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做文明学子 创文明校园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05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年8月,被誉为中国第一洲,也是湖南第一个5a景区的长沙橘子洲被国家旅游局摘牌。这一摘牌事件给已有2400年文明史的古城长沙抹黑,同时更令许许多多为文明创建付出不懈努力的长沙市民痛心。究其原因,其中重要的一条是因为游客的文明素质偏低造成其环境卫生较差。

  提高文明素养、共创文明社会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而作为一名学生,争做文明学子,创建文明校园,是勇担责任的具体表现!可是环顾四周,我们不难发现,各种不文明的现象仍然频繁地出现在我们身边。

  进入校园,部分同学匆匆的把单车加塞儿停放;细心观察,在花坛或者草丛、在灭火器上或者垃圾桶边经常可以看到各种废弃的纸屑、包装袋儿、矿泉水瓶;在公共教室,总有人将垃圾扔弃在抽屉里。更有甚者,直接将垃圾丢弃在厕所,造成其堵塞。

  在纪律方面,集会或者跑操时总有同学在队伍里小声说话;课堂上总喜欢随意讨论、随意插嘴打断教师上课影响同学学习,或者在课间串班串楼、乱吼乱叫。

  我校是两型校园,倡导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然而,部分同学两型意识淡薄。在上周的某次安全检查中,有   个班级未关空调;有 ?个班级未锁好教室门窗。另外我校还存在恶意破坏公物的现象,比如在课桌上乱写乱画,踢毁安全出口标识和厕所门,随意乱动电子班牌,弄坏天花板甚至转移摄像头等恶劣行为。

  出了校园,我们的学生又表现怎样?在返家途中的公交或者地铁上,我们有的同学也把文明给丢了。只顾着低头看手机玩游戏,顾不上给老弱病残孕和有需要的乘客让座;进入社区,将一次性饭盒随意丢弃,乱按电梯火警按钮,导致电梯紧急迫降,午休时段,还有同学在小区活动室打牌、嚼槟榔、抽烟,甚至还有偷盗行为,这些行为给社区管理和居民生活带来了不良影响,同时也给自身和学校形象抹黑。

  诸如此类的不文明现象还有很多!究其根源,我认为,主要在于同学们没有真正从内心认识到文明素养的重要性,没有把文明与礼仪变成自己的习惯和内化的行动,没有把文明素养的提升当作是自身成长和人格完善的重要内容。有时候我们真的距离文明就只差那么一步。

  同学们,我倡议,从即刻起,做一名文明的学生。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热爱学习的人。对知识充满渴望,对劳动满怀尊重。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彬彬有礼的人。接人待物使用敬语,上下楼梯轻声细语。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有着良好卫生习惯的人。自觉维护校园环境,主动弯腰捡拾垃圾。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爱护公共财物的人。爱护一草一木,学会节水节电节粮,看到破坏行为及时劝阻、制止。

  文明的学生, 一定是遵守纪律的人。自觉排队就餐,按时就寝休息,能够换位思考,替人着想。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一个有爱心和责任感的人。尊敬师长、友爱同学,关爱他人,懂得感恩。

  文明的行为还体现在生活和学习的方方面面。

  同学们,我校建校4年来飞速发展,在中考、学考和会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获得了社会各界对学校的高度认可。正因为优秀,才吸引了八方才俊来此求学,正因为优秀,所以我们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身穿长郡校服的你们不仅要赢在学业上,而且要赢在文明程度上。让我们离文明再走近一点! 亲近文明,表现文明,实践文明,做文明学生,创文明校园!

  我的讲话结束,感谢大家的聆听!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九九重阳 敬老情长    下一篇:也谈尊师重道的理解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