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科室范文 > 政教处范文

德育工作实施方案

所属栏目: 政教处范文  更新时间:2016-06-18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校以《中学生德育大纲》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的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的德育工作,把对青少年学生的思想教育落到实处,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实施途径和措施㈠加强德育工作的领导和德育队伍建设,树立全员德育观,健全德育组织机构,加强德育工作队伍建设,是实施和完成德育工作的组织保证和思想保证。

  1.建立德育领导机构为了加强对德育工作的领导,学校要成立德育工作领导小组,每学期要召开2—3次会议,布置阶段德育工作,分析学生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对策。

  2.充分发挥德育骨干力量的作用政教处要选拔品德优良,责任心强,业务精湛的中青年教师担任年级组长和班主任,要完善《班主任工作管理条例》、《班务工作量化考核》及《文明班级评估考核办法》,加强对年级组长、班主任的指导督促和考核评估。

  要充分发挥学生会的助手作用和共青团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政教处要指导学生会建立健全值周值日制度,使其参与到纪律、卫生、寝室、两操一动等管理工作中去,加强学生的自治自理,与此同时,政教处和团委要指导学生会和团支部积极开展各种符合学生特点和要求的活动,丰富学生生活,培养学生的情趣。

  3.加强教职工的师德建设学校要认真组织教职工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坚持隔周一次政治学习的制度,使全校教职工中确立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观念,增强教职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意识。工会组织要在教职工中开展“争做师德标兵”的活动,使全体教职工言传身教,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充分发挥其德育主力军的作用。要杜绝教师对学生进行体罚、变相体罚或驱赶学生出教室等现象,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㈡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的作用要抓好各学科的德育渗透。在现有的学科教材中,蕴含着极其丰富的德育内容,各教研组、备课组要加强教学研究,充分发掘本学科的德育内容,寓教育于活动中。

  1.政治课在德育工作中有着特殊重要的作用。政治教师要通过课堂教学这一主渠道,以教材为载体,对学生加强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教育和法制教育。要加强对学生的时事政策教育,增强学生的爱国意识、政策观念和历史责任感。

  2.语文课本的许多内容都记述了我国历代仁人志士的爱国壮举和祖国壮丽山河,这是激发学生爱国之情的好文章,是最好的爱国教材。课堂教学应运用它,使学生受到爱国主义思想的熏陶、升华爱国之情。

  3.外语、数、理、化、生等学科,应充分运用学科史实与爱国主义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寓爱国主义于教学中。

  4.中学历史教材的内容是史实的再现。我们应采用正反历史人物及其活动的比较和对照方法讲述,使学生辨善伪、明爱憎;激发他们继承前人的爱国主义传统、为民族兴旺、国家的富强、祖国进步而献身的精神。

  5.地理教材的许多内容是记述我国地大物博壮丽山河的。我们必须运用这些知识,采用老师讲、学生谈、欣赏大自然等有效方法激发学生热爱祖国的感情。

  6.体育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好课堂。我们在运用体育教材中爱国主义教育内容的同进,自编好我国体育健儿刻苦训练、努力拼搏、为国争光的动人事迹,作为体育课堂的教育内容。

  7.音乐美术是抒发热爱祖国、陶冶爱国情操的好课堂。应充分挖掘和运用爱国主义内容进行教学。做到每学期应有爱国主义为题材的画展,大唱赞颂祖国和人民的歌曲,每学期举办一次歌咏或文娱晚会,从而升华青少年的爱国情操。

  二、完善管理制度,形成评估机制德育是一个系统工程,德育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是保证德育工作顺利进行的前提,为了使德育工作有章可循,我们要坚持和完善德育管理制度,形成德育评估机制。

  (一)年级主任、班主任会议制度1.政教处根据学校党政中心工作要求,以及各年级各班的实际,每月分别召开二次年级组长、班主任会议,一年召开一二次班主任经验交流会,及时研究总结和部署工作。

  2.与会人员必须按照会议的要求,会前作好充分的准备,会中积极发言,会后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

  3.实行会议点名制度,因公、因私、因病不能出席会议者,需要先请假,违者作无故缺席论处。并将出席情况列入考核内容和评选先进的重要依据。

  (二)班会课制度1.班主任每周必须按照政教处要求,结合本班的实际有组织、有准备、有针对性地上好一节班会课。

  2.班会课一定要有鲜明的政治思想性。要突出教育的针对性,教育形式的多样性与教育方法的艺术性,使班会课上的鲜明、生动、活泼而又富有深刻的教育意义。

  3.班会课一定要认真小结一周的班级情况,总结经验、批评过失、指明方向,以利形成良好班风。

  4.班会课时间不能挪作它用,若因特殊情况班主任需挪动或占用班会课时间,需事先争得政教处同意,否则,作旷课论处。

  5.每学期每班需举行一至二次班会课观摩,邀请学校领导参加。

  6.政教处坚持每周检查一次班会课,并将检查情况记载入案,作为班主任工作进行考核和评优的重要依据之一。

  (三)升国旗制度国旗是国家的象征,尊重国旗,爱护国旗是爱国的具体表现。因此,要规范升旗制度。

  1.要组织全校师生认真学习《国旗法》和国家教委“关于实施《国旗法》,严格中小学升旗制度的通知,”提高师生对升国旗的认识;2.每学期初,团委必须选好升旗手并进行严格的培训,做到升旗动作规范准确;3.坚持每周一、重大节日及校内重大集会举行升旗仪式,全体师生必须参加;4.坚持由学校领导、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在升旗仪式上作国旗下讲话的制度,增强升旗仪式的教育性。

