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稿:浓情端午,弘扬传统文化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1-24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浓情端午弘扬传统文化”。

  众所周知,端午节是为了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据《史记》"屈原贾生列传"记载,屈原,是春秋时期楚怀王的大臣,他十分有才能,却因遭受谗言,而丢掉职位。被赶出都城,流放到沅湘流域。公元前278年,秦军攻破楚国都城,屈原眼看自己的祖国被侵略,心如刀割,于5月5日,写下绝笔作《怀沙》后抱石投汨罗江而死。

  屈原死后,楚国人民十分悲痛,便划着龙舟,把粽子和鸡蛋扔进河里不让鱼吃屈原的身体。

  这也是后来,每年五月五端午节,吃粽子赛龙舟的原因。

  说到粽子,便不得不提到它的做法了,粽子是用粽叶包裹糯米蒸制而成的,形状多样,主要有尖角状,四角状等,从口味上来说,粽子又有咸粽和甜粽之分。

  说完粽子,不要提一提赛龙舟了,赛龙舟主要存在于中国南方地区,在北方靠近河湖的区域也有赛龙舟的习俗,但是大部分是划旱龙舟舞龙船的形式,如今赛龙舟以先后传入日本,越南及英国等,并且赛龙舟还是2010年,广州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除去这些,端午节还有很多习俗,例如,某些地区,清晨会把艾草艾叶插在门上,会用草药做一些香包,给小孩子带五彩线,煮鸡蛋等。

  端午节是一个重要的节日,而中华文化博大精深,除去端午节还有很多重大的节日,比如春节,中秋节,重阳节等等。

  但是,在传统文化方面我们守着"聚宝盆"却不善于保护和挖掘。

  以端午节为例,它已经融入到各个周边国家的文化中,形成了独特的生命力,在韩国,端午节又被称为轮渡节,这是一个在插秧后祈求丰收的节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人注重创新,但往往容易忽视对传统的坚持,文化的缺失必然会导致精神上的断层甚至扭曲,而这种断层又会给精神文明带来什么呢?

  俗话说: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如何保护和传承我们的传统文化显然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外国节日的兴盛与传统节日的衰落形成鲜明的对比,凸显出这些问题的紧迫性。

  一些西方发达国家凭借其强大的综合国力,先进的科学手段和发达的文化传播手段,积极传播西方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民族民间传统文化生态,造成了一定的冲击。

  中国传统节日丰富多彩,文化内涵丰富,保留着人类独特的文化记忆。我们必须敬畏和重视祖先创造的历史文化遗产。

  我们是中华民族的栋梁,中华文明需要我们共同的传承,同学们不要冷落中国自己的传统节日,让华夏文明在中国彻底底地红起来吧!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稿:全力以赴 赢在中考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稿:正视挫折,走向成功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