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新年新风新气象,争做文明小公民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24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同学们、老师们:早上好!

  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新年新风新气象,争做文明小公民。

  同学们,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我们又迎来一个充满活力、充满生机的春天。春天是播种的季节,春天是耕耘的季节;少年儿童时期,是人生的春天,是人生吸取阳光雨露茁壮成长的春天。我们要好好把握住季节的春天,更要把握住人生的春天。为此,我向同学们几点希望。

  第一,重视道德品质修养,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学校长期以来开展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要求做到“三别”、“三无”。“三别”即“向零食告别”、“向陋习告别”、“向坏事告别”;“三无”即“地面无垃圾、桌凳无刻画、墙壁无污迹”。同时做到:行为端庄、礼貌待人、讲究卫生、服装整洁、爱护公物等,养成良好品德和习惯。俗话说:“习惯成自然。”习惯是日积月累慢慢养成的,有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坏习惯潜移默化,不知不觉就染上了;好习惯是在不断纠错的过程中逐步形成、逐步完善的。所以,我们必须严格要求自己,严格规范自己的行为,经常检点自己的言行,不断自我反省,自我纠错,自我矫正,从生活中、学习中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严格遵守《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严格遵守校纪校规,讲文明,懂礼貌,崇尚礼仪。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小学生,一名文明的小公民。

  第二,学会尊重和感恩,学会合作与交流。在这里我们着重强调尊师与感恩,宽容与友善。尊师与感恩,是学生应具备的最起码的道德品质。可是,在我们校园时常见到一些不尊敬老师的现象,不尊重老师的劳动成果,听不进老师批评意见,不接受老师的教育引导,甚至跟老师强词夺理。这些行为,都是不尊重老师的具体表现,与和谐校园不相协调;究其根源,就是不懂得感恩,缺乏对老师良苦用心的理解,缺乏对老师培育之恩的感激,缺乏与老师之间的真情交流;更为严重的是道德的缺失。宽容与友善是遵守社会公德最基本的要求,在学校要培养自己与同学、与老师合作交往的能力,学会合作交往,懂得宽容、友善。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相处免不了出现一些矛盾或误会,如果遇事不冷静,不懂得宽容,不学会友善,就会引发矛盾冲突。我们学会了尊重和感恩,学会了宽容和友善,才能正确处理好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关系,人与人之间才能正常的友好相处,合作交往。

  第三,注意安全,珍惜生命。大家知道,我们分部设计是12个班,现在却容纳23个班,所以必须做到文明行走和文明活动。文明行走是在在行进中、在楼道中不乱冲乱撞,上窜下跳;文明活动是指在楼上不进行体育活动,在操场不乱打乱闹,不以大欺小。文明的活动是文明安全的保证。最后要求大家要保持校园安静的学习氛围,为同学的学习创造条件。

  老师们、同学们,新的学期蕴含着新的希望,新的机遇;同时,也面临新的挑战,我们一定要以新的姿态,新的要求,朝着更高的目标迈进!祝同学们在新的学期里学习进步、天天向上!

  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稿: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    下一篇:第十五周国旗下讲话:诚实做人 诚信做事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