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稿:“不忘国耻,振兴中华”演讲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07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校长,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不忘国耻,振兴中华”。

分三个内容:1.日帝侵华史;2.小丑演闹剧;3.爱国是情结。

一、日帝侵华史

明天是9月18日。记得这个日子吗?“918”,这三个血和火写成的文字,深深地烙在国人的心中——“国耻日”呀!81年前——1931年9月18日晚,盘踞在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按照精心策划的阴谋,由铁道“守备队”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的南满铁路路轨,并嫁祸于中国军队,制造了骇人听闻“柳条湖事件”。日军以此为借口,突然向驻守在沈阳北大营的中国军队发动进攻。由于当时蒋介石政府的“不抵抗政策”,当晚日军便攻占北大营,次日占领整个沈阳城。日军继续向辽宁、吉林和黑龙江的广大地区进攻,短短4个多月,128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日本国土3.5倍的中国东北全部沦陷,3000多万父老成了亡国奴。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

“九一八”事变揭开了日本对中国、进而对亚洲及太平洋地区进行全面武装侵略的序幕。

1937年7月7日,日军制造“卢沟桥事变”,开始全面侵华,嗣后,日以重兵三路进攻华北。8月,日军大举进攻上海。12月13日,日军攻下当时中国的首都南京,进行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在6周内烧杀淫掠,杀死30多万手无寸铁的中国人,烧毁南京三分之一的房屋。

从1937—1945年8月15日日寇战败投降,8年中,除西藏、西康、新疆、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四川外,我国其它省份皆遭日军铁蹄蹂躏,伤亡人数达3500多万,直接和间接财产损失共达5620多亿美元。

如果再往前追溯历史,那就要从1874年算起:

1874年5月,日本出兵3600余人入侵我国台湾,残酷杀戮高山族同胞。10月,迫使清政府签订《北京专条》,承认琉球(现为中国台湾)为日本保护国,并赔偿日本兵费50万两白银。

此后,日本和其他帝国主义国家狼狈为奸,侵略我国,迫使清政府签订割地赔款的《马关条约》《中日辽南条约》《辛丑条约》等一系列不平等条约……

日帝侵华,罪恶累累,擢发难数,罄竹难书呀!

二、小丑演闹剧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神圣领土,有史为凭、有法为据。可是自9月7日以来,日本又在钓鱼岛海域撞我渔船,拘我渔民,扣我船长。直至发展到日本政府2012年9月11日上午召开内阁会议,决定从2012年度预算的预备费中拨出20.5亿日元“购买”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三个岛屿,将其“国有化”。      

中国政府严正声明,日本政府的所谓“购岛”完全是非法的、无效的,丝毫改变不了日本侵占中国领土的历史事实,丝毫改变不了中国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土主权。中华民族任人欺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中国政府不会坐视领土主权受到侵犯。中方强烈敦促日方立即停止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为,不折不扣地回到双方达成的共识和谅解上来,回到谈判解决争议的轨道上来。如果日方一意孤行,由此造成的一切严重后果只能由日方承担。

 

三、爱国是一种情结

爱国,是根植在中华儿女骨髓里面的一种情结,从屈原算起,中华民族涌现了多少爱国志士和民族英雄?但是,爱国不是一种情绪。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强大的国防,有综合的雄厚国力;我们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庄严申告,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主权不容侵犯;外交部向日本发出了严重的抗议与警告并重申了钓鱼岛及其附近海域的领土主权;我们的海监船已赴钓鱼岛附近海域巡航护岛。从抗美援朝、中印自卫反击战到珍宝岛自卫反击战和对越自卫反击战,都证明了一个道理,谁胆敢觊觎中国的领土,侵犯中国的领土,都是飞蛾投火,自取灭亡,都是以彻底失败而告终;从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同志在天安门城楼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那一刻起,中国被人侵略与宰割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

今天,我们站在这国旗底下的为明人,该将怎样怀抱爱国情结,去做我们应该做的呢?我在想,我们站在这国旗底下的同学们再过10年20年,30年,就成了中国的脊梁,我们国家经济的繁荣、科技的发达,国防的强大就寄托在你们这一代人身上了呀!我亲爱的为明的同学们!所以,从现在起,你们要沉下心来,力戒浮躁,要“正习惯,端人品,精学业,强体魄”。因为,你们肩负着更加繁荣富强的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来建设的使命。

最后,我用毛泽东说的一段话结束我的演讲:“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同学们,让我们振臂高呼:“不忘国耻,振兴中华,为中华民族之崛起而读书!”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稿:做一个大写的中国人    下一篇:初一国旗下演讲:传承五四 争先创优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