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稿:为建设祖国而努力学习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26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同学们,庄严的五星红旗升起来了, 国歌声还在回荡。“起来, 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你们知道我们的国歌是谁谱的曲吗?他就是被誉为“人民音乐家”的聂耳同志。
    1912年2月14日, 聂耳诞生在祖国西南边陲的美丽春城——昆明市的一个普通人家。1935年7月17日沉溺于日本鹄沼大海的波涛之中,当时还未满24岁。
    聂耳从小酷爱音乐,他自幼受到云南地方戏曲和民间音乐艺术的熏陶,一有空就跑进茶馆欣赏滇戏、花灯。上小学时他就学会了吹笛子、弹三弦、拉二胡和小提琴。聂耳喜爱音乐,尤其喜爱充满革命激情的歌曲,静静的深夜,他一遍又一遍地高唱《国际歌 》, 体味着这首无主阶级战歌蕴含的旋律。《打倒列强》、《工农兵联合起来》更给年轻的聂耳心灵中注入了无尽的力量。
    聂耳生活在中华民族灾难深重的年代,1931年9月18日,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了我国东北三省,不久又在上海制造了野蛮的侵略事件。从云南到上海工作并学习音乐的聂耳,亲眼目睹了工农群众的痛苦,看到了日本帝国主义疯狂侵略。他深感民族危机日益深重,他决心深入到工农群众中去,创造出反映工农群众心声的人民音乐。
    1933年,聂耳通过《国歌》的词作者田汉介绍,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入党后的短短两年里,他就以饱满的革命热情创作出了大量的音乐作品。用音乐作为武器,投入到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之中。他以战斗激情写下了大量革命歌曲和音乐作品,唱出了中国人民的心声,唤起了工农群众的爱国热情。
    聂耳创作的《大路歌》、《码头工人歌》、《新女性》等歌曲,反映了工农群众争取解放、反抗压迫的决心。《铁蹄下的歌女》以满腔悲愤的旋律,表现了在日本帝国主义蹂躏下人民的血泪控诉。 《义勇军进行曲》以雄壮、 刚毅的曲调,表现了中国人民保卫祖国、奋起抗战的决心,它如战斗的号角,激励着抗日将士与日本侵略军浴血奋战。在这首歌里,注入了聂耳高昂的斗志、执著的追求和不屈的精神。
    1949年9月21日至30日新中国成立前夕, 在毛泽东主席主持召开的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聂耳与田汉共同创作的《义勇军进行曲》被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后被正式定为国歌。
聂耳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是中国人民的骄傲。 同学们, 让我们高唱国歌,为建设祖国而努力学习。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稿:善于动脑思考    下一篇:小学国旗下讲话稿:努力拼搏、奋发图强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