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高中升旗讲话——塑造良好心态,开启幸福人生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1-24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现在我们都知道,“每天锻炼一小时,幸福生活一辈子”,实际上,我们除了锻炼好身体,更要注意锻炼好心理,只有身心健康,才会真正拥有幸福的人生。

  根据我的调查了解,高中阶段的学生面临最多的是学习的压力,不同层面的学生都会有压力,退步了有压力,进步了也有压力,压力既有来自外部的,也有是内部的。事实上,有心理压力是正常的,也是必然的。有压力说明你有期待,有追求,没有放弃自己。实际上,人的一生都是在与压力共舞,读书时有学习的压力,毕业后有工作的压力,老师有教学的压力,我到这里来讲话,一样有压力。

  其实,压力往往也会转化为动力。因为人有很大的潜力,大脑平时由于缺乏刺激,约有80%的脑神经细胞处于休息中,未发挥应有的功能。从体力的潜力看,一个人在紧张兴奋和激动时,能迸发出比平时大3倍以上的力量,如李广把石头当成老虎把箭深深的射了进去。面对压力,我们要学会调节,坦然面对,塑造良好的心态。

  塑造良好的心态,要有合理的期待。人因梦想而伟大,我们每个人都有梦想。马云在阿里巴巴上市的那一刻,说过一句话:“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雷军40岁时创办小米,是因为他没有忘记18岁的梦想,那就是:怎样塑造与众不同的人生?但不是每一个人都会成为马云,成为雷军,我们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对自己未来作出期待。就学习目标来说,应在自己原有实力的基础上有一个比较合理的规划,通过自己的努力是可能实现的,而不是盲目的攀比,做最好的自己就行。

  塑造良好的心态,需要专注当下。我们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学习需要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需要你将注意力集中在日常的行动中。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做任何事情,总是想得太多,太在乎事情所带来的后果,太在乎别人的闲言碎语、说三道四,太在乎现 在和未 来的一切,可我们恰恰忽略了事情本身。花努力的开放,没有想蝴蝶会来多少,草努力的生长,没有去担忧明天到底是晴天还是雨天。同学们,你们不要让太多的思绪干扰你正常的学习,努力做好眼前的事就行。

  塑造良好的心态,要学会坚持。在这里我想分享一下我的经历,我的高中学校那时候每年有一两个考上大学就不容易了。绝大部分人都是混日子的,在这样的氛围中,我坚持了三年,没有放弃大学梦,最后成为两个考中的一个。同学们在百年名校,有这么好的学习氛围和极高的升学率,坚持三年,付出总有回报的。

  塑造良好的心态,需要享受过程。学习的乐趣。学习应该是快乐的,校园生活应该是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我们要学会去享受这个过程,而不应为结果所累。一群孩子玩闹打扰了老人休息,老人通过逐渐减少给他们钱的方法使孩子们不再他家门口玩。对于小孩来说,本来玩的过程是快乐的,他们也在享受这个过程,可当他们为了老人的钱而玩后,他们已经感受不到玩的乐趣了,忽略了玩的本身。同学们,当你们充分感受学习的美妙时,结果往往是水到渠成的。

  塑造良好的心态,要学会淡定。人生若只如初见,只是一个美好的许愿。实际上,任何事情都是在不断变化的,面对变化,我们需要适应,需要淡定。比如,高一学生进入一中几个月后,你的感觉也许与初入学校的不一样了,高二分班,你的老师不同了,高三考试,你的分数一次次越过你当初的心理底线时,面对变化的事情,你需要用淡定的心态去看待它,实际上,引起我们情绪变化的,很多时候不是事情本身,而是我们的看法。

  塑造良好的心态,要学会作茧自缚。养过蚕的同学都知道,在蚕变成蝴蝶之前,把自己包了起来,排外外界的干扰。作茧自缚,不是生命的沉沦,是为了脱胎换骨,化茧为蝶;作茧自缚,不是消极的避世,是为了能够拥有飞翔的翅膀。我想,这也是宁静致远,静能生慧的缘由吧。红尘滚滚,忙忙碌碌,同学们,我们需要有在高中生活里,放下名利,远离诱惑,排除杂念,潜心修炼。

  我的讲话到这结束,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高中升旗讲话——我们那些最可爱的老师    下一篇:高中升旗讲话——立刻行动,重视过程,淡化结果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