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的演讲稿:如何应对我们面临的问题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9-22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下午好!

  我是心理咨询室的成老师,今天和大家聊一聊《如何应对我们面临的问题》。上学期和大家聊了《如何适应我们面临的压力》,很高兴地看到有同学能主动到咨询室来调整自己的状态。著名作家,同时也是我国比较有名的心理咨询师毕淑敏曾说过,心理健康的人不是没有问题,而是他能有效地解决问题。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同学成为这样的健康的人。

  上次和大家介绍了适应压力的三个阶段,现在我们简单地回顾一下:

  第一个阶段是警觉阶段,在这一阶段里,我们发现了事件,引起警觉,并做好战斗的准备。比如,我们意识到中考将是这一学年里面临的最重大的事件,我们关注的焦点基本都和中考有关,其他的事情会暂时放到了一边。

  第二阶段是搏斗阶段。在这个阶段里,我们全力地投入到对事件的应对中,或是消除压力,或是适应压力,当然也有退却和放弃的。

  搏斗阶段又分前、中、后三期。在前期和中期,我们处于战斗的状态,按照预定的计划,有条不紊地学习生活,内在的生理和心理资源同时在大量地消耗,但是,中考的压力仍在我们可承受的范围之内。

  搏斗阶段的后期,调控压力时能量被过多消耗,人会变得非常的脆弱、敏感,生活中即使是非常小的事情,也能引起强烈的情绪反应。还记得我们上次提到的跑到咨询室里来哭的女孩吗?她当时就处在搏斗阶段的后期。

  当压力长期存在,生理和心理的能量几乎被全部耗尽时,我们就无法继续抵抗压力了。这就是适应压力的第三阶段——衰竭阶段。处在衰竭阶段的人,如果继续给他加压的话,疾病或是其他严重事故就有可能发生。

  这些就是上次我们介绍的适应压力过程中的三个阶段及有关知识,现在再来回顾一下当时所给的建议:

  一是要学会觉察自己的状态,判断自己目前正处于适应压力的哪个阶段,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二是要学会利用身边可利用的资源,帮助自己抵抗压力。

  三要学会和老师、家长沟通,告诉他们你内心的想法和感受,这样有助于压力的化解。

  四是做一件事情,可以不完美,但要有始有终。

  美国哈佛大学最受学生欢迎的《幸福课》的老师,泰勒教授说过,心理教育上没有什么玄妙的技巧和方法,关键在于行动,在于脚踏实地地做好最基本最简单的事情。所以希望同学们按照建议去做。当然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法。如有什么疑虑和问题,欢迎大家来咨询室和我一起探讨。

  在做这次讲座之前,我请了部分同学到咨询室来,了解同学们目前的情绪状况和心理需要。很感谢这些同学的热心参与,给了我很多很有建设性的意见。下面就大家共同关心的一些问题统一地讲讲:

  网球名将,获得2015年劳伦斯特别成就奖的李娜,大家知道吧?如果有人说李娜根本不配打网球,生来就是个失败者,你会怎么想?肯定认为这个人在胡说,对不对?告诉大家,说这话的是李娜自己。她在自传《独自上场》中告诉大家,她不止一次地出现过这样的念头。

  当我们面临严峻的生活事件时,常常会有一些负性的自动想法出现,即使成功者如李娜,也会有这样怀疑自己、情绪低落的时候。我想,不管是成绩非常优秀的同学,还是成绩相对普通的同学,可能都有过这样的时候吧?有时会认为自己不够好,不够勤奋努力,有时甚至会冒出“自己没有希望了,将来会很失败很悲惨”等念头。这些负性的想法让我们很沮丧、很气馁,但它们并非全然的一无是处,也有着积极的意义,它们是在提醒我们现在压力已到了我们所能承受的极限,需要做一些调整了。就像我们吃了不干净的东西,会肚子疼,会呕吐腹泻一样,这些疼痛和不舒服,就起着警示的作用,这是人类自我保护的本能。

  那么,我们该怎样调整呢?

