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五年级国旗下讲话稿:对自己负责,为他人着想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11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有这样一则故事:一个盲人在夜晚走路时,手里总是提着一个明亮的灯笼。人们很好奇,就问他:“你自己看不见,为什么还要提着灯笼走路呢?”盲人说:“我提着灯笼,别人就能看到光明,同时也不会让别人撞到我自己”这则故事告诉我们:遇到事情,要替别人着想,也是对自己负责。

对自己负责,是一种责任,替别人着想,是一种胸怀,是现代青少年必备的道德素养之一。我们是幸福、幸运的一代,在你的学习生活中有父母的悉心照料,有亲戚朋友的殷切关怀,有老师的谆谆教导,有同学的热心帮助,家庭生活条件比较优越,生活在关爱的怀抱里,不知不觉中,有些同学就形成了一些“以自我为中心”的思想,养成了一些自私自利的不良行为习惯:和同学有一点点小摩擦就毫不相让,总是说别人的不是,你是否想过自己的责任?父母对你的关心与呵护,我们觉得是理所当然,你是否想过,怎样做才能为父母分忧?老师为我们苦口婆心,心急如焚,我们却无动于衷,你又是否考虑过老师的良苦用心呢?在学校,当你随手想扔垃圾时,你是否想过扫地的人的辛苦?当你在校车上动口、动手伤害别人时,你是否体会过别人的感受?在校外,随便乱玩,你是否想到过家长、老师的担忧?

伟大的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这样教育子女多为他人着想,他让儿子递给他一支笔,儿子随手递过去,不想把笔头交在了父亲手里。他严厉地教育儿子:“递一样东西给人家,要想着人家接到了手方便不方便。你把笔头递过去,人家还要把它倒转来,倘若没有笔帽,还要弄人家一手墨水。刀剪一类物品更是这样,决不可以拿刀口刀尖对着人家,这样危险”。

同学们,你们想想,这,难道不是为他人着想,对自己负责的一种表现吗? 在很多时候,为别人着想,就是对自己负责。可是,我们有些同学在校园内、在校车上做出了对自己不负责任,同时伤害到他人的事情,给自己丢脸,给家长、老师带来麻烦,给所在的班级甚至学校抹黑。前面的两个的例子是这个道理,我还听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人想知道天堂和地狱究竟有什么区别,于是他找到了上帝,请求带自己去看看。上帝欣然答应了。他们首先来到了地狱,看到的是这样一副景象:一群饥饿不堪的人们正拿着一根长勺拼命往自己嘴巴里送东西,但是那根长勺实在太长了,比他们自己的手臂还要长,所以他们无法弯曲自己的手臂把食物送进自己的嘴巴里去,有的人的手臂甚至弯曲的变形了,但是还是没有吃到任何食物。他们又来到了天堂,那个人被自己眼前所看到的惊呆了——天堂里的人们也是拿着一根同样长的长勺,但是他们每个人都吃到了食物,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他们每个人把获取的食物都舀给了坐在他对面的那个人吃,每个人都这样做,所以每个人也都吃到了食物。于是那个人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为别人着想其实就是在帮助自己。

同学们,为他人着想,是一种修养,是一种美德,对自己负责更是一种责任。事事对自己负责,为他人着想,你就会觉得你的生活会越来越有意义!其实,对自己负责,为他人着想很简单:走路慢步靠右行,安全了自己,方便了他人;出门给父母打声招呼,自己快乐,家长放心;做事说话文明有礼,愉悦了自己,也感染了他人。 

同学们,行动起来吧!相信你会是一个对自己负责,为他人着想的人。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高三国旗下讲话和宣誓:讲礼仪,争做文明学生    下一篇:高二国旗下讲话稿:清明寄语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