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小学国旗下讲话稿:珍爱生活,安全第一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23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同学们:
    新学年已经开始,为普及交通安全常识,进一步提高全区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法规意识,确保中小学生上下学的交通安全,积极为创建“平安畅通区”作贡献,根据上级有关部门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区目前的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教育局决定在全区中小学校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今天老师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珍爱生活,安全第一》,关于交通安全的知识内容很多,今天,我们只能选讲其中的一部分。
    我们通常所说的交通法指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是1988年3月9日国务院发布,同年8月1日起施行的。内容包括:凡在道路上通行的车辆、行人、乘车人以及在道路上进行交通活动的人员,都必须遵守该条例:机关、军队、团体、企业、学校等组织,应当经常教育所属人员遵守该《条例》:驾驶车辆、骑车、行人、乘车人和道路和管理以及交通违章处罚等,都作了比较具体的规定。同学们一定要认识到交通法规也是法,从小养成遵纪守法的好习惯,遵守公共秩序,尊重交通警察的劳动,服从指挥,做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管理条例》明文规定:未满十二周岁的儿童不准在道路上骑自行车。而当你已达到法定的骑车年龄,准备骑车,则必须认真学一学交通规则和掌握安全骑车要领。(希望五、六年级的班主任就骑自行车方面的法规对全体学生进行具体解读。)
    我们不少同学上学、放学每天乘坐校车。你知道吗?乘坐校车有很多的乘车常识呢。
  1、乘车须在老师指定地点依次候车,待车辆停稳后方可上车。
  2、机动车在行驶中,乘车人要坐稳扶牢,防止紧急刹车,不得将头、手伸出窗外,以免被来往车辆擦伤自己。不准在车辆未停稳时急忙下车。
   3、乘坐大卡车时,不准站立,不准坐在车厢栏板上。否则,如遇车辆紧急刹或转弯时惯力或抛出车外。乘坐大卡车时,应蹲下,并抓牢车厢栏板。
   4、下车以后,必须遵循老师指挥排队进教室,绝对不准奔跑追逐,更不得推推搡搡,否则容易发生事故。
其次,我们遵守交通法规还要懂得爱护公路与交通安全设施:
    1、保护道路上的安全防护设施。不要跨、跳、蹬、钻、翻越人行道护栏和车行道护栏,不要在护栏上倚、坐或晾晒衣物等。
    2、路上的岗亭、岗台、候车棚、交通标志等都是为保障车辆、行人安全服务的,应得到保护和护理。不得推、摇、扳、拆,发现有人损坏要坚决制止,并及时向交警部门报告,使之得以保护和修理。
    3、不准向公路上抛物,如:果壳、垃圾、砖瓦、石块等,不准在路上打场晒粮或放养牲畜。
    4、不准向行驶中的车辆身弹弓,掷危险物品以及水果、易拉罐、砖瓦、石子等杂物。
    上述违章行为都将危害交通安全,希望同学们不仅自己能够遵守交通规则,还要积极宣传交通法规,让全社会的人都来维护交通安全,预防事故的发生。
    另外,关于如何过马路,如何正常行路,发生意外时该如何处理等等都还有很多我们需要了解的常识,这些安全常识的具体讲稿我已经上传在学校网站了,请各位班主任老师下载相应内容,本周晨间谈话及班队课就以交通安全教育为主,希望各班,各班主任,各学科老师能积极行动,共同上好安全课,珍爱我们的生活,平安校园,我们一起行动!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小学国旗下讲话稿:节约资源,从我做起    下一篇:小学国旗下讲话稿:绿色记事本
推荐资讯