  前面我们说过,要学会自我觉察。如果一切良好,用同学们的话说,对学习充满着热情,那么,按照既定的方针和计划,继续奋斗!如果觉得最近自己提不起劲儿,明明有一大堆的作业要做,功课要复习,却又懒得动弹,过后又很后悔,责怪自己不能充分地利用时间,懒惰。其实你是错怪自己了,这跟懒惰无关,可能是前一段时间心理和生理的能量消耗太多,人进入了倦怠的状态。比方说,连续几天晚上十二点多才睡觉,又或是一个星期内接二连三地大强度地考试,等等。过度疲劳之后,身体机能就会下降,工作效率也会降低,理解能力、记忆能力、注意力集中的程度等等都会受到影响,做作业时甚至会出现低级的计算错误,这些都是在提醒你需要注意调整了。有同学会说,怎么调整,时间不够用啊。的确,需要复习的功课太多了,时间也越来越紧迫,怎么办呢?有个小小的建议,同学们可以参考下,就是学会做选择。根据目前自己知识掌握的情况,时间,精力与体能,复习时要有所侧重,有所取舍,不是计划中的每一个项目都要完成的,有些不得不暂时放下,有些又需要重新加入。总之,我们要尽力地,一步一步地,完成好各个阶段的任务,比如即将到来的体育考试。即使在完成的过程中出现一些小失误,小瑕疵也没关系,只要是有始有终地做完就可以,然后我们再总结反思,吸取前面的经验和教训。记住,不要急于求成,要给自己时间体验、成长。

  当然,同学们也可以和你的老师,家长,以及同学朋友讨教,听听他们有什么好的建议,毕竟人多力量大,一定要学会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

  第二种情况,有同学反应,现在的作业很多,天天做得很晚,都做哭了;也有同学希望不要过多重复练习已掌握的内容,希望可以有自己支配的时间,针对自己的需要进行复习,等等。但是大家不敢和老师说出自己的想法或是反应真实的情况,明明晚上要到十二点多或凌晨一、两点才睡觉,告诉老师时却说是十一点钟睡觉。这里要和同学们再次强调,一定要学会沟通,要学会用语言表达出自己内心的想法和感受,而不是用生闷气、哭哭啼啼或抱怨指责等方式。举个例子,你长大了,需要穿40码的鞋,但爸爸妈妈不知道,照着老样子给你买了38码的,你穿起来夹脚,磨起血泡,但是你不说,生着闷气、抱怨爸妈不关心你,给你穿小鞋,觉得自己很悲催很不幸,内心充满着愤怒和痛苦。假如我们不等家长发现,而是自己主动和他们沟通,告诉他们我们已经长大了,要穿40码了,情况会怎么样呢?所以,有什么需要和想法,要主动和老师家长沟通,老师得到你们反馈的真实信息之后,才能够及时调整,给你们提供一些建设性的意见。

  下面我们再来聊聊蛮多同学都有的一个小苦恼,就是手机或游戏成瘾。

  以手机为例,在学校的时候还好,在家里独自做作业时,有同学发现自己总是忍不住地要摸摸手机,其实也不是用它来玩游戏或聊天什么的,就是过几分钟就要看看,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可又控制不住地要这样做。同学们自个给这种现象取名为手机成瘾。因为学习的效率和学习时的专注程度受到很大的影响,所以同学们为此非常苦恼。这里告诉大家一个小小的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同学们不妨回去试试。从今天开始,在家做作业的时候,给自己定一个小小的目标,比方说,做作业时坚持十分钟不看手机。就这么简单,十分钟。如果有同学上瘾得比较厉害,调整为五分钟也可以,总之,是自己稍加努力就能达到的一个目标。如果做到了,就在旁边的纸上拿红笔打一个大大的“√”,然后休息一会,再练习一次。一个晚上重复练习三次就可以了。如果在练习的过程中忍不住地摸了手机,也不用责怪自己,认为自己不可救药什么的,再重新开始这一次的练习就是了,没有多大的事情。天肯定塌不下来,对吧?

