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小班区角活动设计方案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14-09-1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设计意图:

由于幼儿年龄较小,幼儿刚入园,同伴之间的交流较少,动手能力薄弱,手指不灵活,思维比较局限。但他们又非常的好动,喜欢操作,再说操作活动是一种能让幼儿按照自己的意愿和兴趣来表达自己的体验和情感。通过动手操作摆弄物品,不仅锻炼幼儿小肌肉的灵活性,更重要的是充分发挥其主动性和创造性。每次活动都有成果出来,使孩子有一种成功感和满足感。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小班老师根据孩子的需要提供开放工具和材料,幼儿可以按需要随意取用,相对于其它活动,操作活动以其开放性、灵活性、多样性幼儿能自由地进行自己喜爱的活动。

主题名称:我是生活小能手

活动目标:

1、增强幼儿的动手能力。

2、提高幼儿的生活自理能力。

3、激发幼儿对生活的热爱。

 

喂娃娃(生活区)

一、材料提供

勺子(大、中、小)“躺着的”娃娃脸、托盘、红枣、腰果、白扁豆、赤豆、米等。

二、操作层次建议

a.用大勺勺红枣、腰果。(娃娃口大)。

b.用大、小勺勺白扁豆、赤豆(娃娃口中)。

除小肌肉练习,还尝试用大小勺哪一把更方便。

c.用大、中、小勺勺米或小彩珠(娃娃口小)。

除小肌肉练习外,还探索大中小勺喂小口娃娃哪一把更适合。

三、提示

观察重点:

a.幼儿能否手眼协调地操作,是否能控制手的稳定。

b.哪些幼儿还无法熟练运用勺子,易洒落。

指导建议:

a.“躺着的”娃娃脸恰恰可以变为“站着的”娃娃脸,以增长距离,提高难度。

b.还可以改用筷子、大小夹子:筷子也从夹有凸凹形状的物体(如腰果)开始,从大到小,从粗糙到光滑。 夹子也可探索大、中、小夹子,夹不同物体。

 

剥豆(生活劳动)

一、材料提供

a.蚕豆(事先浸泡过的)、毛豆或四季豆等;

b.小盆子若干(用来放剥好的豆及豆壳);

c.剪刀和剥豆器等小工具。

二、操作层次建议

第一层次:幼儿用手剥豆(可先剥蚕豆,再剥毛豆或四季豆)。

第二层次:适时提供剪刀、剥豆器等小工具让幼儿选择使用。

第三层次:当大部分幼儿能熟练地剥豆后,可以按幼儿不同水平,提供一组写有10以内数字的小盆子,让幼儿把剥好的豆子的数量与盆子上的数字能一一对应并放人小盆内。

三、提示:观察重点与指导建议

a.小班幼儿年龄小,刚开始剥豆时,会用牙齿咬、用力拉常常剥不钓蚕豆皮,教师可及时换上发了芽的蚕豆,让幼儿从裂口处入手剥,成功率就会大大提高。

b.在观察中我们发现,幼儿在剥毛豆或四季豆时也会有多种剥法:有的是拧断后剥;有的是拉掉两侧的茎剥;还有的会用指甲把皮划破后剥。教师应注意观察随着活动的继续适时地提供剪刀、剥豆器等小工具,让幼儿自己动手动脑进行尝试。

c.当大部分幼儿都操作过后,可以让剥豆方法不同的几名幼儿来演示,大家共同讨论,哪种剥法又快又好,哪些剥法费力不讨好,帮助幼儿积累经验。

d.让幼儿把剥好的豆送到厨房间,请阿姨帮忙制作菜肴,进行品尝活动。

 

动物造型(生活)

扣纽扣系列一

一、材料提供

可以放置在桌上或地上的立体树、树枝上能悬挂小玩具。也可以画在树形的纸板上粘上挂钩,让幼儿挂上小玩具。

第一阶段:略大些的树枝和挂钩,绳圈线较粗硬、绳圈较大和稳定的小玩具。

第二阶段:略细小些的树枝和挂钩,绳圈线较细软、绳圈较小的小玩具。

第三阶段:在玩具树上做出动物、交通工具、水果等标记。

二、操作层次建议

第一层次:幼儿能乐意地将小玩具全部挂到玩具树上,说说树上有哪些玩具,和同伴们一起分享快乐,玩玩具。

第二层次:试着将绳圈较小的玩具,耐心地挂到玩具树上,体验两种不同的感觉,为自己的成功感到自豪。

第二层次:在教师的引导下,发现和猜测玩具树上的标志是什么意思,试着将玩具分类,做出“动物树”、“汽车树”、“水果树”等不同的玩具树,并说说自己的树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三、提示

a.观察重点:

