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小学第九周国旗下讲话:校园文化读书节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12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明天是4月23日,知道是什么节日吗?对,第18个“世界读书日”。这是值得每一个读书的人、爱书的人铭记的日子。

  有同学知道,世界读书日是为了纪念莎士比亚、塞万提斯等世界大文豪的。关于读书日还有一个美丽的故事呢。传说中一位勇士乔治屠龙救公主,并获得了公主回赠的礼物——一本书,象征着知识与力量。每到这一天,加泰罗尼亚的妇女们就给丈夫或男朋友赠送一本书,男人们则会回赠一枝玫瑰花。从这个美丽的传说中看出,书是最神圣美好的礼物,的确如此,读书可以给人智慧,可以使人勇敢,可以让人温暖。

  我想:对于识字的人来说,最大的幸福莫过于读书了。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我们浮桥小学,教师首先应该成为书香教师。读书可以丰富一个人的有限人生。正如巴丹所说:“读书虽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可以改变人生的宽度;读书不能改变人生的起点,但可以改变人生的终点。”他们明白:忙碌的日子,更要读书,因为读书可以让我们静下心来丰盈我们的内心,妆扮我们的教育路。

  亲爱的同学们,读书吧。

  书,是一个人的思想穿上语言的外衣,栖居在纸做的房子里。阅读可以带给我们欢乐,阅读可以使人间充满关爱,阅读可以帮我们找回自尊,阅读可以使我们充满自信。阅读可以使你拥有整个世界。人生不能不读书,不读书的人生不能叫做完美人生。阅读是幸福、快乐、精彩、高尚的人生。

  读一本好书,可以使人心灵充实,明辨是非,行为举止文明得体。世界著名文学家高尔基就曾借着月光读书,在楼顶读书,在老板的皮鞭下读书。对读书的痴迷,终于把他造就为世界文学巨匠。正如高尔基自己所说:“书籍使我变成了一个幸福的人。”

  读一本好书,能使人飞到一个绚丽神奇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我们可以和李白一起望庐山瀑布,和巴金一起观海上日出,和冰心一起感悟人生……与书为友的过程,优雅而美丽。静静的,一个人坐在小书房里,捧一本散发墨香的好书,细细地品读。窗外,淡淡的月光亲吻大地,夜空中繁星点点。在这样温柔的夜晚,沉浸于书中,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啊!

  老师们,同学们,读书就是和高尚的人“对话”,读书是一种心灵的“旅行”。世界读书日也是我校校园文化读书活动——“师生同读一本书”活动的开始,前一段日子,我们每个班、每个年级都已订下本学期的必读内容与书目。接下来,我们将开展一次作家进校园活动、一场摄影展、一次征文比赛、诗词美文大家诵比赛,好书推荐海报赛,书香班级的评选等系列活动。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展现风采!

  在此,特向全校同学发出以下三点倡议:

  一、爱读书。将读书变成一种伴随终身的良好习惯。建议同学们在床头上、书包里、爸爸的车上放2—3本你喜爱的课外书籍,随时拿来阅读。让每一天都成为“读书日”。

  二、会读书。掌握正确的读书方法,以利用有限的时间和资源达到最大的学习效果。建议同学们读了一篇文章后静静地思考十分钟以上,提出三个以上的问题。

  三、读好书。有选择地读书。希望每位同学根据自己的兴趣、志向,选择你所喜爱的书籍,选择经典名著来阅读。建议同学们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与你的父母家长一起开始阅读。

  “世界读书日”虽然只有一天,但只要全校师生积极行动起来,让自己养成热爱读书的好习惯,就能把生命中的每一天都变成是读书日。“今天翻动书籍的手,就是未来推动世界的手。”愿我们中心小学的每一个师生都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在读书中享受读书带来的进步和乐趣!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小学第十周国旗下讲话:争做环保小卫士,共建美丽大家园    下一篇:小学第八周国旗下讲话:保护母亲河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