  (四)计划、总结上交制度1.每学期班主任必须根据学校工作计划、政教处工作计划,结合本班实际制订班务工作计划。

  2.每学期结束前,班主任必须根据班务工作计划的执行情况,写出有理论、有数据、有典型事例的班务工作总结。

  3.班务工作计划必须在每学期第三周前上交政教处,班务工作总结必须在学期结束前上交政教处。并把计划、总结完成情况列为评选先进的重要条件。

  (五)家访、家长会制度1.班主任对本入学生每学期要进行一次家访,对思想品德、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及少数拔尖学生,要重点家访,取得经常联系。

  2.家访的目的是互通信息,共同研究教育方法,不要指责学生、埋怨家长,形成告状局面,防止对立情绪与逆反心理的出现。

  3.家访时教师的仪表要端庄,谈吐要文明儒雅,提出的教育方法要符合教育学、心理学要求,要热爱学生,尊重家长,要坚持循循善诱与正面的教育原则,使每次家访都取得良好的效果。

  4.每次家访都要作好记录。

  5.每学期期中考试后要召开一次家长会,其它时间,特别是新生入学与毕业班级,应根据需要不定期召开家长会。

  6.每次召开家长会都要作好充分准备,除向家长汇报考试成绩外,应根据学校的布置和本班的实际情况全面汇报本班学生的学习、思想、劳动情况,提出今后的教育重点与方法,倾听家长的意见,协调今后的教育工作。

  7.本班的课任教师,特别是几门基础科教师都应参加家长会。

  (六)两操一活动制度1.值日行政人员必须检查两操进行情况。

  2.本校学生均参加眼保健操,不得无故迟到、缺席。

  3.每天上午第三节课的老师必须认真督促所在任课班的学生做好眼保健操,未做完眼保健操,任课老师不得离开教室。

  4.本校学生均要参加课间操,不得无故迟到、缺席。

  5.班主任、体育教师必须到场督促检查。班主任、体育老师到场及学生做操情况列为评选先进个人和进行集体的条件之一。

  6.教师精心组织实施,学生积极参加课外活动。

  (七)班主任工作考核制度1.加强政治思想工作。要调查研究,全面了解学生;要坚持正面教育,积极引导;要热爱学生,尊重学生;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看班风好坏,在同等班级中,是好、是一般、还是差。

  2.加强社会道德,个人修养教育。要衣着整洁。仪有美观大方;要举止谈吐,文明儒雅;要尊师爱友,尊老爱幼,爱校爱肖。看班级是否有留长发,穿怪服,趿拖鞋,戴首饰的人。

  3.加强校规校纪教育,加强班级常规管理。看:①是否按时上交计划总结;②班会课是否充分利用好、备好课、上好班会课;③两操是否快齐静;④是否坚持一天一小扫,一周一大扫,教室公共地区是否保持清洁;⑤一学期吵口打架的人次;⑥出班刊的次数;⑦家访人次;⑧学生干部会召开次数等。

  4.加强学习目的的教育,要经常联系科任老师协同教育,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掌握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成绩。看学习成绩在同类班级盯比较,成绩提高了还是下降了,排名是前进了,还是倒退了。

  5.加强劳动教育,培养良好的劳动习惯与尊重劳动人民热情劳动成果的优秀品德。看出勤率高低,劳动节任务完成的好坏,劳动态度是否端正。

  6.关心学生课外生活,寓教育于娱乐,指导学生参加各种有益身心健康的科技、文娱和社会活动,鼓励学生发展自己的兴趣与特长。看课外活动组织的次数、形式、效果。

  7.建立班主任工作档案,及时考核、及时登记,作为今后晋级、职、先进评选的依据。

  8.对班主任工作,每学期考核一次,一年考核二次。

  三、开辟多种渠道,实施德育目标建立德育基地,充分运用社会力量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加强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时事教育的重要渠道。为此,我们必须充分运用赣南革命老区的优势,建立德育基地,与武装部、武警中队订立军民共建协议,建立国防教育基地。做到:①每年入学新生参观纪念馆、革命遗址旧址、瞻仰革命烈士、回忆革命斗争史,进行革命传统教育;②高中各年级学生每年暑假深入到社会调查,使青少年受到爱祖国、爱家乡的教育;③每学年进行一次初一、高一新生军训,以增强学生的组织纪律性,培养吃苦耐劳精神;④建立起高中部业余党校,以业余党校为阵地,对学生进行党团知识教育;⑤组织学生参加社区服务活动;⑥每学期召开1—2次家长会,争取家长的配合和支持。

  四、学校各部门、各教研组、各年级、各班要结合实际情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探索德育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不断提高德育工作水平面。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第二学期政教处工作计划二    下一篇:学生外出大型活动安全应急预案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