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高二国旗下的演讲:将“我”放在一个合适的位置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18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高二10班的,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将“我”放在一个合适的位置》。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黑天鹅》这部电影,片中的娜塔莉•波特曼以自己的生命演绎了一场淋漓尽致的舞蹈,在忘我的最高点,羽翼了双臂,灼烧了灵魂,倾泻了生命。这是一场意识与灵魂的争夺,也是一场自我与非我的较量,最后的选择是为了高傲灵魂的呈现而灭失了渺小的自我。

一些视自我为最高推崇者的中二言论或许我们并不感到陌生,尽管这种醉心“自我”常常会导致失败,但这种唯我主义的思想却并非随着一个人的堕落而销声匿迹。

“自我中心”是一种不成熟的思想,它把个人作为生活的根本出发点和唯一目的,这种狭隘的人生观只会埋没一个人存在的价值,让无休止的自我中心把心灵的沃土蚕食成荒芜的沙漠。

任何人都不可能脱离社会而单独生存,个人之所以成为个人,个人的生存之所以有意义,与其说是靠着他本身的力量,不如说是由于他是社会中的一个成员。社会是一片沃土,为个人成长提供着丰富的养分,同时依靠个人的奉献和回报,得以永不枯竭。然而,一些信奉“自我中心”说的卫道士也在这里贪婪地享受,在囿于自我的狭隘天地里寻求不断膨胀的个人欲望的满足,忘记同社会、同他人唇齿相依的利害关系,结果只能使自己成为涸辙之鲋,很快走向覆灭。

现在的我们在优越的环境中,很容易受到“自我中心”的浸染。我们的身边也不缺乏小我的例子。

傲娇少女面对父母的谆谆教诲,倔强抵抗,拒不服从,坚持所谓的自我,仿佛摆在面前的不是苦口良药,而是剧毒。

三无少年总是摆出一副不符年龄的深沉模样,总是自我的成熟看待单纯的问题,给自己贴上写作个性读作幼稚的标签。

腹黑同学今天便是他们的日子,为了自我的乐趣,恶意的捉弄他人,给你一块奥利奥其实夹着牙膏。

过分凝视自己,过分看高自己,最终将毁灭自己,一个人可以充满自信,但不能充满自我,可以有傲骨,但不能有傲气,可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不可以“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在这个社会中,为自己生活的人太多,但是我们也不缺少另一种人,他们在讲台上,在书桌旁,在街道边,在各个角落默默地奉献着光和热,他们虽然平凡,却将在与整个社会的融合中获得永生。

俗话说:“活着为自身,不如一根针。用小小的一滴水打造出幻想中的海洋,正如渺小的自我,如果不融入到集体、社会中去,便一文不值。超脱于自我私情之上,人才能获得更广阔的驰骋天地,创造更高的人生价值,才会在顺境中冷静清醒,不至于忘乎所以;在逆境中坚忍不拔,不至于灰心丧气。人需要有一种正确的、科学的人生观,它像人的脊梁,支撑着人们傲立于生活的风雨之中。

把你的视野投向那光明的远方,渺小的自我将显得微不足道。人生,将在光明与醒凝的搏斗中放出异彩。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高一国旗下的演讲:唯有自信,才能出众    下一篇:国旗下的演讲:将感动化为行动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