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十一周国旗下讲话:学习消防知识,保护生命安全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2-19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入秋以后,风干物燥,是火灾的多发季节。为增强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识,使“119”更加深入人心,公安部于1992年发起,将每年的11月9日定为全国“消防宣传日”,提高防火意识和技能已经成为现代社会的当务之急。作为一名学生增强自我防范意识,掌握一些火场逃生和自救的方法是很有必要的,现在我给大家介绍火场逃生的对策及方法。

  报警:发现火灾时,应立即拨打“119”报警,同时也可大声呼喊、敲门、唤起他人知道火灾发生。在打“119”报警时,切勿心慌,一定要详细说明火警发生的地址、处所、建筑物状况等,以便消防车辆能及时前往救灾。

  逃生:

  (1)要镇静,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能推搡,以免发生踩踏事件,有序尽快撤离险地。要牢记先救人,后救物的原则。不要急于抢出物品,以免延误时间,造成人员伤害。

  (2)做好简易防护。如果被浓烟包围,不必惊慌,千万不要直立行走,最好用膝盖、手肘着地快速的爬行,呼吸要小要轻,直到安全地带。逃生时可用水浸湿毛巾或餐巾布、口罩将口鼻捂严,匍匐前进,不要直立迎风而逃。

  (3)有条件可向门窗上浇水,以延缓火势蔓延。同时,可向室外扔出小东西,引起别人注意,在夜晚可向外打手电,发出求救信号。

  (4)当你身上的衣服被烧着时,赶快在地上翻滚,把火焰扑灭。

  (5)在无路逃生的情况下,要尽量找到湿毛巾或湿衣物,掩住口鼻。在有水源的地方暂时躲避保护自己。发现合适机会立刻逃生或等待消防人员前来抢救。

  作为一名中学生,为了我们的生命安全,我们应做到以下几点:

  1.不带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校园。

  2.自觉爱护校园内的各种消防设施。如教室走廊通道的消防栓、灭火器等。消防设施是扑救火灾的重要工具,必须处于“常备不懈”的状态。一有火灾,马上能够投入使用。因此,我们平时不要随意挪用消防器材,或将其改变用途。如果发现损坏消防设备的行为,应立即上前制止或报告老师。

  3.有的同学在到专用教室上课或到运动场上体育课时,由于疏忽忘了随手关掉电源,教室里的电灯、电器却仍然开着,存在消防隐患,一些意外事故也有可能发生。因此,希望同学们能养成随手关闭电源的好习惯。

  4.有序上下楼。在课间不互相追逐打闹,上下楼梯不要拥挤,要注意礼让并靠右慢行。严禁在楼梯的扶手栏杆上向下直滑或在楼梯上追逐奔跑,严禁攀爬栏杆、围墙、下水管道、树木、窗户等。

  5.文明把路行。上学放学途中,同学们要遵守好交通规则,主动避让机动车辆,过马路时要注意来往车辆,听从交警指挥。严禁学生骑电动车上学,不骑自行车带人。

  6.防病从口入。不在校门口和街头流动摊点购买零食、不购买三无食品,防止误食不卫生食品、过期变质食品,造成食物中毒。

  7.真正提高自我防范意识。身体有某些方面疾病的同学一定要提前报告给班主任,防止在体育课或做其他剧烈运动时发生意外。放学回家不在外面逗留、玩耍。

  归结到一句话就是:珍爱生命,远离危险。(九10班)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十二周国旗下讲话: 合理分析 坦然面对    下一篇: 第十周国旗下讲话: 第一学期期中考前动员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