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稿:礼仪之花,处处绽放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19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想和大家聊一聊“文明礼仪”的话题。

最近,省教育厅、省精神文明办公室出台《未成年人基本文明礼仪规范(试行)》,要求在全省中小学大力实施“文明伴我行,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的主题教育活动,并通过活动,让每一名同学能够养成“基本文明礼仪”。话题是一个老话题,但特别有意义。

同学们应该知道,中国是礼仪之邦,但文明素养究竟有多高呢?我们常在报纸上看到:中国游客在巴黎游览时,有人在卢浮宫前的喷泉池中泡脚,有人在埃菲尔铁塔上乱涂乱画;美国曼哈顿交响乐团来北京演出时,有中国观众居然在现场大声喧哗,甚至为座位要大打出手。这些例子太多了,我在百度搜索里输入“中国人的文明素养问题”词条,搜索结果达400万条。可见,我们的文明素养已经成了大问题,我们的道德水平已经被世界各国广为议论。如果我们再不重视,再不大力整改,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恐怕永远是一句空话。

再看看我们身边,校园内有许多令人欣喜的现象:早晨,总看见同学们背着书包走进校园,抓紧时间认真地进行早读;不少值日的同学,及时打扫班级卫生,或在绿化包干区捡拾落叶和纸屑;中午,同学们食堂用餐,排的队越来越整齐了,甚至倒剩饭剩菜时都能自觉排队;放学了,乘公交车回家的同学,有许多孩子带着课本,边排队边背语文英语

事实上,良好的行为习惯,优秀的文明礼仪,是我们顺利学习的前提,也是树立健康人格的基础。记得一位名人曾说:德行的实现是由行为构成的,而不是由文字,也不应该停留在口头。无数事例表明,走向事业辉煌、开创成功人生的关键是高尚的情操。代表民族未来的我们,需要学习和继承的东西有很多很多,然而最基本的问题是:我们究竟要以什么样的精神风貌,什么样的思想品质和什么样的道德水准去接过人类文明的接力棒。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翅膀。没有了文明,就没有了基本的道德底线。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说的就是学习应先学做人,学做文明人,学做社会人。

从本周开始,我校工作中有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布置各位同学去学习这份《基本文明礼仪规范》,并把规范中规定的八大方面的礼仪、35条具体要求落实到每天的生活当中,当然这些礼仪,不仅仅是在校园内需要遵守,更需要我们在家中、在社会上同样要遵守。

而且,我们敬爱的老师们也要知道这些礼仪。俗话说,“为人师表”、“言传身教”,如果老师们能发挥榜样的力量,那么,可爱的同学们就能够在我们的带动下,让校园内,礼仪之花,处处绽放。

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稿:三月的春光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稿:不悔的信念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