  几个星期,或者一、两个月之后,你会发现在不知不觉中,自己已经能够很专注的看书学习了。当然,在整个的过程中会有反复,不必因此而感到气馁,再重新开始练习就是了。出现反复是很正常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反复的次数会越来越少,间隔的时间也会越来越长,程度也会越来越轻。记住,今天晚上就回家去练习。游戏成瘾的同学可以到咨询室来和我个别交流。

  最后要和同学们聊聊的是上课睡觉的问题。现在有部分同学上课会睡觉,或是想睡觉、犯困。一个可能是生、心能量消耗过度导致的倦怠引起的想睡觉、犯困,我们前面已经介绍过该怎样调整,只要适时地调整过来就没问题了。还有一种可能是,课上讲的的内容自己一点都听不懂,对自己很失望,有些同学就开始睡觉了。睡觉,可以暂时避开那种强烈的挫败感和恐惧。我能理解。所以说,并不是你们不要好,破罐子破摔。曾有位同学对我说,老师,像我们这种几百名的同学,能有什么想法?听他这么说时,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在这里我不想说什么“条条大路通罗马”,“野百合也有春天”之类的鼓励安慰的话,就和大家分享一下一位往届初三同学的经历吧。

  这是一位年级排名非常靠后的男同学,表面上看起来满不在乎,可是我知道他心里还是挺难过的。父母也很着急,父子之间经常发生激烈的争吵,以至于有段时间他不得不住到了离学校很远的爷爷奶奶家。他在和我交流的过程中无意地提到了帮助一个女同学的事情。有一次班上有位女同学跑步时晕倒在操场边上,他和几位朋友发现了,当时心中很是慌张害怕,但还是极力镇静下来,将自己和朋友分为几组:一组在操场边守护着女孩子,一组去医务室喊医生,还有一组去办公室找班主任,还安排了同学协助老师到校门口等救护车。他不但心地善良,还处置得当。整个救援过程安排地有条有理,妥妥当当,非常成功,就是成年人的话也不过如此。所以,他心有不甘那,自己做人做事都很好,智力也不比别人差,为何就学习不好,将来没有前途呢?后来和父母加强了沟通之后,全家人商量决定报考师范的音乐班。当然,这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他需要从零开始学习一门乐器。这一次,他竭尽全力,用心刻苦地学习,最终还真的考取了。因为一次不经意的善行,他对自己有了不一样的认识,意识到自己是有能力做好一件事的。

  成功会为后来的成功提供榜样。希望成绩比较弱、想振作起来的同学们可以从他的故事中得到一点启发。

  我们的生活、学习中总是会不断地出现一些新的问题、新的任务,就像我们前面提到的那些问题,以及即将到来的体育考试,等等,需要我们去应对、去完成。在应对、完成的过程中,我们会对自己有新的认识和了解,内心的力量感和把握感也会随之增强。随着经历的事情的增多,我们也慢慢地长大,成熟起来。我们希望拥有的自信也就逐渐地培养起来了,它是我们走向成功的关键要素。所以,希望同学们能够勇敢地去面对生活、学习中出现的新情况,把它们当成自己成长的契机。中考亦如是。

  最后再一次提醒大家,中考不是你一个人的考试,一定要加强和老师、家长的联系和沟通,要及时反馈你们的感受和情况,适时地调整复习进度和计划,要集大家的智慧和力量一起来完成中考这一重大的任务。如有需要,大家可以到心理咨询室来和我个别地沟通交流。咨询室在崇德楼311,开放时间:上午9:00——下午5:00,学校咨询室的QQ是:3238462303,咨询室电话:55015373。同学们可以利用中午或其他空余时间过来,自己直接过来就可以,不需要班主任或家长预先和咨询室联系的。如果同学们想放松下身心,咨询室里的宣泄室和音乐放松室也对大家开放的,欢迎大家来。

  最后预祝同学们中考顺利!

  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九周国旗下讲话-期中考试动员    下一篇:第七周国旗下讲话-缅怀先烈,传承精神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