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幼儿园"我爱我家"环境教育方案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14-09-1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幼儿园是促进幼儿身心发展的一个重要场所之一,岁幼儿具有特殊的意义。对于3-6岁的幼儿来说,他不具备成人对环境具有的那种选择、适应、改造等能力。决定了幼儿对环境具有广泛的接受性和依赖性,创设一个科学的幼儿园环境教育就显得更为必要,纲要中明确指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促进幼儿的发展。“可见,幼儿园环境对日常教育活动起着重要的作用。通过本次活动,让教师引导孩子们从中了解环境、卫生的重要性,丰富孩子们的见识与生活,培养大家爱玩具、爱植物、爱班级、爱幼儿园的良好氛围,让孩子从中感受美、欣赏美、表现美。

活动名称:我爱我家

参加对象:全体师生

活动原则:层层发动、园部组织、班班开展、人人参加。

活动内容:

A、室外大环境的创设与宣传

1、大型器械与游戏玩具的管理与保养:

提醒幼儿在玩游戏的时候轻拿轻放,知道保护好自己的玩具。

2、各种植物的种植、修理与观察:

(1)树木:引导幼儿观察常绿树和落叶树的区别,了解它们的生长特点。

(2)花草:引导幼儿了解不同花种在不同季节开放的特点及花朵颜色、形状等特点。

B、班内环境的创设

1、根据季节和各年级的年龄特点创设不同的主题墙面:

          教师可围绕主题的目标适当地利用废旧物品进行装饰墙面,达到既美观又环保的良好效果。

2、区角的创设:

(1)自然角:让孩子和爸爸妈妈一起种植豆类、蔬菜等,让幼儿了解一些粗浅的科学知识及掌握种植的方法、管理方法等,同时也培养孩子对种植活动的兴趣。

(2)区域:根据季节变化及时在区域中投放豆类、谷类等,让幼儿收集各种材料进行装饰画以点缀班级和幼儿园的环境。

    

3、吊饰设计:

教师根据主题与季节变化利用废旧材料与幼儿一同制作各种吊饰品。

4、盥洗室的设计:

幼儿盥洗的生活环境创设,以富有童趣的动物形象为主。我们在墙上贴上小动物的洗手顺序的图片,针对幼儿用水的现象,在墙面上贴上水龙头哭的图片,以提醒幼儿及时关水龙头,节约用水。

C、走廊与各个角落的创设

1、走廊吊饰:根据季节和各个节假日的变化,进行不同环境的布置,创设不同的氛围。

2、角落:各班在自己周围的角落进行区域活动的丰富,全面发展孩子各方面的能力。

D、思想教育方面:

1、思想方面:

(1)每天适时地对孩子进行卫生的教育,让孩子从小知道:保护环境,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

(2)利用每年的植树节,教育幼儿和家人一起种植花草树木等,美化生活环境。

(3)观看环保的系列图片或电影电视记录片,激发孩子保护环境的热情。

2、教育方面:

(1)利用周围的废旧材料,进行每学期一、两次的亲子活动“变废为宝”的制作比赛活动。

(2)在日常生活中,提醒幼儿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等不良行为习惯。提醒幼儿主动关心、帮助别人,树立良好的环保意识。

(3)引导幼儿提醒家人、亲戚等使用绿色环保生活用品,保护周围的自然资源,让幼儿真正成为环境的主人。

(4)组织幼儿定期地在社区进行清洁环境、保护环境的活动。如捡废纸、捡落叶等。

   

      

环境创设的过程是幼儿与老师共同参与合作的过程。教育者要有让幼儿参与环境创设的意识,认识到幼儿园环境的教育性不仅蕴涵与环境之中,而且蕴涵于环境创设的过程中。幼儿的身心特点和发展需要还会随着其年龄增长而发展变化,因此环境创设不是一次就可以完成的,它是一个设计→实施→修正→再实施→再修正的螺旋式发展过程。在这个活动中通过幼儿集体构思、游戏、调查、制作和家长参与等过程,使教师由单纯的知识传授者变为观察者、倾听者、合作者、决策者,幼儿由单纯的倾听者变成计划者、参与者,充分认识到自己的能力,意识到自己是环境的主人,人人出谋划策,人人都来承担自己的一份责任,真正展示和发展了任务意识、有目的学习知识和技能的能力,以及分工合作、讨论、决策的能力和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个性化环境与幼儿和谐发展的实践研究    下一篇:小班环境教育计划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