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稿:带着思考,走向阅读的旅程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08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时间刚刚进入四月,好像忽然之间,我们就从“料峭东风寒欲透,乍暖还寒冬意浓”的初春,一下子就进入到了春暖花开、花香四溢的明媚春天,万物顿然苏醒,苏醒于冰融水暖的小河,苏醒于翩跹喧哗的蜂蝶,苏醒于蓓蕾初绽的枝头,苏醒于山茶花开的炫烂,让我们的内心因为这一切温暖的苏醒而变得快乐无比!

在我们的生活中,还有什么能像这万物复苏般带给我们如此强烈的惊喜和无限的感动?那就是读书!因为书能带着我们进入到“另外一种生活”,之后又从“另外一种生活”中走出来,我们便在这进进出出中得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喜悦和满足。书籍为我们打开了一扇大大的窗口,一个广阔的世界。于是,阳光从每一个文字的缝隙里照射进来,落在你的书桌上,落在你正在翻动着书页的手指上……这时,整个世界静寂无声,你能听到自己的心灵和书本对话的声音;这时,会有一种自信、向上的力量从你的胸膛中喷薄而出;这时,你的内心便拥有了一片晴朗的天空,令你惊奇而感动!

然而,书海无涯,一个人是不可能读完所有书的,这就需要选择!我们的老师每学期都会给我们推荐一些好书让我们去读,而推荐的这些阅读书目可能在赢得一些学生喜欢的同时,也会遭到另一些学生的反感,因为每个人的兴趣爱好不同,喜欢读的书籍类型不同。正因为如此,所以我非常希望每一个同学都能带着自己的独立思考去阅读,让我们的阅读更加有深度,让我们带着思考走向阅读的漫漫旅程!

如何能做到带着思考去决定阅读?首先在书籍的选择上,我们在想要读一本书的时候,一般应该先看目录。目录是提纲挈领,是作者思路的高度概括。通过目录,我们可以知道作者的一个大概思路,沿着作者的思路一路走下去,会让你的思维和逻辑越来越系统、严谨和清晰。因为,读书不仅仅是获取知识,开阔视野,更重要的是,要打开思路,学会更深入地、更多角度地思考!

带着思考去读书的时候,你会发现,你不再是被动地接受知识,而是在和作者一起思考和洞悉事物的本质,所以有人说:“读一本好书,就是与一个高尚的人在对话!”有时候甚至于你是在和作者一起写作、一起创作。这会让你更清晰地感受到作者的独到之处,也帮你发现作者的不足或欠缺之处。这样,你读一本书,远远超过以普通方式读十本书而获取的收益!

此外,在读书的时候,一定要有一支笔,把精彩的观点或细腻的描写划上线,或把自己的感受随时写下来,所以有人说“不动笔墨不读书”,这是一条非常好的读书经验!可能有一些书,我们一开始并不喜欢,而当你带着思考走进书中,想要写点什么记录些什么时,你就会沉入书中去感受作者创作的佳妙,构思的奇特,或许你会对这本书改变看法而爱不释手呢!

同学们,阅读最核心的秘密,就是思考。一个合格的阅读者需要更多时间去思考文字背后的东西,而不仅仅是接受更多的文字信息,只有带着思考上路,才能读出一片艳阳天!同学们,每年的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今年的五月是我校的“第七届读书节”,让我们以虔诚的姿态迎接它们的到来,让我们以幸福的心境开始阅读的旅行,让我们带着思考,以书为友,在阅读的旅程中一天天走向优雅、高贵和完美!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小学第二学期开学典礼讲话稿    下一篇:小学国旗下讲话稿:少用纸巾用手帕,低碳生活我作主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