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中学国旗下讲话稿:让竞争充实人生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26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初一(5)班,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让竞争充实人生》。

人生的无数个目标在一次又一次的竞争中得以实现。我们的生活处处充满了竞争的挑战,可以说我们每个人都是在竞争中长大的。年幼时我们争抢玩具,现在我们争取名次,将来我们竞争工作。所以只有让竞争充实我们的人生,才能应对残酷的现实。竞争的价值在于使我们的生活更加美丽,使我们的社会和国家更加进步。正处于学生时代的我们更需要有不服输的竞争精神。如果在这激烈竞争的人生道路上你选择了放弃,你就会被这个无情的世界所淘汰。竞争,对人的发展和社会进步有促进作用。它给我们以直接现实的追求目标,赋予我们压力和动力,能最大限度地激发我们的潜能,提高学习和工作的效率;使我们在竞争、比较中,客观地评价自己,发现自己的局限性,提高自己的水平;能让我们的集体更富有生气,丰富我们的生活,增添学习和生活的乐趣。

在竞争的过程中,我们会碰见许多对手。然而真正的对手之间,有的是忠诚和尊敬,而无猜疑和妒忌。对手会成为你的一面镜子,反射出你自身的优劣。由此可见,我们面对的对手个个德才兼备,充满实力。茫茫人海,人才济济,面对越来越激烈的竞争,我们又该如何把握呢?

首先,我们不能够盲目竞争。一味地争强好胜只会带给我们挫败,进而失掉奋斗的自信心。学会思考,勤于锻炼,成为有勇有谋的人,我们才有能力握紧体魄与智慧这两把利剑,才有资格同他人竞争。

其次,我们要用正确的态度面对竞争。怯懦者畏惧竞争的残酷,安逸者唯恐竞争劳神费力,自卑者认为竞争遥不可及。亚里士多德说过,竞争是一种由善人感觉到的好的感情。竞争不是搏斗,不是厮杀,不是血淋淋的针锋相对,而是人与人之间真诚而美好的较量。竞争需要勇气,人生的道路,既短暂又漫长,有曲折,有坎坷,遇难即退,必定与失败为舞;半途而废,终将与胜利无缘。只有坚持不懈,百折不挠,顽强拼搏,勇往直前,才能领略到成功的快乐。

还有,当我们面对竞争时应当多一份坦然,少一份惊恐;多一份自信,少一份软弱;多一份努力,少一份埋怨。当你斗志昂扬地去接受每一次来自生活或学习的挑战时,你会发现,实际上竞争并不是你想象的那么残酷、那么可怕。而且当你真正的进入到竞争的状态时,你会发觉自己突然活得充实起来,因为你会在竞争中找到了你的人生价值所在。

另外,我们应确定目标,法国的卢梭曾说过:“成功的秘诀在于永不改变既定的目的。”所以我们要确定一个适合自己的目标,这个目标既不过高,又不过低。只有拥有了明确的竞争目标,我们的奋斗才不会迷失方向,目标也会催促我们更加努力地去竞争。

最后,我们应注重基础,切忌好高骛远,急于求成。要循序渐进、打好基础、由易到难、量力而行。最好要把学习和实践结合起来,俗话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善于在实践中学习,边实践、边学习、边积累,把学习得来的知识,用在实际工作中,解决实际问题。

人生是前行的,前行的路上必然有竞争,竞争充实人生,竞争提升人生。毛泽东说过:“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期末考试来临,就让我们与对手酣畅淋漓地竞争一回吧!祝愿同学们在竞争中充实人生!

谢谢大家,我的发言到此结束!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稿:新的学年,新的起点,也是新的挑战    下一篇:中学国旗下讲话稿:拼搏,只为胜利那一刻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