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十八周国旗下讲话稿:承担责任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17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第十八周国旗下讲话

 

承担责任  发现热爱  做好眼前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实验班

我感到非常荣幸,在浦外连续六年获得了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优秀中学生一等奖学金。之所以能够获奖,主要是因为在学习方面,我的成绩一直在年级里名列前茅,并且在社会工作上也有不错的表现。现在想来,我觉得我有幸取得这样的成绩,关键在于三方面:承担责任、发现热爱以及做好眼前。

一个人需要有责任感,只有有了责任感,才会感受到自我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才会发觉前方有那么多需要自己担当的事,它是一种促使人不断前行的力量。这份责任,不仅是对自己,还有对家人、对朋友、对学校、对社会的一种责任。对一个国家而言,公民的责任感更是国家发展的重要因素。而我们现在需要承担、也必须承担的最基本的责任就是,每天踏实认真地学习。学习对我们学生来说,是第一要务,没有优良的成绩作为基础,其它一切美好的构想都不可能实现。努力学习,是对自己负责任的最好表现。

当然,对于学校里的各级学生干部们来说,还多了一份对工作的责任。同学们赋予了你们信任,就一定要担负起这个职责。我也担任了多年的学生干部,无论是班委还是学生会干部,平时大部分工作都很平凡简单甚至琐碎。但我有两点体会:一不要轻视平凡,二不要把平凡工作做成平庸。平凡和平庸是两个概念,平凡是工作岗位,平庸是工作态度。任何岗位都能出成果,出人才,出奇迹,关键看你怎么干。希望大家记住:目标要远大,工作是平凡。不要抽象地追求伟大,而要把平凡工作做成伟大。

至于我当时把我的奖学金全部捐献出来,也是出于一种社会责任感,希望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到社会上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我国伟大的教育家、北京大学的老校长蔡元培先生曾经说过:“我们人类在生物中无角无爪,很是柔弱,而能发达者,全在彼此互助。只顾一人,是断不能生存的。自己要人家帮助,同时也需要帮助人家。这样大家互助,世界上的事情才办得好。”我也相信:人人都可以成为幸福和快乐的建筑师。我们在分给他人幸福的同时,也能正比例的增加自己的幸福。

我要说的第二点就是:发现热爱。毫无疑问,当我们怀着极大的兴趣和热情去做一件事的时候,往往能取得更好的效果。一项对于美国成功人士的调查显示,超过94%的人在做着他们喜爱的工作。每个人的精力毕竟有限,虽然现在提倡通识教育,但若能发现自己的一个热爱的学科或者活动,然后就在这一方面适当地多投入一点精力,使之发展为自己的一项专长或特色,从而就有更大的可能性在这个专业领域里取得一定的成果。这不仅提升了个人的竞争力,也可以充实自己的课余生活。

在浦外,我也找到了自己的热爱,就是参与社会工作。七年里,我一直怀着这份热情,参与了各类班级、校级工作。我在工作中感受到了很多快乐,同时,工作使我各方面的能力获得了很大的提高。当然在你把一定的精力投入你的热爱时,有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首先要保证好正常的学习。我的办法就是挤时间和提高效率。如今回想这一段社会工作的经历,它给我的中学生活增添了绚丽的色彩,也是我高三顺利通过大学自主招生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因素。

最后要说的就是:做好眼前。也许有些同学还没有发现自己的兴趣,或者对自己的未来还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划,这没关系,现在就踏踏实实地把每一天的每一件事都努力去做好。当然对我们来说,眼前有个明确的任务就是学习。有人曾问冰心老人:“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她回答两个字:“勤奋。”我非常认同,但我想补充两个字“理想”。即理想加勤奋会促使你走向成功之路。理想使人生活有目标,勤奋则是实现理想的保证。

   

 

但是只有美好的愿望而不想出艰苦的劳动,那么愿望再好,也只能是“画饼充饥”。无论古今中外的科学家和政治家在谈到成功的要素时,都离不开“勤奋”二字。门德捷也夫说过:“什么是天才,天才就是终身勤奋。”爱迪生说:“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

要想有成就,必须做出艰苦的努力,要能吃苦,准备付出代价,舒舒服服、安安逸逸是干不成大事的。美籍华裔科学家李政道说过他一周工作100小时。在清华,有很多智商很高、才华横溢的人,但大部分人还是凭借刻苦努力获得最终的成就的。每天凌晨两三点的时候,一定还有很多清华人在埋头苦读、奋笔疾书。这么多年的学习经历,给我的一个切身感受就是,学习没有捷径,要想在学习上比其他人收获更多,你就必须要付出更多。

承担责任、发现热爱、做好眼前,以上就是我多年来学习工作的一些感悟,与所有浦外的学弟学妹们一同分享,希望能给大家今后的学习生活有所启发和借鉴。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二周国旗下讲话稿:良好的规范,成功的一半    下一篇:第十七周国旗下讲话稿:The Foreign Languages Festival in my eye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