幼儿是否能将玩具上的绳圈,以较灵活的动作挂到树枝或挂钩上,是否需要降低或提高操作的难度。幼儿是否注意到了玩具树上的标志,有没有试着将玩具分类或分别挂放。

b.建议:

玩具树可以是立体的,也可以是设置于墙面或操作板上的平面装置。

小玩具上的绳圈,教师要根据幼儿的发展水平,及时更换,以提高活动的趣味性与挑战性。

也可在挂钩边贴上各种不同的动物和物品的标记,让幼儿看看标记、找找玩具、一一对应地挂上玩具。

玩具树上的挂钩,也可改成子母粘扣或揿钮,以提供给幼儿不同的练习内容。

我给汽车装纶子(生活)(小班)

 

扣钮扣系列二

一、材料提供

合成革等面料制成的、没有车轮的各种常见汽车。车轮部位预先做好了大小不一的钮洞。车轮上(反面)钉好大小不一的钮扣。

第一阶段:各种汽车大小可相似,车轮部位的钮洞大小与车轮上的钮扣基本相同。

第二阶段:各种汽车大小可相似,但车轮部位的钮洞与车轮上的钮扣都有大有小。

第三阶段:除车轮部位的钮洞与车轮上的钮扣都有大小外,各种汽车的大小和轮子的大小也不同。

二、操作层次建议

第一层次:幼儿通过玩汽车,发现汽车都没有车轮的秘密,并为汽车装上轮子。

第二层次:幼儿在为汽车装轮子的过程中,发现问题:钮洞和钮扣的大小不一样,小钮扣扣在大钮洞上,车轮会落下来,而大钮扣扣不进小钮洞。并试着想办法解决问题。

第三层次:幼儿能尝试为大汽车装上轮子,小汽车装上小轮子,逐步发现汽车与车轮正确对应的关键。

三、提示

a.观察重点:

幼儿能否发现汽车没有车轮,并试着装上车轮,是否将钮扣扣进钮洞。

b.当幼儿在为汽车装轮子的过程中,遇到钮洞和钮扣的大小不一样等问题后,有怎样的行为表现。

c.幼儿是否能注意车身与车轮的匹配,为汽车装上合适的车轮。

四、建议:

应鼓励幼儿试着将钮扣扣进钮洞,体验为汽车装好轮子的快乐。

当幼儿遇到问题时,教师可引导他们再看看、比比、想想、试试,自己来发现解决问题的好办法。

第三阶段的内容有一定的难度,教师可从幼儿实际出发,决定材料出现的时间。

 

扣纽扣系列三:

一、材料提供

第一阶段:各种动物头卡片若干。动物头拼图若干(可分割成2-5片)。

第三阶段:眼、耳、鼻、口等部位钉有纽扣的动物头底板,特征较明显的动物五官(上有开好的钮洞)若干套。

二、操作层次建议

第一层次:幼儿辨认动物卡片,试着完成动物头的拼图。

第二层次:幼儿随意拿取动物头底版及五官一套,尝试造型,说说自己做出的是哪个动物,看看象不象。

第三层次:取一动物卡片,试着做出与卡片上一样的动物来。

三、提示

a.观察重点:

幼儿是否认识卡片上的动物,能否拼出动物拼图。

幼儿对动物五官的明显特征的熟悉程度。

幼儿扣纽扣动作的发展水平。

b.建议:

教师可利用各种机会,让幼儿注意一些常见动物的明显特征,并会区分这些动物,为用纽扣做动物头造型打好基础。

c.在幼儿随意造型阶段,教师可多引导幼儿观察:哪里看上去不大象。鼓励幼儿自己再试试。

d.当幼儿的操作水平发展到第三阶段时,动物的五官可以选出部分混合放在一起,让幼儿按自己所有的卡片,有目的地挑选、造型。

 

折折叠叠(生活)

一、材料提供

第一阶段:挂在夹子上的手帕、小毛巾等。

第二阶段:毛衣(套衫)、裤子、外套(开衫)。(可以放在塑料筐子里)。

二、操作层次建议

a.试着将手帕、毛巾从夹子上取下,对折后叠放整齐。

b.学习放毛衣和裤子辅平并折叠放整齐。

c.学习将外套的领口或下摆处对齐,然后折叠放整齐。

三、提示

a. 观察的重点

幼儿是否注意放在一边的范例,有没有试着模仿。

幼儿会不会把毛衣和裤子铺平。

幼儿是怎样处理外套(开衫)的左右门襟。

四、建议

a教师以请幼儿帮忙收、折毛巾。引起幼儿学习折叠毛巾的愿望。

b可以为幼儿提供折叠放整齐的毛巾、衣襟范例,引导幼儿注意井模仿。

c鼓励幼儿做事有始有终,做好了一件事情再换一件。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幼儿园家长工作计划二    下一篇:中心园幼儿绘画比赛活动方案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