本教学》专题讲座,主讲人:吕亦枚(10月)
 
  (5)《各种球类的操作及指导》专题讲座,主讲人:朱飞成(11月)
 
  (6)《儿童舞编排》专题讲座,主讲人:待定(12月)
 
  2.外出培训
 
  (1)结合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组织幼儿园2—4名骨干教师外出学习。
 
  (2)结合幼儿园“童趣”篮球活动的开展,组织幼儿园2名骨干教师外出学习。
 
  竞赛活动:
 
  目标:通过开展园内青年教师主题活动实施评比、技能竞赛等,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
 
  1.个人竞赛:
 
  (1)儿童画评比。(9月)
 
  (2)学习故事分享评比。(10月)
 
  (3)讲故事评比。(12月)
 
  (4)绘本教学评比。(1月)
 
  2.班级评比:
 
  (1)爱祖国歌舞评比。(9月)
 
  (2)幼儿早操律动评比。(10月)
 
  (3)自然角农场评比。(11月)
 
  (4)班级环境区域评比。(12月)
 
  (二)日常保教管理
 
  日常管理:
 
  1.课程游戏化班级弹性作息时间实施与调整。
 
  2.开展推门听课活动,对青年教师的教学活动组织情况给予点评和指导。
 
  3.加强对教师文本资料的检查与指导,重点观察记录、二次备课进行检查。
 
  4.主题活动资料整理不定期检查。
 
  5.班级主题环境、区域创设检查与指导。
 
  6.主题目标的梳理与调整。
 
  (三)重大活动:
 
  1.节庆活动:
 
  (1)中秋节庆祝活动: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中秋节庆祝活动”。(9月)
 
  (2)国庆节庆祝活动:以幼儿园为单位开展“我爱大中国歌舞会”。(9月)
 
  (3)重阳节庆祝活动:以幼儿园为单位开展“老幼同乐联欢会”。(10月)
 
  (4)元旦庆祝活动: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元旦亲子庆祝活动”(12月)
 
  2.社区家园:
 
  (1)家长会(9月)
 
  (2)亲子秋游活动(10月)
 
  (3)家长开放半日活动(11月)
 
  (4)亲子建构节活动(11月)
 
  (四)教科研管理
 
  1.课题管理
 
  (1)集体课题的推进研究
 
  情境式建构游戏课题的结题工作
 
  ①前期建构游戏研究成果梳理。包括建构主题、主题目标、建构照片、相关子课题论文等等。
 
  ②参考相关文献及专家指导制定《幼儿建构水平测评表》。
 
  ③结合幼儿兴趣、关键经验、现有资源等进行部分建构主题的调整。
 
  童趣篮球运动课题的实践研究工作
 
  ①小中大班球类晨间锻炼的组织与实施研究
 
  ②球类亲子运动会项目研发与实践研究
 
  ③球类游戏活动的设计与实施研究
 
  (2)教师个人课题的过程性资料研究。
 
  本园大部分教师在上一学年成功立项区级个人课题或市级个人课题,园部将督促教师做好个人课题过程性研究及资料的定期上传。
 
  园部将对需要提交过程性资料的老师给予支持,使课题研究更具有价值,做到真正的解决问题。
 
  2.教研活动
 
  (1)农场教研组
 
  ①收集与整理不同季节种植的蔬菜,并从中归纳一些适合小、中、大班种植的蔬菜瓜果。
 
  ②以年级组为单位,初步拟定一个种植主题,设计形式多样的记录表。
 
  ③根据季节、植物特性合理安排种植进度。
 
  ④结合指南和幼儿园“童行”课程的研究,设计符合各年龄层次幼儿特点的农场活动,将五大领域的知识技能融入活动中,如测量、写生、讲述、歌唱等。
 
  (2)篮球教研组
 
  ①定期开展教研,通过研讨包含篮球技能的教学活动,讨论出更合理的游戏角色与游戏情境,让幼儿真正融入到游戏情境中去。
 
  ②邀请陆伟老师、方蛟龙老师、薛菁华老师对特色晨锻活动的设计进行指导。
 
  ③组织大班幼儿进行各项篮球技能挑战赛,观察与测评大班年级幼儿的现有篮球水平,选取部分幼儿组建一支大班篮球队。
 
  ④优化亲子篮球运动会项目,11月中旬举办第三届亲子篮球运动会。
 
  3.课程游戏化项目的进一步推进
 
  2014 年,江苏省教育厅、财政厅下发了《关于开展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的通知》,要求幼儿园围绕明晰课程游戏化理念、改造课程游戏化方案、创建课程游戏化环境、构建游戏化活动区域、建设课程游戏化资源、提高课程游戏化能力六方面来进行项目园建设。2016年,我园成为江苏省课程游戏化第三批项目园。
 
  (1)省课程游戏化交流群资料的共享、学习
 
  定期对省课程游戏化交流群资料进行下载整理,并通过业务学习时间分组对整理出来的资料进行解读和分享。
 
  (2)专家讲座。
 
  聘请南师大黄进教授针对游戏观察与指导开展专题讲座。进一步明晰课程游戏化理念。
 
  (3)课程游戏化理念的教研实践
 
  各班开展课程游戏化理念指导下的区域活动,并定期邀请专家来园开展教研观摩活动。不断优化区域游戏的时空分配、教师观察、规则制定、材料投放等等。进一步将课程游戏化理念融入到教学实践中。
 
  三、主要工作安排:
 
  8、9月份:
 
  1.完成各类新学期计划。
 
  2.检查新学期环境创设(主题环境、游戏环境、区域环境、自然角)。
 
  3.新学期早操律动检查。
 
  4.各班开展中秋节庆祝活动。
 
  5.全园家长会。
 
  6.教研组/课题组第三周开始活动。
 
  7.讲座:区域游戏观察与指导。
 
  8.讲座:农场资源利用。
 
  9.开展国庆节“我爱大中国”歌舞会。
 
  10.青年教师绘画竞赛。
 
  10月份:
 
  1.青年教师学习故事分享评比。
 
  2.全园亲子秋游活动。
 
  3.讲座:绘本教学。
 
  4.课题、教研组定期活动。
 
  5.重阳节老少同乐庆祝活动。
 
  6.幼儿早操律动评比。
 
  11月份:
 
  1.家长开放半日活动。
 
  2.班级自然角农场评比。
 
  3讲座:各种球类操作方法及指导。
 
  4.课题、教研组定期活动。
 
  5.开展全园亲子建构节活动。
 
  12、1月份:
 
  1.讲座:儿童舞编排。
 
  2.班级环境区域评比。
 
  3.青年教师讲故事评比。
 
  4.元旦亲子庆祝活动。
 
  5.青年教师绘本教学竞赛。
 
  6.各部门资料整理、总结。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园务工作计划    下一篇:幼儿园章程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