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高中国旗下讲话稿——缅怀伟大的牺牲,凝聚民族复兴的力量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1-27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缅怀伟大的牺牲,凝聚民族复兴的力量》。

  今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决定,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确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对此,国外媒体评述道:从1978年有华侨到南京祭奠先烈鲜花却无处可放,到1985年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落成,再到从1994年起每年12月13日拉响警报,到本月的13日成为国家公祭日,说明中华民族越来越懂得铭记历史

  每一个遭受战争创伤的国家都不会忘却自己的苦难。如同美国人不会忘记珍珠港事件,俄罗斯人不会忘记斯大林格勒保卫战,欧洲人不会忘记诺曼底登陆,犹太民族不会忘记奥斯维辛集中营……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1945年日本法西斯投降,14年的抗争与坚守,中国人民付出了3500万人牺牲(占二战各国伤亡人数总和的三分之一以上)、损失财产及战争消耗6000亿美元的巨大代价。1945年,美国总统罗斯福在国情咨文中表示,美国“忘不了中国人民在7年多的长时间里怎样顶住了日本人的野蛮进攻和在亚洲大陆广大地区牵制住大量的敌军”;苏联著名元帅崔可夫在其回忆录中感慨:“在我们最艰苦的战争年代,日本没有进攻苏联,却把中国淹没在血泊中。”没有谁能否认,如果没有中国的浴血奋战,二战的历史将是另一种写法。所以,1944年9月,美国敦巴顿橡树园里,各国代表规划战后世界时,一位美国代表认为,“为了世界其余部分流过鲜血的四个大国”,有权奠定未来国际组织的基础。中国成为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联合国的制度安排体现了中国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贡献。

  历史无言,精神不朽。那些为了民族大义、国家救亡而誓死坚守、血战到底的伟大牺牲,值得我们永远缅怀。抗战爆发后,北京密云县一位名叫邓玉芬的母亲,把丈夫和5个孩子送上前线,他们全部战死沙场。华北平原上的一个庄户人家写下这样一副对联:“万众一心保障国家独立,百折不挠争取民族解放”;横批是:“抗战到底”。

  那些伟大的牺牲,我们不敢忘。1935年当日寇要将华北变为第二个“满洲国”,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北平学生6000余人举行“一二九”爱国运动。是他们挺起了民族的脊梁,宁死不做亡国奴,带领我们的国家在血泪中觉醒,在觉醒中反抗,在反抗中走向独立。没有他们的奋斗牺牲,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那些伟大的牺牲,我们不能忘。“南京大屠杀”30万死难者、“细菌战”、强征慰安妇……这些惨无人道的杀戮与践踏,单是想想就令人毛骨悚然,但面对着如此凶残的侵略者,那高高举起的屠刀,那肆意喷射的枪炮,那狂轰滥炸的敌机,他们依然选择了勇往直前。没有他们的英勇牺牲,就没有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与世界和平。

  那些伟大的牺牲,我们要世世代代铭记。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就是要提醒全民族勿忘民族曾经的耻辱和苦难,提醒人民卧薪尝胆,自强不息,避免历史惨剧再次发生。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不是为了延续历史仇恨,而是为了捍卫人类的尊严和良知,为了尊重和维护历史的真实性和严肃性。明天高一年级将举行“一二九合唱比赛”,同学们将怀着对我们脚下的这片热土的,让红歌唱响校园,向那么伟大的牺牲,致以崇高的敬意与无限的追思。

  同学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已经根植于国人的心中,她是我们民族穿越磨难不断前行的动力之源。今天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大家以天下为己任,做品格高尚的人,做追求真理的人,做求知上进的人,做刻苦勤学的人。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规范自身的言行做起,将爱国情感落实到行动中。我们回望来路,莫忘初衷。唯有勇毅前行,用国富民强的美丽中国来告慰先人!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高中国旗下讲话稿——转变认识,积极备考    下一篇:高中国旗下讲话稿——铭记历史,振我中华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