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的讲话稿:与法同行 规范行为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7-10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与法同行 规范行为》。

  每年的12月4日是我国的宪法日。所谓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宪法更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可能同学们感觉法律离我们的生活很遥远,其实不然。青少年法律素质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未来社会的稳定程度。正处在生理和心理生长发育阶段的你们,可塑性很强,从小培养法律意识,进行普法教育,不仅可以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更重要的是能促使我们养成依法办事、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

  我国有很多法律条文,我们不可能都了解、熟悉。但是我们作为中学生,至少懂得规范自身行为。基本的对错,我们要学会判断。简单地说,你不希望别人对你做的事,你自己也不要做。现实中,很多看似无所谓的行为,说是违纪,有的甚至已经违法。

  同学们,如果有一天学校教育对你“束手无策”,那么未来社会一定会对你的错误行为进行惩罚。因此养成好习惯,规范自身行为是多么重要。

  下面给大家提几点建议:

  1、珍惜学习机会。要坚持在校学习,自觉接受家庭和学校的教育管理。做到上课认真听讲,及时完成作业,不迟到,不旷课。

  2、提高鉴别能力。不要学习和模范电视、电影、网络游戏、文学作品中的犯罪行为。

  3、谨慎交友。同学们要做到尊师敬长,团结友爱,谨慎交友,不要和社会上品性不端的闲散人员交往。

  4、切莫虚荣攀比。同学们要克服虚荣、攀比心理,不要随意向外人透露和炫耀自己的家庭情况,以免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伤害。

  5、增强防范意识。要保持必要的警惕性,不轻易相信陌生人。

  6、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当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我们既不能一味忍让退缩,也不能“怒从心中起,恶向胆边生”,以非法对待非法,而要寻求家人、同学、老师的帮助,以合法方式维护自身权益。

  同学们:“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让我们携起手来,认真学习、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自觉抵制各种不良现象,一起学法、知法、守法,用我们智慧的双手共建平安校园。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运动会结束感言    下一篇:国旗下的讲话稿:学会感恩 学习强国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